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导演演员一朝成名 网络电影发行后来居上

青年导演演员一朝成名 网络电影发行后来居上
2018年12月03日 03:4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何天骄 乐琰

  长期以来,大量中国青年导演身处于尴尬处境,电影导演的主要出路几乎就只有进入电影院线,而每年能够进入电影院线的影片有限,电影发行渠道的单一让大量青年创作者日益困窘。

  在国际电影节平台上,像Netflix等流媒体平台,已成为不可忽视的买家、发行通道。国际市场上,发行方式的丰富也早已释放了艺术电影、独立电影独特成熟的市场和观看可能。

  如今,中国Netflix们也开始行动,这几年中国网络电影发行渠道的快速崛起,给青年导演们投来一束阳光。在近期举办FIRST影展的产业论坛上,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表示,在各大影展上洽购影片,一方面是为了让更多内容能够进入到平台,另一方面也是为让爱奇艺这样的平台能够成为具有发行功能的平台,而不仅是播放功能。正如和和影业董事长杨巍所言,网络发行未来会成为非常主流的发行方向,并成为青年导演迈入市场的最佳平台。也许,未来视频渠道将不仅仅是传统院线的辅助增量,甚至可能会成为与传统院线平行的网络院线,这一构想正逐步实现,也将推动电影产业产生重大变革。

  青年电影人之痛

  80后青年导演朱滢心从电影专业毕业后一直想要从事电影创作,然而,在传统院线门槛高企、网络渠道尚未兴起的年代,即便是与一些知名电影人合作,也未能让影片真正走进院线。

  “最初几部影片基本都是我自掏腰包,作为一名青年导演,这些影片除了在一些影展上展映,运气好的话拿到一些奖金之外,很难获得更多收益。”朱滢心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很多时候,青年导演不得不拍摄广告、MV来谋生。”

  在网络渠道出现前,对中国青年导演来说,缺乏一个成长的阶梯。“在美国,如果你暂时进入不了主流院线,还可以通过DVD渠道发行,但中国市场并没有DVD这样的发行渠道,几乎只有主流电影院线一条渠道,要让青年导演作品能够达到主流院线电影的高度很难,无论对导演个人还是院线都是一种打击。”朱滢心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据CIC灼识咨询数据,2017年中国市场全年共生产970部电影,但进入院线的仅376部,占比不到四成。

  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就是导演徐峥。2012年,徐峥想要转型导演,但当他手捧《泰囧》剧本时,找了一圈却几乎没有人愿意投资这部新人导演的片子。最终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投资这部影片,该片成为首部票房过10亿的华语电影。徐峥是幸运的,大多数新人导演的机会少得可怜。

  转机发生在两年前,2016年,在网络大电影的概念被爱奇艺提出后的第三年,国内网络电影实现了大爆发,上片量从2015年的680部一跃达到2016年的2463部,朱滢心也拍摄了人生第一步进入公开发行渠道的网络电影《灵魂纸扎店》,这次再不是她自掏腰包,而是有投资人主动找上门,要求她来拍摄一部网络发行的电影,该片上映后获得了上千万点击量,在今年由于女主演陈意涵红了之后引发新一轮点播热潮。有了这部影片的经历后,朱滢心也成为了一家影视公司的签约导演。

  长期从事艺人经纪工作的何希(化名)所在公司有几位颜值和才华并存的艺人和导演,出道也有数年却知名度不高,就在1年多前,其与部分视频平台合作自制剧和网络电影,此举不仅给了自家艺人演出机会,提升知名度,更重要的是,年轻导演有了作品基础。

  90后刘博文要幸运许多,2015年中央戏剧学院影视编剧与导演专业毕业后,赶上网络大电影爆发的年代,毕业后第二年他执导了多部网络电影,之后其获慈文传媒与爱奇艺联合投资拍摄《哀乐女子天团》,该电影在爱奇艺独家上线6天后即突破千万点击量,豆瓣评分也一度超7分。刘博文庆幸地说:“对新人导演来说,不需请当红的流量明星,更多需要的是创作者的才能,且一旦这部电影在网络渠道被认可后,进而可向院线电影发展。”

  视频网站,不仅是渠道

  《一条叫招财的鱼》、《我儿子去了外星球》、《根西岛与土豆皮馅饼俱乐部》……今年的FIRST影展的产业场展映了多部青年电影并颇受好评,相比去年的7部影片到今年的20部影片,今年FIRST影展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比去年有了较大提升。

  青年电影的日渐繁荣与目前院线电影寒冬似乎并不相匹配。今年以来,至少有数百家影城倒闭,影院上座率也在持续下滑。王长田甚至在今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感叹:“影视公司也许会进入漫长的‘冷冻期’,这只是开始,最冷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对于做内容的人来讲,现在的时机比以前更好了。现在是新导演、新编剧、新演员诞生最好的时机,没有任何一个时期比现在更需要年轻人。”王长田在FIRST产业场上表示。相比传统院线电影的寒冬,在经历了大爆发、大整合之后的网络电影却开始步入稳步上行的趋势,票房也连创新高,作为网络高水准作品之一,《灵魂摆渡黄泉》一经上线就连续多次打破该行业的票房纪录,总票房分账收入达4548万。

  爱奇艺会员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按照观影人次来计算,《灵魂摆渡黄泉》影响人群规模已经与前30名的院线电影票房相媲美。

  CIC灼识咨询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国网络大电影的市场规模快速发展,2017年市场规模达到20亿元,每年增长速率超过100%;上映的网络大电影数量由2014年的约450部逐渐增长至2016年超2000部的最高位。

  在业界看来,视频网站不仅是渠道,其对电影产业是非常好的补充,视频网站还可加入到电影的投资、宣发、产业化等运作中。

  超越院线只是时间?

  今年一部《延禧攻略》力压众多主流卫视热播剧,让业内看到了网络渠道的巨大影响力,这也引发电影人思考,未来网络电影的影响力是否会与传统院线电影匹敌甚至超越?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解到,就如网络综艺,以往大家看综艺节目的习惯已从电视端转移到了网络,于是一大批网络综艺节目涌现。电视剧也是一样,观众现在追剧大多在网上,并非收看卫视。《延禧攻略》采取的就是网络先播,火爆后卫视才购版权播出,还有《香蜜沉沉烬如霜》是卫视与网络同步播出,最终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亿。

  “有不少演员的演技非常好,可惜知名度不够高,于是拍摄网剧也成为不错的途径,一旦遇到好的剧本,加之观众观看习惯向网端转移,就会受到追捧,于是涌现出《白夜追凶》、《无证之罪》和《法医秦明》等系列网剧,给了导演和演员呈现优质作品的机会。按此逻辑看,未来网络电影也会大放异彩,有些作品在网络的影响力会超过院线。”何希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麦特文化传媒总裁陈砺志预测网络发行可能会超越传统院线发行:“我觉得短期内互联网发行还是会作为传统发行的补充。目前以网络为首要发行渠道的一些作品还是一些低成本影片。且短期内还是以传统发行为主,网络发行为辅。但是未来如果出现说互联网的电影票房分账可以达到1亿以上,那个时就可能以互联网发行为主,传统发行可能变成辅助甚至会被忽略。”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朱悦认为:“网剧的兴起不仅在于网红效应、社交网络讨论等的催化,更在于视频网站是传统卫视较好的替代品。视频网站不仅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进行播放,也可以将影片投射至电视进行播放,对于观众来说视频网站在感官上可以做到与传统卫视毫无差别,甚至在便捷性、广告时长、选择灵活性、追剧进度等方面的观影体验远超卫视。但对于电影来说,影院具备包括视觉体验、音响效果、氛围营造等网络渠道无法替代的特点。网络渠道由于在观影体验上的局限性,其播放价格也因此受到了限制。随着小众电影在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观众群体的逐渐增大,未来会出现具有影响力、话题性的网络电影可以预见,但其观众群显然依旧无法与大片媲美,同时由于单价低,盈利能力是否能与院线电影相提并论值得考量。”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网络院线与传统院线将成为并列的电影发行渠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