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保委测试18款App 猎豹、触宝等自动开隐私权限

上海消保委测试18款App 猎豹、触宝等自动开隐私权限
2018年11月28日 19: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8日晚间消息,今天下午,上海市消保委通报关于规范浏览器、输入法、综合视频等手机App涉及个人信息权限的测评结果,有的手机甚至出现自动发送短信等异常现象。

  在这场通报会之前,上海市消保委已邀请18家涉事企业进行沟通。15家企业火速修改相关权限或者发布新版本。猎豹浏览器、触宝输入法、芒果tv三家企业未参加沟通会,App也没有任何改进。

  11月28日的发布会上,这三家企业仍然没有到场,超功能的权限设置也没有改变。

  未参加沟通的企业中,猎豹浏览器存在:Android 目标 API版本过低、申请了与电话相关的权限、与短信相关权限,具体用途不明问题;猎豹浏览器甚至默认开通监听外拨电话、位置信息、发送短信的权限。触宝输入法存在申请了与短信和定位相关的权限,具体用途不明问题。芒果TV存在申请了与短信相关的权限,具体用途不明问题。

  新浪科技就此问题向相关公司询问,猎豹尚无回应。对于没有出席会议,触宝方面表示,上海市消保委当时以邮件形式通知,没有电话或者点对点通知,触宝上市后内部机制还在完善中,以致内部漏掉了公共邮箱的邮件,所以没有注意到这一重要信息。触宝同时表示,已经积极与消保委取得了联系,事件还在确认处理中。

  此次活动于2018年8月开始,调查持续到今年10月,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记者站委托北京捷兴信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消费者反映集中及目前用户使用频度较高的 “输入法、浏览器、综合视频”三类18款应用进行了规范。

  据悉,18款应用涉及的手机App有:输入法(搜狗输入法、百度输入法、讯飞输入法、QQ输入法、触宝输入法);浏览器(UC浏览器、QQ浏览器、360浏览器、搜狗浏览器、猎豹浏览器、百度浏览器、华为浏览器1、华为浏览器2);综合视频(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芒果TV、哔哩哔哩)。

  评测内容涉及“应用敏感权限的授权请求方式、申请的敏感权限是否存在与之对应的服务功能”两方面。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应用所申请的敏感权限存在无实际对应功能,以及部分应用所采用的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方面。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向媒体表示,目前,国家对手机App权限的开发、立法和标准不完善。很多都是概念上的规定,只要求必要正当合理。但是什么是必要正当合理,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和规范。事实上,目前市场上的App开发者,全凭觉悟在做。“而且,觉悟高的不多。”唐健盛说道。为此,上海市消保委透露,希望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能更加明确(App权限),使之制度化。其次,希望能建立团体标准。

触宝隐私消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