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法院1.6万场庭审直播获千万点击量

深圳法院1.6万场庭审直播获千万点击量
2018年12月24日 07:0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南方日报

  记者 陈熊海

  南方日报讯 庭审现场直播并尽量当庭宣判,深圳法院今年已完成1.6万余个这样的案件。为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深圳市中级法院于12月23日举办以“体验阳光司法·感受公平正义”为主题法院开放日活动,“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活动于当日顺利收官。此外,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18年深圳法院十大事件和十大案件。推出56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购买社会化服务、建立全国首家行政审判中心……今年以来,深圳法院有不少改革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庭审直播总点击量突破1300万人次

  2018年3月以来,深圳法院持续开展“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在完成不少于1万场庭审直播和当庭宣判的同时,由各基层法院和深圳市中级法院轮流开展大型开放日活动,每月一场,面向市民开放。目前,深圳各基层法院已经举办9场开放日活动,开展庭审直播1.6万余场,网络总点击量突破1300万人次,平均每场开放日活动现场参与人数近500人。

  深圳中院开放日是“万场直播·当庭宣判”暨法院开放日活动的最后一场,主会场活动分为法耀鹏城、法正鹏城、法润鹏城和法惠鹏城四个部分,通过播放视频短片展示深圳法院工作亮点。主会场现场同时连线展示庭审直播情况——深圳中院副院长胡志光主审案件在腾讯视频全程直播、当庭宣判,裁判文书自动生成、当场送达。

  主会场之外,设有宪法墙、司法改革展览、诉讼服务体验、智慧法院体验、模拟法庭、庭审直播、法治剧院、公正司法展览、“法治鹏城”拼图以及法治互动游戏10个分会场,40名中学生在法官指导下组织开展了模拟法庭。

  “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科技感、趣味性强,拉近了社会公众与法院的距离,促进了阳光司法,增强了司法透明度,让群众更加了解法院、认同司法、信赖法治”,参与活动的一位深圳市人大代表表示。

  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法院2018年十件大事和十大社会关注案件也在昨日的活动中揭晓,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深圳法院的不少改革事项都走在全国前列。

  对照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体系,2018年6月,深圳中院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从10个方面提出36项举措,保障深圳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今年5月,深圳中院出台《深圳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规划(2018—2019)》,提出8个方面安排60项重点改革任务,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基本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深圳法院最早提出该目标的实施标准和评估方式。2018年,深圳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样板法院,全国仅5家法院入选,也是全国唯一入选的中级法院。

  设立行政审判中心、推动跨区域司法管辖与审判专业化是深圳又一项全国首创的改革。该中心位于深圳CBD区域,一审、二审一地解决,既方便当事人参与行政诉讼,也有利于法院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此外,深圳法院还在全国首次制定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办法、首创破产财产跨境网拍模式并成功网拍飞机,“执行转破产”工作成为全国典范。

  链接

  深圳法院2018年十大事件

  1 深圳法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 深圳法院56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3 深圳法院全面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4 深圳中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基本解决执行难样板法院

  5 深圳法院建成全国首家行政审判中心

  6 深圳法院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7 深圳智慧法院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8 深圳法院“执行转破产”工作成为全国典范

  9 深圳中院出台全国首个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暂行办法

  10 深圳中院首创破产财产跨境网拍模式成功拍卖波音747飞机

  深圳法院2018年十大社会关注案件

  1 深圳“鹦鹉案”

  2 “融资城”非法集资案

  3 张安辉等35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4 孙尧忠拒不执行裁定案

  5 华为诉三星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

  6 “保千里”证券虚假陈述系列案

  7 大冲村出嫁女股东资格确认纠纷案

  8 高戍达公司执行转破产案

  9 草铺二线“插花地”“华仲地块”强制搬迁案

  10 温某法庭上恶意虚假陈述被顶格罚款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