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欢迎物联网设备开发者联系小米

雷军:欢迎物联网设备开发者联系小米
2018年11月28日 14:26 澎湃新闻

  雷军:欢迎物联网设备开发者联系小米,未来会高度重视结盟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小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2018小米AIoT大会

  11月28日,小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在北京举行的2018小米AIoT大会表示,未来五六年,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都是小米的核心战略,“在这个领域,小米布局最早,已经形成庞大的智能硬件生态链,推进AIoT开放生态,希望万物智慧互联,当今天所有巨头都看到IoT行业,小米要比以前更加开放。”

  雷军解释,小米成立生态链部,给行业造成误解,认为如果不加入小米生态链,就不能加入小米的协议和规范,“我们成立生态链部,投资100家企业只是更有效推动合作”,雷军表示,小米是完全开放的,欢迎所有IoT设备开发者联系小米。

  当天,小米推出开发者激励计划,成立“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先期投入1亿元人民币,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硬件设备厂商和AI技术公司。

  小米从2014年开始布局IoT领域,一开始认为智能路由器是智能家庭中心,后来又设立IoT平台部,研发IoT智能模组和嵌入设备,做云服务、控制中心,提供整个解决方案。IoT模组可以让传统家电接入互联网,并拥有众多AI能力,实现人机交互。小米希望将IoT智能模组以材料成本价提供给合作伙伴。

  当天小米宣布,对IoT模组WiFi版本再次降价,售价降到10元以内(9.99元)。而5年前,IoT模组成本60元。

  对于小米而言,硬件销售并非主要盈利点,而是通过小米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盒子等IoT设备,提供内容等增值互联网服务获得利润。当然,短期内,IoT业务很难看到盈利。

  在合作伙伴方面,除了100多家小米生态链企业,小米还希望和传统家电厂商结盟,落地各类场景。

  当天,宜家宣布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宜家的智能照明类产品全面接入小米,用户可以使用小爱同学、米家App等控制宜家的智能灯产品,并且可以实现宜家智能灯与小米IoT智能设备,如传感器、家用电器,之间的场景联动,预计12月在中国落地。此前的2016年,小米还曾和飞利浦合作,按70%和30%股权组建合资公司,推动智能互联家居照明。

  在场景方面,小米公布了与全季酒店、车和家,爱空间的合作。在全季上海虹桥中心酒店,小米与全季共同开发了智慧酒店系统,采用了全套小米智能家居解决方案,顾客可以用小爱同学调节灯光、温度,查询酒店信息等。小爱同学与车和家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小爱同学车载解决方案,打造车载语音“新体验”。爱空间装修网则推出小米智能照明套餐。

  数据显示,小米IoT设备数量已经超过苹果谷歌以及传统家庭巨头。

  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小米已经连结近2000款设备,智能设备连接数达到1.32亿台,排在世界第一。小米智能设备在海外也很畅销。eBay的数据显示,今年黑五期间,小米扫地机器人成为eBay德国站销量冠军,每8秒卖出一台。

  “小米已经投了非常多的资金(打造生态链),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还会高度重视结盟。”雷军称。

  在IoT领域,当智能路由器这条路走不通后,智能音箱被认为是下一个智能家庭的控制中心。

  对此,雷军认为,自从两年前AI发生巨大突破进入IoT领域,IoT呈现出更快的增长趋势。“AI对IoT来说,能赋能的地方非常多,智能语音助手只是非常小的环节,但已经带来巨大革命,最显性的是智能音箱。”

  “两年前,小米内部把智能音箱当IoT战略核心,当时市场上的智能音箱至少有四五十种,很多人认为这没用,直到去年7月小米智能音箱正式发布之前,内部争论还很大,认为AI技术没那么成熟,口碑没那么好,但发布以后的反应远超想象,供不应求,直到今年五六月才供应得上。”雷军说。

  这也反映出当下智能音箱的现状,国内用户喜欢尝鲜新事物,对新技术有很高的包容度,但客观而言,AI技术还需不断完善。

  雷军当天演示了小米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在小米蓝牙音箱上的应用,但“小爱同学”理解总是出现偏差,效果不尽如人意。比如雷军问“小爱同学”,三个山是什么字,问了三遍,“小爱同学”依然答非所问。

  小米AioT大会,雷军演示小米演示语音助手

  雷军说,小爱同学最受欢迎的是空巢老人、小孩,孩子在家把小爱影响当做玩具来使用。目前小爱同学累计激活设备约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80亿,月活跃用户3400万。

  2017年,雷军宣布小米AI+IoT全面开放。小米IoT平台对第三方开放了米家的接入、控制、智能场景、云+AI+大数据的能力,以及新零售渠道。

  小米集团IoT平台部总经理范典介绍,过去一年小米IoT平台接入了1000多款第三方产品,今年小米IoT还将进一步开放,为第三方提供ZigBee接入、第三方云与MIoT云的互联、海外服务和行业解决方案。

  同时开放的还有小米AI平台。目前,小爱开放平台已有1000多家企业开发者,7000多名个人开发者,在众多开发者的参与下,小爱同学拥有了1300多项技能。

  2018年6月28日,小米将移动端深度学习框架MACE开源,如今小米AI已广泛应用于拍照、场景识别、翻译、语音等应用场景。此外,小米还联合多家机构发起了知识图谱OpenBase项目。

小米雷军宜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