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清:建社会公共信用数据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姜建清:建社会公共信用数据库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2018年12月16日 11:16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关键点在于解决信用领域的信息不对称问题。”12月15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新年论坛上,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兼职教授姜建清谈到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时表示。

  “要有效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实现小微金融的市场化、商业化的可持续发展,让经营稳定或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及时得到融资,同时又守住风险底线;让守信用、讲诚信的小微企业能够得到信用贷款,不需抵押、担保或联保得到融资;让金融企业愿意贷、敢于贷,但又不会出现大的信用风险。关键点在于解决信用领域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也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治本之策。”姜建清说。

  那么,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姜建清提出,基于信息科技应用、大数据分析应用、金融场景构建的场景金融,是破解信息不对称问题的出路之一,通过信息流的场景化,使资金流、物流可视与可控、透明与可靠。

  如针对B端的场景金融,可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及大数据技术分析,形成客户状况的全景视图,使风险控制从单客户、单品种、局部化、碎片化的管理方式,向业务关联、上下游联动、跨账户交易的数据风控方式转变。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类场景中的应用,能准确识别异常信息,有效实现资产转换、风险定价和资本配置。通过挖掘分析客户行为和交易特点,为精准营销服务提供支持,增加客户黏性。推出适应小微企业小额高频、期短急迫的全线上融资,有效改善长尾客户的服务供给。

  “应该指出的是,任何商业机构构筑的商业场景,都在不同程度上存在数据不充分、数据碎片化、数据挖掘成本高、准确性低等问题,而政府在行政和公共事务中,通过税务海关、工商行政、公用事业、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的场景,形成了大量有价值的数据资源却闲置浪费的状况。”姜建清建议,若能建立社会公共信用数据库,在一定规范下开放利用,加之各金融机构自有的信用数据,能有效提升社会信用的数据水平,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推广普惠金融极有益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