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京东双十一借实习压榨职校学生 不配合难毕业

外媒:京东双十一借实习压榨职校学生 不配合难毕业
2018年11月21日 14: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1日下午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期间,京东动用超过10万名工人打包发货,其中包括数百名职业学院学生。他们被分配到北京和昆山的仓储中心,有时候还必须连续工作12到16小时并加班到深夜,而拿的工资远低于最低工资标准;若不配合则恐无法毕业。

  而根据2016年中国教育部发布的新规,雇主不得雇佣职业学院在校实习生超时工作——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或在夜间工作。但京东仍旧我行我素。

  至少自2015年开始,京东即已经在双十一期间招聘职高在校实习生来填补劳动力缺口。当时,《金融时报》的记者采访了几名位于北京郊区的通州物流园工人,他们反映,每天轮班时间长达16小时。

  在今年,八名来自五所职业学院的学生称,京东挑选了他们几个人去仓库打包发货商品。

  “双十一那天我们全部在加班工作,”来自山东日照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同学说。他还告诉记者,他被派往昆山的京东物流园,每小时的工作报酬仅14元。

  昆山市的最低时薪标准为18.5元。根据教育部的规定,职业学院实习生的工资至少应为“常规员工”薪资的80%。

  大部分学生劳工表示,这样的实习毫无学习价值,而且通常是强制性的。“我们整个班的学生都来了。学校要求我们来这里实习,说是学校的活动。不参加实习就有可能毕不了业。”张同学说。

  两名来自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称,他们在昆山物流园区工作的时薪仅14元,每天轮班工作时间长达18小时。“在双十一那天,他们给我们提供了食物。一吃完,我们就马上回去工作,”那所学校的欧阳同学说。

  根据学校网站上个月发布的新闻帖子,学校领导徐有田(Xu Youtian)慰问了在京东工作的实习生,在那里,学生们告诉他,这里工作时间长而且“压力巨大”。徐有田则表示,他希望学生能够勇敢面对困难,说“就好比吃甘蔗,顶得住压力,未来才会更美好。”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表示,一共有42名学生被派往京东在昆山的仓库。学校称,9月份的时候,他们发现学生超时工作,当时立即与京东方面讨论了这个问题,并且学校补充道:“所有学生都是自愿加班的。”

  “随着双十一邻近,我们学院的商务物流部门的学生被派往京东的物流基地实习,”山东菏泽职业学院本月在学校网站上发布新闻帖子写道,并称学生们表现出“勤奋刻苦的精神”。

  “如果你不参加实习,你就拿不到毕业证书。”一名刘姓学生说。刘同学来自菏泽职业学院,接受采访时,他正在昆山仓库附近吃面条,之后等待他的是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的轮班工作。在双十一期间,每天工作14到16小时是常态,她说。她还说,加班费每小时15元。

  “我们到这里就是给双十一当苦力的,因为这期间订单量太大,”安徽蚌埠汽车工程学院的一名计算机系学生说,“一天站好几小时,特别累。”

  一名来自黑龙江佳木斯职业学院的学生称,她在双十一的实习期间在北京的京东工厂里每天工作超过15小时,和她一起的还有另外18名同学。

  京东一名发言人称“在两到三周的销售高峰期间,某些雇佣的临时工受到的待遇可能没按京东的标准来。我们会立即采取行动,调查相关物流园区的实际情况,并加强内部管理标准,不断改善物流园区的管理。”

  过去十年来,制造行业使用在校实习生来降低劳工成本已成习惯,因为随着工作人口数量的减少,农民工普通工资已经增加一倍多。工资上涨对京东的影响更为明显,因为公司需要雇佣大量快递和仓储人员。截至去年底,京东快递和仓储人员达117943人,而在2013年仅为26288人。

  “我们意识到市场劳动力整体收紧,并预期劳动力供应将出现短缺。”京东在其最新的年度报告中指出。

  去年,《金融时报》曾曝光苹果的iPhone供应商富士康内部的学生劳工工作情况。富士康随后表示,公司已经整改郑州工厂内在校实习生非法加班的情况。

  “除了制造业之外,物流和其他低端服务行业也广泛招聘使用职高在校实习生。”香港理工大学劳工权益专家Jenny Chan说。(木尔)

京东双十一学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