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质押在摩拜科技全部股权 摩拜:只是手续办理完成

王兴质押在摩拜科技全部股权 摩拜:只是手续办理完成
2018年12月21日 00:08 新京报
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12月20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获悉,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穆荣均将自己在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摩拜科技)的全部出资额进行了股权质押。摩拜科技方面告诉记者,股权质押是VIE架构的标准流程之一,该质押情况已在美团的上市招股书中披露。此次工商变更只是行政手续办理完成,对外公示的更新。

  王兴质押475万元股权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王兴质押的摩拜科技出质股权数额为475万元,质权人为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质押状态为有效。

  穆荣均质押的摩拜科技出质股权数额为25万元,质权人同为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质押状态为有效。股东即出资人信息显示,王兴认缴额475万元,穆荣均为25万元。

  工商信息更新显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于11月27日正式完成了股东工商变更,创始人胡玮炜、投资人李斌、原CEO王晓峰、CTO夏一平等人退出,美团创始人王兴成大股东,持有北京摩拜科技95%的股份,美团联合创始人兼CTO穆荣均持有5%股份。新增摩拜总裁刘禹为监事。

  今年4月4日,美团与摩拜单车联合宣布签署全资收购协议。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美团CEO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此前一天,知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美团以35%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作价27亿美元,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

  至于摩拜盈利情况,招股书称,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无法保证摩拜或美团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美团流动资产净额减少

  美团收购摩拜花费27亿美元,给公司账面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招股书显示,其他应付款项总计费用自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39亿元增加49.6%,截至今年4月底其他应付款项总计费用为59亿元,主要是由于收购摩拜应付摩拜前股东款项增加所致。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截至4月末,其收购应付款项为20.44亿元。美团流动资产净额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人民币339亿元减少至2018年4月30日的人民币198亿元,主要归因于向摩拜股东就收购作出的现金付款以及因业务运营而导致的营业资金变动。

  此前美团招股书显示,2018年4月4日至30日,摩拜单车拥有2.6亿次骑行,每次收入0.56元,总收入1.47亿元,折旧3.96亿元,经营成本1.58亿元,总亏损4.07亿元。

  ■ 声音

  王兴:有信心做成有价值的服务

  关于收购摩拜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外界一直在争论。美团CFO陈少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摩拜单车是本地生活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一个高频大众的服务,有信心把摩拜的服务和美团的整体服务深度整合,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运营效率,相信摩拜会是未来推出的平台会员服务中重要的一部分。有信心进一步优化摩拜的运营和财务。现在正处在整合期,现在可以在美团的产品上直接使用摩拜的服务。

  王兴谈及摩拜时称,“要有耐心”。共享单车对消费者很有意义的,十年前人们骑单车,相信十年二十年后,人们依然会骑单车,比科技要长远很多。有信心通过长期的努力,把共享单车做成一个很有价值的服务。

  新京报记者 马婧 陈维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