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金融布局:收购保险经纪、申请分期商标

今日头条金融布局:收购保险经纪、申请分期商标
2018年12月19日 2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辛继召 

  月活量超亿的APP,还有谁没做金融业务?

  最新的案例,是今日头条APP的母公司——字节跳动。虽然字节跳动对此不予置评,但从各种信息中,可以拼凑出字节跳动的金融业务版图。

  一是贷款业务。

  12月19日,根据中国商标网信息,字节跳动已于12月6日申请了吾先分期、轻栗分期、字节付三个商标,三个商标的国际分类中,均含36、42类,其中第36类为“保险;金融事务;货币事务;不动产事务”。

  中国商标网上暂无法查询详细信息,字节跳动对此不予置评。但一般而言,“分期”主要用于贷款产品中,即为分期贷款。

  此前,今日头条接入信贷业务的模式是助贷。2018年7月,今日头条APP上线在线借贷“放心借”,与华夏银行、新网银行、众安保险等持牌机构合作放贷,额度最高20万元,日利率最低为0.03%。该业务的主体为字节跳动CEO张一鸣控股的公司——北京未来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未来视界”),未来视界成立于2018年5月,经营范围之一包括: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金融业务流程、金融知识流程外包。

  二是保险业务。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今年6月,字节跳动已经收购一家位于北京的保险经纪公司。张一鸣经过四层股权关系,买入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11月5日,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核准谷文栋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张健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北京华夏保险经纪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为投保人拟订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投保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再保险经纪业务;为委托人提供防灾、防损或风险评估、风险管理咨询服务;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三是投资顾问业务。

  今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一家名为北京金美林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金美林”),法人代表也已更换为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张立东。根据公开信息,金美林于2001年8月获得证券投资与咨询执业资格。自2014年后,证监会已未再单独核发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证券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拥有该牌照的机构共有84家,包括有证券公司和券商研究所、金融终端服务商、投资咨询公司。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是指取得相关资格的机构及其咨询人员为投资者提供证券投资的信息、分析、预测或建议,并直接或间接收取服务费用的活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的公司,需要有证监会核发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许可,并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