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剥离云创 腾讯超级物种转向线上

永辉超市剥离云创 腾讯超级物种转向线上
2018年12月06日 19:29 财联社

  【财联社】(记者 王颖)永辉超市(601933.SH)日前发布了关于《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与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关联交易框架协议》的公告,宣布以3.94亿元的价格向永辉超市副董事长张轩宁转让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永辉云创”)20%股权。

  腾讯是永辉云创的机构股东。2018年初,腾讯以1.875亿元增资永辉云创,持有永辉云创15%的股权;2017年底,以46.8亿元入股永辉超市,受让公司5%的股权。

  云创今年前三季度亏损6亿

  永辉云创拥有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永辉私厨等业务,原为永辉超市子公司,定位“为永辉超市提供创新探索和服务”。

  根据公告中披露的永辉云创2017年至今的财务情况,其对母公司永辉超市造成了财务压力。2017年,永辉云创实现营收5.66亿元,净亏损2.67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14.8亿元,净亏损6.17亿元。

  永辉超市2018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增加云超门店45家,闭店3家;新增永辉生活店96 家,闭店11家;新增超级物种19家。截至6月30日,共有46家超级物种门店。

  通过此次股权调整,云创业务得以剥离,不再合并报表。

  永辉超市在公布的关联交易公告中提到,“目前永辉云创因独立经营零售业务而产生较大经营亏损,因此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

  交易完成后,张轩宁在永辉云创的持股比例由9.6%增至29.6%,成为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永辉超市持股比例由46.6%降至26.6%,为永辉云创第二大股东。

  超级物种瞄准零售和线上

  超级物种是永辉云创2017年1月推出的“高端超市+生鲜餐饮”新业态,承担着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口中“未来引流,实现公司网络化”的重任。

  目前超级物种的门店已有60多家,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重庆、成都等全国一二线重点城市。成熟门店坪效可达6万元。

  超级物种方面透露,福州、上海、深圳的多家门店已实现盈利。

  早期超级物种以餐饮为突破口,餐饮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在70%-90%之间。“因为餐饮是最高频的,而且是大家最容易接受、最普遍的场景。”永辉生活品牌运营合伙人林信蕙称。

  事实上,关于超级物种的发展方向,公司高层的意见并不统一。

  2018年6月,有报道称张轩松在股东交流大会中表示,“对于超级物种,我和CEO张轩宁有分歧。他看好偏重餐饮,我认为重心应该做到家。”

  据永辉超市公告,张轩松和张轩宁于2018年12月4日签署协议解除一致行动人。2016年12月,张轩松和张轩宁签署的《股东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双方未再续签。

  超级物种方面告诉财联社记者,对于超级物种接下来的方向,将是“零售大于餐饮,线上多过线下”。

  未来超级物种的零售属性是否会呈增强趋势,仍有待观察。

  同质化竞争:运营模式不同

  同样是“零售+餐饮”,相比寻求线上业务拓展的超级物种,阿里系的盒马鲜生,更希望借助线下流量来填补线上流量红利殆尽的缺口。

  截至2018年11月30日,盒马鲜生开出100家门店。盒马经营1.5年以上的门店,单店日均销售额超过80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线上转化率达到60%,门店坪效超过5万元。

  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曾表示,盒马未来要开2000家店。

  与盒马开始就声势浩大地铺开业务不同,京东7FRESH的做法是先跑通模式,再大规模复制。

  财联社此前报道,从2017年底京东7FRESH开出首家门店至今的近一年内,京东一直在探索并打磨线下零售管理模式,模式确立后,从1家到10家再到100家,可以快速复制。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京东7FRESH总裁王笑松曾多次表示,未来5年内在全国范围要开1000家门店。

  目前,7FRESH单店日均销售额接近70万元,平均客单价约为100元,线上订单占比40%。门店坪效未曾对外公布。

  脱胎于永辉门店内生鲜工坊的超级物种,永辉的生鲜供应链是其天然优势,但永辉传统商超和腾讯线上流量的基因,使其在最后3公里的配送上优势不及盒马鲜生和7FRESH。阿里旗下饿了么、菜鸟网络和京东自营物流,是盒马鲜生和7FRESH在配送服务上的天然壁垒。

  虽然超级物种称已有门店超过60家,但其微信小程序上线的门店仅8家,其中4家在四川,其余分别位于重庆、浙江、广州、江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