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亿港元增持阿里影业 阿里大文娱板块调整进行时

12.5亿港元增持阿里影业 阿里大文娱板块调整进行时
2018年12月10日 09:07 一财网

  12月10日早间,阿里影业(01060.HK)公告称,将以每股1.25港元向阿里巴巴集团发行10亿股新股,通过这次股票发行筹集总额达12.5亿港元。筹集资金主要用于内容投资、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等。

  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影业的股权将由发行前的49%增加至发行后的50.92%,构成实质控制。阿里巴巴集团将在阿里影业董事会拥有大多数席位。目前,阿里影业董事会成员包括潘路远、张蔚、俞永福、邵晓峰、宋立新,其中,潘路远、俞永福、邵晓峰为阿里巴巴合伙人。

  阿里影业专注于挖掘互联网与传统影视行业整合及创新应用的业务潜能,核心业务包括互联网宣传发行、内容制作及综合开发三大部分。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六个月,阿里影业营业收入为1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4%;经营净亏损较上年同期收窄64.1%至1.54亿元。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樊路远表示:“作为一家影视互联网公司,阿里影业可以利用集团在大数据技术及电商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优酷、大麦网、阿里文学等大文娱业务的合作。”

  阿里影业依靠“数据+生态”的力量,着力打造涵盖互联网宣发、衍生品变现、影视金融服务的端对端产业链。公司近日宣布启动了“锦橙合制计划”,希望在未来五年内推出20部合制优质电影,旨在赋能行业合作伙伴,创造更多变现机会,满足娱乐业内日益增长的需求。

  为了能够创造更多变现机会,阿里巴巴于2016年5月正式推出阿里鱼,以阿里大数据为基础,为IP方、品牌方提供在线授权、营销、销售等全链路服务。目前,阿里鱼已经成为皮卡丘、旅行青蛙、中国国家博物馆、颐和园、梵高美术馆等国内外优质IP的授权方,涵盖动漫游戏、影视综艺、艺术文创、明星艺人等各大领域。

  事实上,今年阿里巴巴的大文娱板块迎来调整期。

  今年11月26日,阿里组织架构迎来新一轮调整,樊路远接替杨伟东出任阿里大文娱新一任轮值总裁,杨伟东一年轮值期满。随着轮值期满,杨伟东也随之出局。

  12月4日,阿里大文娱集团发布消息:阿里影业董事长樊路远将兼任优酷总裁;根据举报,原总裁杨伟东因经济问题,正在配合警方调查。

  两天后,樊路远发表致优酷全员信表示,阿里对大文娱、对优酷、对内容产业投入的决心、信心、耐心都不会改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