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年成交额 增长近四倍至3448亿元

拼多多年成交额 增长近四倍至3448亿元
2018年11月21日 04:11 第一财经日报

  王海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894.4元,比上年同期(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增长99%。]

  顶着“低价”标签的拼多多正试图改变人们对其固有的印象。

  11月20日晚间,拼多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894.4元,比上年同期(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增长99%。

  消费额的提升得益于拼多多商家质量的提升,以及打击假货的力度。2018年,拼多多与包括美的在内的品牌商展开深度合作,国美电器、当当网、小米、网易严选等在年内先后入驻。为了从源头杜绝假货,自今年8月以来,拼多多大力招募打假行业专家组成巡检团队,深入各大产业带,对平台商家仓库及工厂实施突击巡检。拼多多官方认证公众号“双打行动”显示,平台10月份主动关闭涉嫌违法违规店铺5016家,下架商品超过483万件,前置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382万条。

  在客单价提升的同时,活跃买家数量也在快速增长。

  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平台年度活跃买家数为3.855亿,较上年同期(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增长144%;平台移动客户端平均月活用户数为2.31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26%。

  作为竞争对手,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阿里巴巴年度活跃消费者增加2500万至6.01亿。阿里巴巴称,用户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公司在欠发达地区获取了更多的新消费者。而这是拼多多的传统疆域。

  不过,拼多多活跃买家数量的攀升离不开公司在品牌建设以及线上线下的广告推广。今年第三季度,拼多多销售与市场费用为32.296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4.279亿元增长655%。

  基于活跃买家数和年度平均消费的双重涨幅,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拼多多年度GMV(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86%至3448亿元。

  11月20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接下来几个季度,需要观察的就是拼多多的用户数和客单价的增速是否会继续大幅上涨,这两个数据如果涨幅高于淘宝,那么无论是相对GMV还是绝对GMV都会持续扩大,和淘宝的差距会缩小。”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33.724亿元,同比增长679%,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4%。收入增长主要源自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的强劲增长。当季,拼多多在线营销技术服务收入为29.7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7%。基于这部分收入的增长,拼多多当季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2.497亿元,去年同期的该项数字为-6.821亿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规定电商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等。对于给各大平台造成的影响,曹磊认为,拼多多的GMV和商家数的体量约为淘宝的1/10,相比而言拼多多的商家规则多是沿用淘宝的一整套规则,电商法来临之时,估计首先冲击和抗压的是淘宝与天猫、京东,而拼多多会随之更改规则,与法律法规相适应。

拼多多消费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