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有假!苹果、网易、QQ、Gmail等邮箱均可被仿冒

Email有假!苹果、网易、QQ、Gmail等邮箱均可被仿冒
2018年12月07日 17:29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Email有假!苹果网易、QQ、Gmail等主流邮箱均可被仿冒

  编辑:挨踢妹

  图片:图虫创意

  来源:IT时报

  “Hi,我是Tim Cook,你被选中是Apple的锦鲤,点击以下链接,苹果将送你一台iPhone XS”“尊敬的用户,万豪国际正在采取措施,调查和处理涉及喜达屋宾客预订数据库的安全事件,请登录以下地址修改您的信息”、“××,你好,刚刚有人在使用您的Apple ID,建议您前往⋯⋯更改您的密码”“××,上次说的合同已经签订,请往这个账户汇款10万元”⋯⋯这几份邮件,最近出现在记者的邮箱里,当然,它们是假的,尽管这些邮箱的地址和真的一模一样。

  近日,一个白帽子团队向《IT时报》记者爆料,目前全球主流电子邮箱的邮件服务器普遍存在一个漏洞,黑客无需攻入服务器内部,便可以直接伪造一封官方邮件寄给用户,内容通常是钓鱼网站或者木马病毒。

  与以往邮件诈骗不同,假邮件的地址与真实地址相同,用户根本无法分辨真伪,可谓防不胜防。据测试,苹果、万豪、Gmail、腾讯QQ邮箱、网易163邮箱、139手机邮箱等等国内外主流邮件服务器悉数中招,至少数亿用户的邮箱有安全隐患。

  亲测:2分钟炮制一封“老板邮件”

  12月3日,白帽子金科(化名)给记者做了一次演示:在一个只有巴掌大小的盒子里,封装了一整套“黑客”程序,通过这套软件,金科可以随意编写一封邮件,并设置其邮箱地址,然后将其发送到指定的邮箱里。

  2分钟后,记者的手机QQ邮箱收到了一封来自老板的邮件,发送邮件的地址与真实地址一模一样,后缀为@it-times.com.cn。随后,记者的邮箱又陆续收到来自service@apple.com、starwoodhotels@email-marriott.com等邮箱要求修改密码的邮件,甚至还有一封库克(tcook@apple.com)发来的锦鲤邮件。当然,这些都是金科发的。

  在金科所做的测试中,几乎所有国内外主流的邮箱都存在同样漏洞,无论是像Gmail、QQ、163、139这样的免费邮箱,还是Apple、万豪等公司的企业公共邮箱,几乎都可以被仿冒,而更大的风险在于,对这些假邮件,收件邮箱很难识别。

  “手机邮件客户端尤其是重灾区,”金科告诉记者,有些邮箱的网页版对这些仿冒邮件会有一个提示:由×××@×××.com代发,但这个显示出的代发地址同样也可以事先设定,手机端App的收件箱则无任何提示,在收件人看来,这就是一封来自官方的正常邮件。

  原因:邮件服务器“偷懒”

  “安全措施如果没有正确配置,反而会成为新的漏洞。”金科告诉记者,几个月前,国外逐渐出现了这种新型邮件诈骗手段,根本原因是原本用于邮件安全的DMARC协议,因为被服务商错误配置,不仅防钓鱼功能完全失效,其他几乎所有用于保护收件人不受欺诈电子邮件影响的防范措施,如垃圾邮件过滤器、IP信誉查询、SPF、DKIM策略也都统统不再起作用。

  DMARC(Domain-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Reporting and Conformance基于域的消息认证、报告和一致性)是2012年1月30日,由Paypal、Google、微软、雅虎、ReturnPath等联手推广的新电子邮件安全协议,此后中国的网易、QQ等邮箱服务商也都加入其中。

  DMARC的根本原理是,允许域所有者发布一项策略,该策略会告知收件人如果邮件未通过安全验证,该如何处理。

  比如当收件方收到一封可疑邮件时,会向发件方发送一个信令,请求进行DMARC校验,它会询问真实的发件方,“我收到一封可疑邮件,请问我该如何处理?”DMARC协议中,对如何回复收件方做了明确说明,处理方式从轻到重依次为:none为不作任何处理;quarantine为将邮件标记为垃圾邮件;reject为拒绝该邮件。DMARC协议的初期建议设置为none,但安全公司一般建议,至少设置为quarantine,保险一点,应该直接reject。

  也就是说,那些被仿冒的邮箱服务器,尽管设置了DMARC校验,但都没有对初始状态进行修改,当收件箱“回拨”询问收到的邮件是否安全时,这些被仿冒的发件服务器直接回复“不做处理”,也即默认安全。收件方便很自然将假邮件放入收件箱,而不会再用其他垃圾邮件工具进行过滤, 这个过程有点像此前流行的“改号软件”,诈骗者用“改号软件”将自己的网络IP电话显示为110或者95588等电话号码,以此获得接听者的信任,接听者最好的辨别办法就是挂掉电话后回拨。但DMARC校验时的“none”设置就好像你打电话给110,问我刚才收到一个疑似仿冒110的电话,该怎么处理?而对方告诉你,不用处理,默认接收就好。

  当然,如果不做DMARC校验,风险更大,因为攻击者可以使用正常的信封地址发送邮件,但是修改信头地址,这样收件方的邮件服务器在检测时,由于没有做DMARC,只会检查信封地址,而不检查信头的显示发件人地址,很容易让伪冒邮件直接进入收件箱。

  在金科的测试中,发现Gmail和QQ邮箱都有做Dmarc,但p=none,163邮箱和139邮箱没做Dmarc。他尝试伪造发件人来自这些域名,最终仿冒邮件都能进入收件方的收件箱。

  之所以如此设置,金科分析,一种可能是这些公司的安全人员“偷懒”,另一方面也可能是企业担心自己的营销邮件也被收件方拒收,因此干脆给所有询问都“开绿灯”。

  危害:精准钓“鲸鱼”

  “这种改名邮件最大的危害在于用户无法辨别。”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威告诉《IT时报》记者,黑客用“改名软件”诈骗的手段通常有两种:一种是一次性攻击,目的是骗取你点击,植入木马;还有一种是精准攻击,行话叫“鲸钓”,将目标锁定一些中高端人群,通过已有的社工库分析社会关系,然后通过邮件精准钓鱼,比如仿冒老板的邮箱地址,给会计发一封要求付款的邮件,或者用仿冒的Apple邮箱,骗用户点击钓鱼网站,盗取Apple ID和密码,这种手段因为成功率高,且收获大,被称为“钓鲸鱼”。

  作为一种“古老”的互联网诈骗手段,钓鱼邮件不仅依然大量存在,而且不断使出新花样。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范围内被投递的钓鱼邮件每天约达到1亿封。

  张威认为,从这个漏洞上可以看出,很多公共邮箱和企业机构在安全防范上缺乏专业性,以为花钱就可以买“安全”,殊不知,安全工具如果部署不好,其危害甚至高于没有工具。

  在国外,这个问题已经开始被重视。2017年10月19日,美国国土安全部(DHS)发布《约束性操作指令18-01》(BOD 18-01),要求联邦机构须在90天内应用两项协议:DMARC和STARTTLS,而且明确指出,指令发布后一年内,为所有二级域名和邮件发送主机设置DMARC“拒绝”(reject)策略(在邮件服务器端拒绝未经验证的电邮)。

  但张威也指出,除了相关机构意识不强外,这种部署也并不简单,即使DHS已经明确了时间点,但截至今年9月14日,美国所有.gov域名中DMARC采用率在为83%,而已经使用“p = reject”策略运行的行政部门域名,该数字只有64%,“要在旗下所有域名中部署DMARC,工作量还是很大的,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在QQ邮箱、网易邮箱等公邮上部署了自己的企业邮箱,需要自己修改,但这些企业往往不具有这样的能力,因此,这些公共邮箱不仅要修改自己的服务器,还要告诉这些企业客户,该如何操作。”

  12月5日,测试后第三天,苹果修改了它的DMARC校验策略,假冒苹果邮件被收入垃圾邮箱,这意味着,它将收件方对于真假邮件的询问,回答从none改为了quarantine,但依然不拒绝(reject)。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