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涉腐事件8年超30起 消费品事业部成重灾区

互联网公司涉腐事件8年超30起 消费品事业部成重灾区
2018年12月11日 16:19 界面

  原标题:8年间互联网公司涉腐事件超30起 消费品事业部成“重灾区” 涉案者多被开除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张媛 何苗

  临近年底,多起互联网腐败事件相继被曝出。11月19日,58集团合规监察部通报原渠道事业部高级副总裁宋波、原渠道事业部总监郭东等人被刑事拘留。12月3日,原优酷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配合警方调查。同日,美团点评公司发布生态反腐处罚公告,称外卖渠道高级总监因触犯公司高压线被解除劳动合同。

  集中“爆发”在2014-2016年间

  今年并不是互联网腐败案件“最频发”年。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2018年,发生在互联网公司的腐败事件至少有30起,其中,多数集中在2014年至2016年(共计18起)。

  涉多家互联网巨头

  从涉腐公司情况来看,各家“互联网巨头”均有牵扯。其中,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占比分别为29.0%,22.6%和12.9%。

  7名副总裁7名总监牵涉其中

  从涉案人员职位分布来看,副总裁、总监和主管等重要职位涉腐严重。其中,牵涉副总裁共计7人,总监共计7人。

  消费品事业部成“重灾区”

  据界面数据不完全统计,消费品事业部是“腐败案件”最高发部门,涉案数量占比达20.8%。其次是渠道部,占比为12.5%。

  “收受贿赂”为主要事由 多数涉案者被开除

  从腐败案事由词频情况来看,“收受贿赂”出现次数最多,共计11次。其次是“利用职务之便”(6次)和不正当谋利(5次)。同时,从处理结果来看,“被开除”者居多,共计31人。

  内部腐败通报成常态

  据界面数据公开资料梳理,自2012年起,各互联网公司开始陆续通报内部腐败事件,与此同时,该做法逐渐成为常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