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清退加速!退而不清成常态 大规模"清盘雷"将至?

P2P清退加速!退而不清成常态 大规模"清盘雷"将至?
2018年12月05日 10:2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文 | 海平

  看似美好的良性清盘承诺背后,却暗藏“危机”。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11月的网贷行业,那一定是清退。

  与P2P实控人“一跑了之”相比,各地互金协会推出的退出指引无疑能够引导P2P平台“良性退出”。然而,到底是“良”还是“凉”,未来是否再次爆发大规模的“清盘雷”?

  清退加速!全国已有11省市下发P2P退出指引

  据网贷天眼统计,P2P问题平台中清盘退出占比在8月、9月、10月分别为16.67%、23.91%、31.35%,增幅明显。显然,继暴雷潮后,清盘退出已经成为行业主旋律,因此引导P2P平台如何平稳退出,避免风险再次蔓延就显得尤为重要。

  “退出指引出台的好处是显而易见,退出有规可依,有人监督,比一跑了之或者’假死’更加可靠。”零壹财经合伙人兼数据总监赵金龙指出,监管机构适时出手,重启备案,出台退出指引,也是为了稳住投资人,稳住行业,抑制风险蔓延,包括可能的群体性事件。

  2018年7月1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对已不具备继续营运条件、拟退出市场的机构,应建立引导和退出机制。除此之外,广州、深圳、江苏等地的互联网金融协会也相继发声,呼吁平台良性退出。

  此后,全国各地互金协会就密集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退出指引》文件。据新浪财经统计,自2017年9月深圳出台首第一份P2P退出指引以来,全国已有北京、广州、上海、杭州等11个省市相继出台了退出指导文件。

  据悉,退出指引适用于主动退出、被监管部门责令或因出现风险被迫采取终止经营的网贷机构。退出状态包括终止网贷业务、处置平台存量业务、注销平台等,退出形式包括但不限业务转型、清算注销、依法破产等。

  对于如何良性退出,各地指引也从退出原则、退出流程、退出备案与资料报送、资产处置等多方面分别作了规定,让退出变得“有规可依”;此外,多家省市互金协会也对网贷机构退出工作的时间点做了明确的要求,包括:退出小组成立时间、退出公告发布时间、退出方案报备时间等,让退出变得“有迹可循”,从而也进一步保障了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合规检查大限将至,要么合规,要么退出。目前,仍有多数平台尚未提交自查报告,网贷行业未来何去何从?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指出,未来一段时间,网贷机构规模退出是常态。他分析表示,现阶段,大多数平台未提交自查报告,止步于自查阶段,主动放弃了备案的申请。结合自查报告的提交情况、各地相继引导小平台主动退出的情况、出借人情绪变化引发的市场加速洗牌等角度看,未来通过备案的网贷机构数量可能会在200家以内。

  与此同时,在网贷机构退出机制日趋清晰后,随之而来的是地方监管“大刀阔斧”地清退尾部平台。11月7日,湖南地方金融管理局发布《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公布第一批取缔类P2P网贷机构名单,共包括P2P网贷机构53家,此后,北京、杭州上海也相继有所行动。

  退而不清成常态!良心清盘还是清盘雷?

  响应政策号召,十月以来,只有少数平台选择直接跑路,多数公司都选择了主动清盘退出,并承诺“不跑路、不失联、不放弃”。然而看似美好的承诺背后,却暗藏“危机”,是真的良性清盘,还是用延期兑付等当遮羞布,实则为跑路在做准备?

  清盘过程中的套路和猫腻太多,投资者稍有不慎就会踩雷。比如好车贷前脚刚发布了良性退出的公告,并承诺分期兑付存量资产,三天后官网公告却对外称公司实控人失联,资金链断裂,无如期兑现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P2P在退出前往往会制定一份详细的兑付方案,但能不能完成是个未知数。

  方案较为常见的方式是延期兑付,顾名思义是现在无力偿还,于是选择分期偿还本金和利息,一般为2-3年还清。但这种方式变数太大,谁知道哪天公司就跑路了。

  其次,较为常见的是债转股,即将借款企业的债务,变成该企业的股份。最早“祭出”债转股的是百亿平台爱投资,据悉,该债转股方案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股权投资基金及并购基金直接入股借款企业,第二种是入股第三方保障机构。不过,对P2P投资人而言,股权投资风险不仅远超过借贷风险,还极有可能一文不值。

  此外,部分平台还“丧心病狂”地上线了花式兑付,各类瓜果、蔬菜、木材、皮草等奇葩兑付方式纷纷闪亮登场,但此种方式中物品的真实价值难测。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平台能够在退出期间如期兑付本息大概在30家左右(其他基本都凉了。)”赵金龙指出。

  号称“良性退出”背后,无论是延期兑付、债转股还是以物抵债都能暂时稳定投资者的心,但又有谁能预料到多少机构在伺机跑路?

  针对于为何出现退而不清的问题,赵金龙指出,平台不一定会按指引要求办事。薛洪言进一步解释称,互金协会属于自律组织,协会出台退出指引属于一种自律规范和操作建议,对平台的约束力取决于平台的自律程度。一般情况下,退出指引,对于良性退出的平台具有一定约束力,但对于借清盘而恶性跑路平台缺乏强制约束力。

  良性退出是“良”还是“凉”,未来是否会出现大规模的“清盘雷”?

  薛洪言认为,经过6月份以来行业暴雷潮的洗礼,平台流动性风险应对能力得到了市场检验,且小平台待还金额普遍较小,本身的兑付压力就有限,在提前防范、有序引导、透明退出的前提下,批量退出不等于批量暴雷。

网贷清盘跑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