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立法允许监听WhatsApp加密信息 FB谷歌不干了

澳立法允许监听WhatsApp加密信息 FB谷歌不干了
2018年12月05日 11: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5日上午消息,澳大利亚将向该国警方和情报机构授权,允许其在WhatsApp等平台上访问加密消息。

  在Facebook谷歌等公司的反对声中,澳大利亚政府和主要反对派周二达成了一项协议,并将于本周交由议会通过。根据其中的内容,科技公司可能被迫帮助政府解密热门消息应用上的通信信息,甚至开发新功能以帮助警方访问数据。

  澳大利亚首相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表示,需要通过立法来帮助他们遏制恐怖袭击和有组织犯罪。批评人士表示,这项立法存在缺陷,可能会破坏互联网的安全性,从而危及在线投票、市场交易和数据存储等活动。

  科技公司与政府之间就隐私和安全问题展开了全球性拉锯战,而该立法则将澳大利亚置于这场斗争的核心位置。2016年,美国司法部与苹果公司发生冲突,该公司拒绝解锁与加州枪击案嫌疑人的iPhone。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对WhatsApp的端对端加密提出了严厉批评,因为恐怖分子2017年3月在伦敦杀害5人之前曾经使用这款服务。

  澳大利亚政府的网络安全顾问阿拉斯泰尔·麦克吉本(Alastair MacGibbon)周三表示,该国政府已合法拦截电话通信近40年,需要获得新的授权来跟上现代技术的发展步伐。

  他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加密导致政府“失明或失聪”。

  数字产业集团(其成员包括Facebook和谷歌)与很多人权组织都对这项立法提出反对。

  数字版权观察组织表示,政府与反对党工党之间的协议构成了严重的过度扩张,而且这项立法存在缺陷,可能削弱澳大利亚整体网络安全,降低对电子商务的信心,降低数据存储安全标准,减少公民权利的保护。(鼎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