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更新招股书:直播、K歌等社交娱乐收入超70%

腾讯音乐更新招股书:直播、K歌等社交娱乐收入超70%
2018年12月03日 21:34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北京时间12月3日晚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娱乐)更新招股书。腾讯音乐娱乐发行价定为每美国存托凭证(下称:ADS)13美元至15美元,计划公开发行超4102万ADS,定向老股东以14美元的价格发行超4097万ADS,总计发行8200万ADS,拟募集资金10.66亿美元至12.3亿美元。若计算超额发售部分,其最大募资金额为14.15亿美元,

  10月3日,腾讯音乐娱乐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招股书(FORM F-1),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计划交易代码为“TME”。承销商为德银、美林、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此前的招股书披露,本次IPO募集资金的40%将用于投资音乐内容产品,30%用于产品和服务开发,15%用于营销,以及15%用于潜在战略投资和收购以及一般企业用途。

  腾讯等老股东拥有99.4%投票权

  腾讯音乐娱乐采用AB股形式,A类和B类普通股只在转换权和表决权上有所不同。1股A类普通股含有1股表决权,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1股B类普通股含有15股表决权,并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2018年之前的股东,包括腾讯控股、腾讯公司等将持有全部B类普通股,并且拥有99.4%的投票权。

  如果上述定向向老股东发行的股票全部被腾讯购买,且承销商没有行使超额配售的权利,腾讯音乐娱乐则成为腾讯的受控公司,腾讯将拥有腾讯音乐娱乐已发行普通股总投票权的61.5%。

  首次公开募股前,腾讯持股占比58.1%,Spotify持股占比9.1%,太盟投资集团持股占比9.8%,中投中财基金管理公司持股占比7.2%。同时,腾讯音乐娱乐也持有Spotify 2.5%的股权。招股书还单独披露了联席总裁谢国民持股4%,其他高管并未单独列出,但所有董事和高管持股8.4%。

  2018年7月12日,腾讯音乐娱乐与腾讯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BCA)。根据BCA,腾讯同意向腾讯音乐娱乐提供用户流量并访问其社交关系链;腾讯同意以最优惠条款为腾讯音乐娱乐提供技术基础设施支持,只要腾讯仍在投票权上是最大股东;腾讯与腾讯音乐娱乐进行广告分成,并分享会员收入。

  直播、K歌等音乐娱乐服务贡献超三分之二收入

  新版招股书公布了截至到2018年第三季度的业绩,2018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实现收入135.88亿元,净利润27.07亿元,调整后利润32.57亿元。第一版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86.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2%。调整后利润为21.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8.5%。

  腾讯音乐娱乐的主要收入来源为在线音乐服务和以音乐为中心的社交娱乐服务两部分,其在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8.7%和71.3%,在2018年上半年收入占比分别为29.6%和70.4%。也就是说,腾讯音乐娱乐单纯来自音乐服务的收入不到三分之一,而围绕音乐生态的社交娱乐服务,比如直播、K歌等收入超过三分之二。

  截至2018年的9月30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在线音乐付费用户2490万,付费率3.8%;社交娱乐付费用户990万,付费率4.4%。第一版招股书中披露的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的用户付费率为3.6%、4.2%。

  用户超8亿 形成音乐生态

  腾讯音乐运营着旗下国内头部的三大在线音乐平台,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已经形成在线音乐、直播和现场音乐的生态布局,尤其以版权布局见长。

  招股书更新信息显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于2018年第三季度总月活用户数超过8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70分钟。此外,腾讯音乐娱乐称其拥有中国最全面的音乐内容库,既来自200多个国家的超过2000万首歌曲。

  在音乐版权方面,腾讯音乐娱乐由于入局较早,拥有一定优势。2017年5月,腾讯音乐娱乐集齐了索尼、华纳、环球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2017年9月,腾讯音乐娱乐和阿里音乐达成了版权转授权合作,获得滚石、华研、寰亚等阿里音乐独家代理的音乐版权;2018年2月,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除了版权之外,腾讯音乐娱乐重点布局了全民K歌的K歌应用程序,用户通过微信、QQ等工具分享其演唱作品,并产生互动,截止9月30日,已经产生超400亿次分享和连接行为。此外,直播也是腾讯音乐娱乐重要的收入来源,酷狗直播和酷我直播是旗下两大直播平台,礼物打赏的分成是其主要收入来源。

  在分析人士看来,加强音乐作品、音乐人、线下演出等与用户的连接,背后有提升用户黏性,进而增加订阅用户的考量,同时激活付费用户成为在线音乐应用盈利的关键。目前,作品或者版权已经不是音乐产业链的最终产品,广告、巡演、衍生品、版权管理,这些远比播放歌曲本身要赚钱。

  事实上,国外科技公司也有购买流媒体音乐平台,借助增值服务来推广自己产品的先例,比如购买Youtube Red会员服务,可以附带享受Google Play Music服务,苹果谷歌、索尼也都曾把音乐服务作为推广硬件的卖点。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梁缘 校对 李立军

腾讯音乐招股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