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猎豹回应“监听”用户电话:我们不会 也不可能

直击|猎豹回应“监听”用户电话:我们不会 也不可能
2018年11月29日 22:4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9日晚间消息,昨天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关于规范浏览器、输入法、综合视频等手机App涉及个人信息权限的测评结果,有的手机甚至出现自动发送短信等异常现象。

  其中,根据消保委通报,猎豹浏览器存在: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申请了与电话相关的权限、与短信相关权限,具体用途不明问题;猎豹浏览器甚至默认开通监听外拨电话、位置信息、发送短信的权限。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们再次发起了对于互联网产品用户隐私保护的讨论,猎豹也突然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今天,猎豹紧急上线了猎豹浏览器App全新版本(4.88.2),猎豹浏览器App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相关管理机构近日提出的猎豹浏览器“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和开通“监控电话外拨权限”的问题,公司高度重视,在24小时内进行了版本升级。同时也强调,猎豹浏览器App从来不会、也绝不可能”监听”用户电话。

  以下为猎豹对于此次“监听”事件回应的原文:

  1、首先要明确的是,猎豹浏览器App绝不存在所谓的“监听”行为。

  对于猎豹浏览器App而言,开通“监控电话外拨权限”是为了保证用户在收听有声读物(比如猎豹浏览器App中的听书功能)时,有一个良好的体验。也就是在用户收到和挂断电话时,通过猎豹浏览器App打开的有声读物,可以随之暂停和播放。猎豹浏览器 App 绝对不存在“监听”用户电话内容的行为。

  2、猎豹浏览器App“监控电话外拨权限”的背景,源于安卓系统低版本的早期手机生态。

  在早期的安卓手机生态中,App 的权限是以默认授权的形式存在的,并不存在动态授权的权限管理。而且,系统无法向手机中的App进行来电指令的告知,经常会出现手机App有声读物功能(比如猎豹浏览器App中的听书功能)干扰系统来电的情况,就会导致无法正常通话的问题。

  当时,我们以默认授权的方式,以保证用户在收听有声读物上的体验。

  而随着安卓版本的提升与完善,手机系统已经可以完成来电指令对App的告知,就不再需要默认授权“监控电话外拨权限”。与此同时,猎豹浏览器App“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的问题也暴露了出来。

  3、猎豹浏览器App新版本已经移除“监控电话外拨权限”。

  在猎豹浏览器App11月29日推出的、最新版本的“清单列表(AndroidManifest.xml)”中,移除了“监控电话外拨权限”的静态注册。移除后,系统将不会赋予App“监控外拨电话”的默认权限,同时也能保证用户收听有声读物的体验不受来电打扰。

  4、猎豹浏览器App已在11月中旬正式启动了“目标API 版本”的升级工作。

  这项工作涉及多方面适配置,预计到2019年1 月初完成升级上线。这

  期间,并不会影响已经安装猎豹浏览器App的用户正常使用产品。

  5、猎豹浏览器 App 在运营过程中从来没有语音数据包的产生、处理与上传,不会、也不可能对用户的电话进行“监听”。

  该负责人再次强调,猎豹浏览器App从未进行过所谓的“监听”,这是一种误解,希望获得相关管理机构、市场和广大用户的信任。未来,猎豹浏览器 App会更加切实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打造极致的产品体验。

  6、从猎豹浏览器App的发展历程看 ,这款产品是国内率先做内容探索的浏览器。

  2013年上市以来,猎豹浏览器App持续为用户推送个性化、高质量的内容,在全球拥有海量用户,Google Play总下载量近1亿。正因为“内容探索”这一产品定位,早期的安卓版本在播放有声读物方面,采用了开通“监控电话外拨权限”,保证电话接通和挂断时,有声读物能够自动暂停和继续播放,为用户带来极致的产品体验。

  长期以来,全球的互联网公司对用户数据的收集,与用户隐私保护之间,都存在着风险漏洞可能性与用户信任危机。而诸如Facebook用户信息泄露事件,更是加深了人们对信息安全的恐慌。目前在我国,国家对手机App权限的开发、立法和标准尚不完善,很多都是概念上的规定,只要求必要正当合理。但是什么是必要正当合理,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规范。新浪科技认为,要避免此次上海消保委筛查出的问题再次出现,国家相关部门应在法律上建立相关团体标准,加强相关部门筛查力度与专业度,同时提高企业破坏制度、侵犯用户隐私的责罚标准,从而督促市场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形成良性生态,进一步推动企业长久发展。(辛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