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一网风行20年

新浪:一网风行20年
2018年12月09日 08:11 经济观察报

  对中国互联网行业而言,1997年值得怀念。这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权威媒体都进入互联网时代。也是在11月,一篇标题为《大连金州不相信眼泪》的文章,从四通利方论坛传播开来。《南方周末》的转载让这篇文章以及四通利方论坛名声鹊起。

  一年后,1998年12月1日,新浪网上线。它的前身正是四通利方。这时的新浪,已在互联网行业中具备了不可忽视的影响力。20年过去了,当年和它走在一起的公司很多已经不见踪影,新浪仍是互联网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公司之一。

  这足以令人起敬。

  拓荒者新浪

  1998年7月,网友正在四通利方论坛讨论凌晨的世界杯比赛时,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了第二批信息科技名词,“互联网的用户”的中文名称确定为“网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到1998年6月30日,中国有117.5万网民。那一年中国大陆的电脑普及率只有8.9台/千人。然而在法国世界杯期间推出24小时报道的四通利方,每天访问量已经达到200万次。“看新闻”是当时大家在网上能做的为数不多的事情之一。凭借整合海量信息的能力,以新浪为代表的门户网站让人眼前一亮。

  2001年9月11日晚上,新浪网编辑苏雨农看到国外媒体报道,一架飞机撞上纽约世贸中心。他立刻编辑了一条快讯发布在网站首页,并在10分钟后通过手机短信向订户推送了这个新闻。这时距离事发只有20分钟左右。

  新浪成为中国率先报道9·11事件的媒体。

  趋势一旦来临就无法阻挡。门户网站,不但能提供海量信息,而且拼命争夺“第一落点”。新浪很快成为领军者。从访问量来看,2004年新浪网成为全球第三大门户网站。

  门户网站是中国互联网的拓荒者,也是媒体行业的变革者。2003年,新浪被《南方周末》评为“致敬之年度华文媒体”,评语里说,新浪“正深刻改变着中国新闻业的传播形态”。成立5年后,以新浪为代表的门户网站开始跻身主流媒体之列。

  但对于一家公司而言这还不够。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大力推动。尽快融资上市,也成为早期互联网公司必须经历的考验。不过,当时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同时满足中国和美国的法律要求。

  新浪最先解决了这个问题。回国加入新浪的曹国伟,凭借对美国证券市场的了解设计出VIE结构,帮助新浪在2000年4月登陆纳斯达克。VIE结构因此被称为“新浪模式”,并被后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效仿。

  不久之后,互联网泡沫开始破灭。纳斯达克指数在30个月里下跌了77.93%,对当时还没有明确商业模式的门户网站来说,融资上市使它们得以挺过“寒冬”。2001年,无线增值业务让门户网站找到了挣钱的办法。2002年新浪开始盈利,门户网站有了生存之道。

  赋能者新浪

  2004年,几位“草根”网民在网上发布记录个人生活的内容,引起不少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新浪立刻捕捉到了这个变化。2005年,新浪在门户网站中率先推出博客频道,门户时代积累的名人资源和强大的运营能力,也被全盘复制到博客上。

  2006年是博客的高光时刻。这一年,《TIME》将年度人物授予“网民”。15个网民的故事中,1/3发生在博客上。2006年5月4日,徐静蕾的新浪博客成为第一个登上博客搜索引擎Technorati榜首的中文博客。新浪博客也在2006年成为中国访问量最大的博客频道。

  重要的改变接踵而至。曹国伟在这个月出任新浪首席执行官。上任后他做了两件事,一是将新浪定位为一家新媒体公司,二是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互动社区部。

  这两个决定为新浪在中国新媒体行业的持续领先奠定了基础。

  2008年新浪营收3.696亿美元,同比增长50%。然而到了2009年,门户网站普遍放慢了前进的脚步。新浪率先开始改变。

  这一年8月,新浪微博上线,新浪进入社交媒体领域。做出这个产品的,正是互动社区部。一个月后,曹国伟带领管理层完成中国互联网行业首例MBO,使管理层获得了对公司发展方向的控制权。

  2010年4月,新浪微博注册用户达到1000万,其他门户网站开始推出微博频道,竞争立刻白热化。曹国伟决定,集中全部资源发展微博。决策迅速变成行动。新浪10多年积累的名人资源和运营经验,再次爆发出威力。随着大量名人入驻,以及在众多社会事件里的出色表现,新浪微博的优势不断扩大。

  就在新浪微博高歌猛进的时候,腾讯推出微信,凭借即时通信产品的强大粘性迅速抢占用户使用时间。新浪很快感受到压力。很多人、包括一些员工都有了“微博不行了”的错觉。

  但曹国伟充满信心。他决定做出调整:坚定的强化媒体属性,坚定的推进移动战略。

  强化媒体属性可以发挥新浪的传统优势,也使微博形成了差异化优势。移动化则是曹国伟2006年就看好的方向。这两个调整的作用逐步显现。2014年4月,微博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中文社交媒体。竞争对手相继退出,“战国时代”宣告结束。2018年6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4.31亿,在全球社交媒体行业保持领先。

  从博客到微博,从人人可以发声到人人可以传播,围观赋予了生活改变的力量。在微博上,公众通过“冰桶挑战”为渐冻症患者捐款近千万。在网友的围观和呼吁下,多部委联合设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数千家MCN机构以微博为阵地,通过持续运营实现商业价值。100多万个企业账号以微博为平台,不断积累社交资产并获得品牌的忠诚粉丝……

  2003年,新浪网每天发布8000多条新闻。2018年,仅微博平台上每天就会发布上亿条博文。数字变化背后,新浪已经从一家提供新闻资讯的媒体,进化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

  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曾说,新浪不一定是互联网行业最赚钱的公司,但一定是最有影响力的公司。这句话道出了媒体的本质。在任何时代,媒体所创造的社会价值都远大于它所创造的商业价值。新浪一网风行20年,用坚韧和担当记录着中国社会的进化,这也正是它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