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美股IPO在即 互金行业上市趋势再现

360金融美股IPO在即 互金行业上市趋势再现
2018年12月12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资本研究院 研究员 饶守春

  多个迹象表明,“赶晚集”的360金融正越来越接近这次美股上市之旅的终点。

  近日,21世纪资本研究院了解到,360金融已正式对外公布了路演PPT,并最快有望在12月14日正式于纽交所上市。根据路演中透露的信息,360金融此次IPO最多将筹集5735万美元资金。

  2016年才拆分独立的360金融,近两年来业绩快速增长,至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已达13.86亿元,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除去股权激励5.3亿,这一期间已实现盈利,净利润为6069万元。

  21世纪资本研究院认为,与过去多家已成功上市的互金企业相比,360金融与其都曾经历了短时间内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但今年以来无论是美股还是港股,相关企业股价均出现大幅波动乃至大面积破发,这也令360金融上市后的估值充满不确定性。

  12月11日,360金融方面以IPO静默期为由,表示对上市事宜不便进行回应。

  “赶晚集”上市

  根据360金融路演中透露出的消息显示,此次IPO中,360金融发行价将定在16.5-18.5美元/股之间,以其发行31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计算,募集资金范围将在5115万-5735万美元。

  对于此次IPO募资投向,360金融在招股说明书披露,40%将被用于品牌促销及品牌建设、营销工作,另外30%将被用于研发及团队培养,剩余则投向行政开支和潜在收购、战略投资等。

  上述募资金额较360金融一个多月前递交招股说明书时的2亿美元相比,下调幅度颇为巨大。

  Wind资讯数据显示,尽管与A股上市公司三六零(601360.SH)之间没有股权关系,但二者共有的周鸿祎这层联系,仍然令360金融打上了深刻的“360系”烙印。

  招股说明书披露,在IPO之前,周鸿祎家族通过旗下的Aerovane Company Limited持有360金融14.1%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同时,360金融CEO徐军持有其4.8%股权。

  而除周鸿祎外,2016年才从360金服分拆独立的360金融,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先后进行了四轮融资,并因此吸引了包括红杉、红点创投、IDG等诸多知名创投基金的进入。

  “与多数互金平台相比,360金融因为有周鸿祎和‘360系’这棵大树可以依赖,无论是融资还是发展前景,都更被青睐也可以理解。实际上,从过去两年多业务的快速发展也一定程度印证了这一点。”12月11日,一位了解360金融的行业人士说。

  21世纪资本研究院发现,360金融依靠自身平台吸引客户的比例只占总渠道的8%,其余则来自360手机卫士等360集团渠道,以及腾讯百度搜狗等搜索渠道。

  而以“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为业务“三驾马车”的360金融,在2017年和今年业务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360金融净收入约为7.43亿元人民币,相比2017年同期净收入1230万,同比增长5939.8%;今年前三季度净收入则约为14亿元人民币。

  不过,相比于营业收入的增长,360金融净利润却仍在处于亏损,且亏损幅度在扩大。

  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360金融净亏损额度分别为2180万元、1.664亿元和5.72亿元。

  360金融方面解释,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的方式,如果除去股权激励的5.3亿元,那么公司在2018年前3季度已实现盈利,净利润为6069万元。

  再现上市潮

  但正如上文提及,360金融上市前夕,一度在招股书中表示预期募资2亿美元,但最终下调至路演时最高的5735万美元。

  对于出现这一差异的原因,深层原因也许在于整个行业内部生态的变化,以及互金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行情环境发生了改变。

  自今年5月以来,互金行业“爆雷”和“跑路”潮频繁出现,有关互金企业的存续数量连续减少。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国内互金企业数量仅为1200余家,与年初时的2100多家相比近乎腰斩。

  另一方面,以趣店等行业头部企业为代表的互金公司,近来更是频繁传出裁员传闻。有媒体报道称,一天超80%趣店“管培生”离开,裁员人数达200人。

  而在行业出现剧烈波动的同时,于去年第一波互金行业上市潮中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股价也随之出现了下跌,乃至大面积的破发现象。

  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7家在美股上市的互金企业,5家已经出现了破发,且其中4家的最新股价较发行价跌幅在50%以上。

  “海外资本市场对国内互金企业的不看好,一个原因是目前政策的不确定性,‘备案制’的再度延期使整个行业都面临未来的不明确。虽然从业绩角度看,多家互金企业都取得了大幅增长,但今年爆出的多家平台‘跑路’事件,难免将影响对这些公司估值的看法。”12月11日,网贷天眼一位研究员说。

  不过,在互金企业上市潮稍微冷却一段时间后,自11月以来,行业企业登陆海外市场的热情似乎再度燃起。除上述提及即将成功IPO的360金融外,目前小赢科技(XYF.N)、品钛(PT.O)以及微贷网(WEI.N)等互金公司均已成功在美股上市。

  “互金公司上市冷却的时间,正好是行业出现动荡的时期,对企业的上市肯定是不利的。现在行业慢慢又回归平静,上市的趋势就又恢复了。”12月11日,深圳一家互金公司高管说,“互金企业上市估值并不是主要的,更多还是‘活下去’,上市对品牌、融资、业务各方面都是有利的,而且在‘备案制’背景下,从企业管理合规角度来说,上市也更利于拿到备案。”

  (编辑:罗诺)

美股IPO互金P2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