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贷股价跌9成 海外业务又受挫

和信贷股价跌9成 海外业务又受挫
2018年12月16日 08:33 中国经营报

  蒋牧云,何莎莎

  近日,和信贷(HX.O)发布了业绩预告,全年业绩依旧不乐观,此前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在营销费用大幅增长的同时借贷款人数量又出现下降。公告发布后,和信贷当日股价大跌。在国内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和信贷到印尼开拓业务,又因没有合法备案而“亮起红灯”。

  业绩大幅下滑

  根据财报,截至2018年9月30日,和信贷促成借款总额为3380万美元,同比下降87.4%;净收入为362万美元,同比下降82.9%;净亏损为1249万美元,上一财年的同期净利润为1267万美元。

  公司通过财报称,本季度随着市场流动性趋紧,债权转让需求不断增加。作为应对策略,平台减少了新借款的撮合,优先推广债权转让,以满足出借人对于债权转让流动性的需求。虽然这些举措导致了平台本季度收入的显著下降,但其有助于增强市场对平台的信心并提升现有出借人的忠诚度。

  和信贷相关负责人也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今年七八月份,网贷行业问题平台纷纷出清,用户态度谨慎,受此影响大部分平台成交量、收益均有下降。同时,新进来的资金都流向接转让债权了,公司为了维护投资人的体验,牺牲了平台的收入。未来将积极拓展用户获取渠道,提升运营能力,配合合规备案等。

  数据显示,和信贷本季度的运营费用大增,支出总额2110万美元,同比增加222%。在业务支出中,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170万美元。

  据记者了解,近一年来和信贷的品牌推广力度空前,其不仅成为此次阿根廷国家队中国互金唯一赞助商,还在多部热播剧“露面”。

  对此,和信贷方面告诉本报记者,现在的投入也是为未来业务发展做的长期准备,同比增长多是因为去年同期业务量级还较小,过去一年业务增长迅猛,自然费用会有成比例的增加。 环比跟上个季度相比,市场营销费用基本上持平。

  然而,和信贷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均出现大幅流失。本季度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分别为2183人、38825人,分别环比减少了92.5%、42.6%。和信贷方面认为,这也与消费者的谨慎态度有关。

  债转速度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和信贷自今年7月左右就被消费者“吐槽”的债转慢问题现在仍然悬而未决。

  记者浏览网贷之家发现,仅在浏览时的20条最新留言中,提到“债转慢”“退出慢”的留言就占了13条。

  其中有网友表示,新手标到期提现已经快一个月,系统最初提示需要等待30天,后两次询问客服等待时间又变为50天、90天。

  而根据和信贷的提示: “现在可转投至智选自动投标服务享加息,服务期满后可自动转让不排队”,有网贷之家用户认为,这是故意让客户转投从而拖延时间。

  关于债转慢的原因,和信贷相关负责人表示,网贷真实业务中资金、资产都是一一匹配的,有严格的回款流程和期限,出借人退出时间应该就比较长。而债权转让速度的快与慢,是由市场行情决定的,随着市场行情不断变化,眼下市场用户信心不足,债转速度慢是正常的。

  另一方面,公司的股价也出现接连下挫。在2017年11月和信贷登陆纳斯达克,当日市值一度冲过5亿最高股价达16.6美元。而截至北京时间12月13日5时,和信贷股价收于2.06美元。

  12月10日晚间,和信贷宣布其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累计2500万美元代表普通股的美国存托股。

  有关股价的情况,和信贷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按照公司政策,不评论股价,但会密切关注股价走势。我们相信,如果侧重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和战略执行,并且取得出色的业务和财务业绩的话,从长远来看,我们的努力会在股价中得到自然的反映。”

  海外监管收紧

  而在国内强监管、以及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有不少互金企业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和信贷也不例外,其今年8月成功进行了公司第一次跨境投资,以160万美元收购了印尼消费分期贷款互联网借贷平台火枪手(Musketeer Group Inc。) 20%的股权。

  对此,和信贷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认为印尼不断增长的人口和年轻人口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在其坚实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不断增长的移动渗透率背景下,在线贷款业有长期可持续增长。

  但印尼对分期贷款的监管也愈加紧缩,今年6月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OJK)曾要求通讯与信息部屏蔽227家未注册的金融科技公司和P2P平台,其中155家来自中国。

  今年11月印尼通讯与信息部总干事Samuel Abrijanti Pangerapan 称,若用户借钱的金融科技公司是违法的,那么就不必偿还,这些资金风险是违法企业“应得”的。

  在OJK登记在册的共有73家金融科技公司,记者浏览名单发现,和信贷投资的火枪手平台并不在其中。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投资的目标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备案。目前我们投资4个月的时间,目标公司印尼业务平稳增长,并拓展业务上线了面对菲律宾客户的网站。”

  针对国内P2P扩展海外业务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表示,除了类似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金融市场尚不发达,对借贷有较大需求外,P2P平台寻求海外业务拓展还因为国内强监管使得平台的运营成本上升,加上竞争激烈,利润逐渐减少。

  陈嘉宁进一步表示,由于海外的监管没有国内的严格,目前在海外的某些P2P平台出现暴力催收问题,这对当地的文化、宗教都造成冲击,对华人的形象也造成影响。国内出海的P2P平台运营时一定要加强合法合规的考虑。

和信贷股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