12306旅客信息被公开出售 官方回应:为第三方泄露

12306旅客信息被公开出售 官方回应:为第三方泄露
2018年12月28日 22:18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12月28日上午,有人在网上宣称12306平台旅客信息泄露,低价出售410万旅客信息,还免费公开部分账号供买家验证。新京报记者随机选择几个账号均可成功登录,并得到旅客证实。12306官方客服表示,平台未发生用户信息泄露情况,网络售卖信息为旅客登陆第三方平台时泄露。

  12月28日上午,有人在网上发布售卖12306旅客信息的帖子,其宣称这次共有60万个账号泄露,涉及410万名旅客信息,包含旅客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登录账号、登录密码、邮箱等信息。

网络上有人公开售卖12306旅客信息。    网络图片网络上有人公开售卖12306旅客信息。    网络图片

  上述售卖12306旅客信息的帖子中,有50名旅客信息免费对外公布,供买家查询验证。新京报记者随机挑选6个账号,均可成功登录12306购票系统,并能查询到旅客购票、联系人电话等信息。随后,新京报记者电话联系多名旅客,证实网传账号、密码、身份证等信息的真实性后,告知对方信息泄露,为防止信息被不法分子泄露,应及时更改密码等信息。

  28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网传信息不实,铁路12306网站未发生用户信息泄露。提醒广大旅客,请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www.12306.cn)和“铁路12306”客户端(在“铁路12306”字体上方标有路徽和“中国铁路”字样的图标)购票,避免非正常渠道购票带来的风险。

  当天傍晚,新京报记者致电12306官方客服,其表示网传账号密码等信息为旅客登录第三方平台(非官方购票平台)时泄露,建议信息被泄露的旅客及时更改账号、密码,通过官方平台购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