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2000家日烧钱300万 传瑞幸咖啡或正加快赴港IPO

开店2000家日烧钱300万 传瑞幸咖啡或正加快赴港IPO
2018年12月28日 09:5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财华网

  原标题:瑞幸咖啡或正加快赴港IPO

  作者:李长祥

  前言

  开咖啡店,从来没有遇见过像瑞幸这样快的!

  12月25日,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出道”不满1年的瑞幸咖啡宣布提前完成全年2000家门店的布局,平均每天新增5.5家门店,覆盖全国22个城市。

  要知道,全球第一大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在中国深耕了17年,才把门店开到2000家。

  日烧钱300万,仍属“预期范围”

  得益于内地庞大、快速增长咖啡零售市場,以及充裕的风头基金,瑞幸咖啡短时间内便跻身行业独角兽的位置。

  7月11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官方传出消息称,公司完成了一笔2亿美元的A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平台估值达到10亿美金。

  12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B轮融资成功,再次融资2亿美金。B轮过后,瑞幸估值已经达到了22亿美金。不仅实现了估值翻倍,而且将行业排名第三位的Costa远远地甩在后面,成为仅次于星巴克的行业独角兽。

  资本寒冬的时代背景下,瑞幸咖啡,作为一家成立不到1年的公司,却能如期完成融资并迅速占有市场,可以说是“非常耀眼”。

  而这一切得益于瑞幸咖啡“用互联网思维和速度来做咖啡”。

  与星巴克总是抢占中心CBD的策略不同,瑞幸咖啡多是在一些“犄角旮旯”地块,而且,他们更善于借助互联网手段“抓取用户眼球”:

  瑞幸咖啡的价格通常都很亲民,再加上一直存在的优惠活动,折算下来每杯咖啡不超过20元。“双十一”期间,更是创下7天1820万杯的销售记录。

  此外,瑞幸咖啡都是在线APP支付,而且还提供外送服务。如此,不仅降低了获客成本,而且也没有给人“喝咖啡高大上”的感觉,让人在喝咖啡的时候真正地放松自己。

  当然,如此急速的扩张,以及大规模的“烧钱”补贴,注定了瑞幸咖啡的财报数据不好看:在已曝光的B轮融资计划书中,企业累计净亏损达到8.6亿,每日亏损将近300万元。

  但瑞幸咖啡的反应却非常冷静,表示一切符合预期,而且会坚持补贴,并表示2019年会持续扩大门店数量。

  不,瑞幸最大的对手不是星巴克

  中国本土咖啡品牌的迅速崛起,让咖啡行业迎来了更激烈的较量。

  “打败星巴克”成为咖啡行业一个难以企及的目标。近些年,有十多个新品牌前仆后继,要攻下这座山头,最终都以失败而告终。

  作为一个新兴品牌,瑞幸咖啡凭借“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以及大幅度的补贴迅速开拓市场,成为国内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

  能够做到这些,归根到底是“有钱可烧”。等到融资出现问题,或者资金链开始断裂,消费者会不会选择放弃,甚至是投入星巴克的怀抱呢?

  可以说,瑞幸咖啡能否成功的确需要“有钱可烧”,但这与星巴克没有关系,或者说,瑞幸最大的对手并不是星巴克。

  就整个行业而言,2017年,内地市场咖啡人均消费量 0.003杯/人/日,与美国(0.931杯/人/日)差距悬殊。即便是韩国和日本,咖啡消费也分别达到0.329和0.245杯/人/日。而从增速上看,中国咖啡年增长率在10%左右,远高于全球市场2%的增长率

  换言之,国内咖啡行业仍处在发展初期,未来数年还会出现每年超过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对于瑞幸咖啡来说,目前的市场规模和门店数,还没有达到一个成熟咖啡连锁店的要求。

  如此,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瑞幸咖啡自己。

  尽管市场发展空间很大,可门店扩张速度过快同样会出现资源闲置,成本激增。考虑到瑞幸现有的补贴机制和扩张策略,实际成本压力可能会更大,一旦资金链与公司扩张出现失调,瑞幸咖啡难免会走上共享单车的“旧路”。

  下一波操作:赴港IPO上市?

  从成立到完成2000家门店的全国布局,不到1年的时间,瑞幸咖啡市场估值便达到了22亿美金,这表明无论是资本还是市场,大家对瑞幸的运营模式还是比较认可的。

  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三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中,34家新晋独角兽企业中,瑞幸咖啡成立时间最短,估值70亿元,成为独角兽中的翘楚。

  尽管如此,快速开店、消费补贴、市场推广……这些都需要有资本来支撑。而瑞幸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并拉腾讯入局,流量和资本都有了充实的基础,未来是否IPO上市成为了市场最关注的话题。

  据外媒报道:瑞幸咖啡已把IPO事宜提上日程,正在与海外投资银行展开初步讨论,最终有可能在明年上市,最有可能的上市目的地是香港或纽约。

  通过网上企业认证信息查询,可以看到,瑞幸咖啡已经在境外注册瑞幸咖啡(香港)有限公司。这可以说,瑞幸咖啡已经为赴港IPO上市做好了准备,甚至是正在加速推进。

  如果瑞幸咖啡成功上市,能打败星巴克吗?

  结语

  “资本寒冬+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纯粹地烧钱所带来的边际效应正在不断减少。廉价之外,高性价比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如何能够在各种补贴的同时,提升咖啡口感和消费体验,创新服务模式,这或许才是瑞幸咖啡最该考虑,并为之努力的地方。

  毕竟,瑞幸发展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不是资本,不是星巴克,而是自己的策略与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