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难退成共享经济投诉热点 创业试错不能用户买单

押金难退成共享经济投诉热点 创业试错不能用户买单
2018年12月13日 08:26 通信信息报
退款难 漫画/詹方退款难 漫画/詹方

  原标题 押金难退成共享经济投诉热点 创业者试错不能由用户买单

  作者 唐刚  

  近日不少网友反映称,共享汽车平台途歌也出现了押金退款难的问题。相比共享单车,此类应用押金金额更高,因而也让用户更加担心。  

  共享单车ofo押金难退,共享汽车Togo途歌押金难退,共享电单车享骑押金也难退……在黑猫投诉企业红黑榜上,9月,Togo途歌押金难退首登黑榜;10月,享骑电单车押金难退黑榜第一。而在12月,根据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ofo的投诉量已经超过24500件,位列投诉量排行第一。近年来,共享经济风生水起,同时也泥沙俱下。在引领创业浪潮的同时,所带来的各种负面效应也有目共睹。尤其是普遍存在的押金难退问题,一直就是共享经济引发社会舆情的焦点。消费者正为“尝鲜”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显然不应由他们付。

  共享经济虽好,但押金难退

  这段时间,ofo押金难退饱受诟病。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浙江的消费者小刘表示,他从10月22日那天申请了退押金,至今没退回。南宁市民熊先生11月3日在ofo小黄车App申请退回199元押金,直到12月5日,早已超过小黄车约定的15个工作日,也无进展。

  目前,闲鱼、淘宝等平台上甚至出现了代退共享单车押金的服务。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闲鱼平台上,提供“ofo代退押金”业务的卖家超过100个。有记者花了1元钱购买的退押金攻略,竟是拨打ofo客服电话。已经有浙江、上海多位网友因为代退押金业务被骗。

  而在共享单车ofo频频传出押金难退消息的同时,共享汽车途歌、共享电单车享骑也步其后尘。日前,途歌在获得新一轮融资的同时,押金难退问题也甚嚣尘上。难兄难弟还有共享电单车享骑,据《国际金融报》报道,近期不少用户前往享骑上海总部要求现场退款。每天排队退押金的用户多达上千人,为拿回299元押金,有时甚至得排队三到四个小时。

  共享经济将要退场?

  立足于“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共享单车,在资本抢占市场的惨烈竞争后正经历大规模退潮。专家表示,共享单车缘何走向萧条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去年以来,多座城市先后出台“禁投令”,暂停在市区内新增投放共享单车,对城市共享单车实行总量控制;二是运营企业对共享单车疏于管理,许多故障车未能及时维修恢复使用,导致可用的共享单车数量逐渐减少;三是一些运营企业由于经营不善、竞争不力、业务调整等原因,最终选择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从P2P平台接连暴雷、滴滴顺风车频频出事,到共享单车ofo准备破产重组方案,预示着共享经济寒冬已来。

  对互联网公司来说,用户、流量只意味着可期的未来,是其获得投资的重要指标。然而,并不是所有行业的用户和流量都容易变现。与电商不同,共享经济无法从用户直接获利。一边是仍需探索的盈利模式,一边是巨大的运营成本,这种错位造成了共享经济的退潮。

  创业者试错不能由用户买单

  近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峰会上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达4.9万亿元,使用人数超过7亿,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000万,独角兽企业数量达到31家。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共享经济产生了像共享单车一样的“泡沫”。 

  有评论人士认为,共享经济最大亮点就在于它引领了波澜壮阔的创业浪潮。2011年到2013年,诞生了以在线短租为主的住房共享创新浪潮;2013年到2015年,以滴滴、快的为首网约车出现;2015年到2016年,产生了直播、短视频等知识共享创业潮;2016年至今骤然从高潮到低谷的共享单车出现。此外,还有生产制造共享、劳务共享、科研资源共享等层出不穷。

  其中,共享单车一度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并受到资本追捧,风光之时,颜色都不够用了。不过,其兴也勃焉,其衰也忽焉。近期,有评论人士认为,共享单车大败局,是中国创业史上最疯狂试错。也有媒体认为,应给共享经济弯路“试错”的包容,不过,资本追风,创业者试错,不能由用户买单,这一点必须明确,从制度上明确。

  2017年8月,交通部、央行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用户资金安全监管。规定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

  无论创业者收取押金的初衷是什么,挪用押金都属于违法行为,不应作为创业者的“试错”而有所包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