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噤声80天后想反扑:自己正面临4件事 没性侵案

刘强东噤声80天后想反扑:自己正面临4件事 没性侵案
2018年11月21日 13:32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刘强东,噤声80天后想反扑

  来源: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杂志《环球人物》

  作者: 金台环环

  噤声80天后,刘强东终于开腔了。

  在大公司们密集扔财报的节点上,京东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因为众所周知的风波,某种程度上赚到了更多眼球。

  11月19日召开的京东财报电话分析会上,刘强东表示:“现在整个京东集团的管理团队已经稳定而且成型……(我)个人正面临四件事:战略、文化、团队和新业务。”

  “明尼苏达州事件”竟然不在四件事之列,看客们自然不会罢休。被赤裸裸问到的时候,刘强东还是巧妙避开只字未提,只有京东高管代其回应:“我们确实没有可以告诉你的新信息,而且我们不能做任何评价,我们要尊重美国司法系统,这是很重要的。就像你看到的,刘强东已经回公司正常工作,并且这件事对公司运营并未产生影响。”

  如果不考虑刘强东11月6日在微信朋友圈为京东物流货机“叫好”的图文信息,此番在财报电话分析会上的“应答”,算是刘强东涉嫌性侵丑闻曝光后的首度公开发声了。

  要知道这80天里,刘强东几乎缺席了所有重大场合: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没有他,天津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没有他,“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家百杰”没有他,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大佬饭局也没有他……就连前段双11购物狂欢节,京东砍下1598亿订单,再创新纪录,也不见刘强东出来挥旗呐喊了。

  而在去年的双11上,刘强东则是同整个京东一起为1271亿元的订单金额而欢呼,接着还上央视推销了一波生意经。到了今年年初,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他又不畏寒冷,带着太太章泽天一起开专场会议、秀英文演讲、大宴宾客、风光无两。

2018年1月,刘强东携奶茶妹妹参加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2018年1月,刘强东携奶茶妹妹参加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

  网络上的刘强东,也一度是个活跃分子,微头条几乎天天更新,甚至不定期刷屏。直到8月30日最后一条动态发布后,一直停更,时至今日再无只言片语。

  从一个高调奔走的企业家到缄默不语的幕后操盘手,这些改变,一切都源于8月31日那场以他为主角的夜宴。那天的事件改变了他的处世哲学,至少让他这几个月的人生轰然坍塌。

  9月1日,刘强东因涉嫌性侵在美国被逮捕,消息不胫而走,立马在国内引爆舆论场。

  接连3天,京东公关团队穷尽思路为刘强东“擦屁股”,从否认传言到承认涉嫌性侵,再到坚称京东日常运作不受影响,口风不断调整,让外人都感觉到京东内部一定炸了锅。

  刘强东自然不能坐以待毙。9月4日,他出现在京东总部签署合作协议。风口浪尖上及时出现,就是为了证明:人已回国,看热闹的可以散去了。

9月4日,刘强东(右五)现身京东与如意控股集团合作现场9月4日,刘强东(右五)现身京东与如意控股集团合作现场

  短暂现身后,刘强东就选择暂避风头“消失”于江湖,但江湖从来没有缺少他的传说,性侵案进展不断更新:

  假女当事人辟谣;真女当事人现身;刘强东涉嫌一级强奸罪的警方报告出炉......每有一次新的进展,看客们的神经都会再次被“点燃”。

  9月21日,彭博社消息,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警方称,针对刘强东的初步调查已经完成,转交给检方。

  刘强东之外,奶茶妹妹也被逼到必须要表态的时候了。9月24日中秋节的晚上,章泽天在朋友圈首发声,选择原谅,“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便是圆满。祝愿中秋快乐!惟愿守得云开见月明”。

  但章泽天期待的“云开月明”远没有到来。

  就在同一天,国外媒体接着又给章泽天一记重拳。当天,路透社抛出一些重磅细节,曝光了当事女生的微信记录,包括在宴会中,她就跟朋友说“这是个陷阱,我真的喝醉了”,上车后刘强东在车里就开始“摸”她,拒绝无效。最后,女生回公寓,刘强东也紧随其后……事件女主角用微信明确告诉自己的朋友,她被强迫发生关系,且明确表示过了“不愿意”。

  对于报道,刘强东的律师Jill Brisbois回应表示,这些聊天记录与他们想要披露给公众的证据并不一致(这些证据会在结案时向公众披露),刘强东是无辜的,他正在全力配合警方和检察官的调查。

  目前,美国明尼苏达州检方正在审查所有证据,尚未就是否起诉作出决定。

刘强东被捕照片刘强东被捕照片

  案件仍然扑朔迷离,这个总爱出风头的大佬可能觉得时间是最好的疗伤药,在伤口抚平之前,尽量少自揭伤疤是最明智的选择。所以 ,整个事件过程中,刘强东除了案发3天后现身京东总部自证“安然无恙”之外,再次露面也就只有10月12日英国女王孙女的婚礼了。

  大概实在不敢放女王家的鸽子,当天,刘强东携妻子章泽天盛装出席婚礼。刘强东仍然顶着他前额那撮标志性白发,奶茶妹妹则面带微笑美到不可方物,即使牵着她手的丈夫“根本不知道她漂亮不漂亮”。但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亮相,随即也在国内媒体中抢走了婚礼的头条

  缄默是最好的保护伞,但这把伞对于掌握一个大企业生死命运的企业家来说,不可能一直撑下去。

  尤其是刘强东本人对京东而言太过重要了:他用自己的名字命名了京东,拥有京东将近80%的投票权,是京东对外最重要的旗帜、代表和新闻发言人,并随时过问、决策京东的任何具体事务。

  甚至“大炮”任志强都忍不住点名评价刘强东,“不管网传的事情真假对错,你影响了企业的社会形象。企业家要用善来化恶,而不是恶治恶,当一个企业正面形象变好的时候,企业才能在市场上站得住。”

  所以,在“前有阿里堵截,后有苏宁、拼多多追赶”的情况下,刘强东在京东财报结果出来后,不得不站出来要给企业吃颗定心丸了

  回头看这次的财报,如果仅仅从数字上看,京东第三季度的表现不乏亮点(单位:人民币):

  - 净营收为1048亿元,同比增长25.1%;

  - 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持续运营业务净利润为30亿元,同比增长200%;

  - GMV为3948亿元,同比增长31%,环比减少10%;

  - 12个月活跃用户数为3.052亿,同比增长15%,环比减少3%;

  - 营业收入为10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

  - 毛利润为161亿元,毛利率15.3%;

  - 营业利润为亏损6.5亿元。

  可以说,在刘强东涉嫌性侵事件之后,京东还能做到如此“情绪稳定“,算是十分不易。不过,这亮眼数字的背后也藏着深深的忧患:

  本季度京东年度活跃用户环比下滑逾800万人,跌至3.052亿人。对比它最大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后者用户数同期增长2500万,京东这次用户数环比首次下降,也将是它发展史上的一个大拐点

  三大电商平台月活用户数对比(单位百万人)。

  其次,京东仍没到赚钱的时候。虽然从财报看,毛利率有所提升,但相应整体费用占比也有所提升,尤其是研发费用和履约费用。营收增速正在下降,而在电商走向线下和新零售技术竞赛的背景下,京东投入的费用只会更多。这些都是兵行险招。

  如果说刘强东个人事件对集团财报的影响可能尚需时日能看得出,那股价一定是及时性的,而且从不会撒谎

  刘强东缄默80天后的首次发声貌似没有对京东的股价产生太大的帮助,19日周一京东开盘跌了约2.6%,后跌幅迅速扩大,最终收盘跌8.42%,收报21.10美元,创2016年7月8日以来新低

  自8月末媒体爆出刘强东性侵案件后,截至本月19日收盘,京东股价累跌逾32%,今年以来累跌约51%。

  而比起数字的凉热,失去人心更具杀伤力。不想落井下石,但投资人也逐渐对京东失去了耐心,甚至有弃京东之势,如高瓴资本减持、富达抛股票等。更为严重的是,在京东尚未发力开垦的三四线市场,后起之秀拼多多借机迅速插满了3亿大旗……

  虽然京东也在求变,2017年提出技术转型以来,京东的确在不断加大在大数据、AI等技术上的研发。近半年来,重拾个人快递业务、“跨界”二手房业务、进军私募类股权投资……刘强东在穷尽所能,重拾投资人的信心,捍卫消费升级的信仰。但努力的结果,并不在他可控范围内。

  2018年,本是刘强东45岁的爆发之年,也是京东的第20个周年。如今,这一切都因为他本人的一起风波变得动荡不安。一步错,万步错。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