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月活下降 移动互联红利期结束

京东月活下降 移动互联红利期结束
2018年11月21日 00:23 证券时报

  原标题:京东月活下降移动互联红利期结束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京东第三季度业绩还不错,但是股价还是跌了超过8%,活跃用户环比下降是很重要的原因。京东在这里碰到天花板,很多移动互联网公司都会碰到,只是时间不同而已。

  互联网巨头是靠用户数量来说话的,用户数量多,价值就高,腾讯阿里百度的用户量分别达到10.8亿、10.6亿、9.8亿,市值也排在前面,新浪、头条、美团、网易的用户量分别为5.2亿、5.0亿、3.4亿、3.3亿。

  京东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上涨25%,为连续9个季度以来首次同比增速低于30%,12个月活跃用户数达到3.05亿,同比增长15%,环比下跌2.8%。公众不会看同比增长的15%,而会重视环比下跌的2.8%,只要有下跌,就是非常危险的信号。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的天花板,应该是微信用户数量,腾讯三季报显示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10.83亿,同比增长10.5%。很简单的道理,社交人人需要,但其他需求的迫切度就低了很多,年轻人可以带动家里人用微信,但很难带动家里人在网上购物,使用滴滴打车。微信在这么高的基数上同比增长已经非常不容易,能使用智能手机的人数就是微信数量的极限。腾讯主要在电脑端使用的QQ下降4.8%,这是非常自然的趋势,手机端活跃度增加,电脑端活跃度降低,如果不能从电脑端过渡到手机端,那么这个公司将遭遇巨创。

  同样是电商平台,阿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其中国零售平台月度活跃用户净增加3200万,达到6.66亿;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年度活跃消费者增加2500万至6.01亿。也就是说阿里增长速度下降,但依然是增长的。这也是用户数很高情况下的增长。

  京东进入电商的时候,阿里已经很强大,京东是作为追赶者的角色进入,一度让人看到追上的可能性,但现在距离阿里越来越远。

  和阿里的用户量相比,京东还差不少,阿里无论从增速还是盈利上都碾压京东,为什么京东不能像阿里一样继续增长?

  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阿里面对的群体比较多元,京东主要面对一二线城市,京东在消费者中口碑甚好,很多人喜欢选择京东平台购物,重要的原因是京东自营,另外是京东送货速度快,使用自己的物流,这也限制了京东向更多城市扩张。

  此外,京东创始人在美国发生的事件,是否影响了女性用户,这一点还很难证实,女性用户是购物主力。

  深耕三四五线城市的拼多多20日晚间公布三季报,第三季度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数为2.317亿,同比增长223%,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3.7亿元,同比增长697%,公司股价大涨。拼多多的市场和京东很少重叠,拼多多开发的用户很多以前都没有电商购物习惯,一部分是被低价格吸引,一部分是被趣味性吸引。拼多多用户的快速增长说明还有一些阶段性机会,但这个机会有多大其实很难说。

  整个行业增长放缓,单个公司也很难获得快速增长。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公布《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端游收入315.5亿元,首次出现下滑。这意味着所有游戏公司收入下降,由此推测腾讯游戏业务表现不佳,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红利期结束,并不代表公司就不能得到很好发展,比如拼多多,公司除了拓展用户数量,还可以通过提高用户粘性和客单价来增加营收,阿里销售收入远超过用户增速,就是客单价在提高。

  当市场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获客成本更加高企,在红利期内,公司拓展用户相对容易,追赶者也比较容易生存。红利期结束,有些势头本来会很好的公司,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落下阵来,第二阵营的有可能就彻底失去机会。

京东阿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