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说到做不到 用户资金安全谁来管?

企业说到做不到 用户资金安全谁来管?
2018年11月19日 10:32 新浪科技综合

  押金难退,享骑电单车上“黑榜”!

  企业说到做不到 用户资金安全谁来管?

  来源:IT时报

  IT时报见习记者 李丹琦

  “说好7~15个工作日就能退,但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我还是没有收到退款”。近日,在黑猫投诉、聚投诉、315消费通等投诉平台上,出现了不少对享骑电单车的投诉,主要是关于享骑超时不退押金。

  根据黑猫投诉平台近30天的投诉榜单显示,享骑电单车位于投诉黑榜首位。截至11月15日,享骑的投诉量为1767件,其中仅回复了2项投诉,完成了1项投诉。

  之前,国家相关部委和一些地方政府都出台了规定,以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比如在上海,相关通知规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须在本市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资金由银行存管,并公示押金与预付资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

  “设立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无疑能有效保证用户的资金安全。但现在,不少用户反映享骑电单车退押金难、退押金超时,人们不禁质疑,享骑电单车做到“设立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了吗?

  大范围投诉退款难

  山东李先生是享骑的用户,此前他在河北旅游时下载并使用了享骑电单车。回到山东后,李先生觉得自己无需再用享骑,便于10月15日通过享骑App申请退回押金,但押金迟迟未到位。之后,李先生还通过拨打客服电话、发送邮件等方式联系享骑客服,“享骑App的客服多次表示要帮我加急,还说会在11月2号到9号到账,但是现在我根本没有收到退款。”

  湖南长沙许先生也是如此遭遇,10月16日他通过享骑App申请退押金。“本来说7~15个工作日到账,联系了客服也说帮我加急,但到现在都还没到账。”许先生此前曾联系长沙的享骑公司,但对方表示押金由享骑上海总部统一收取,长沙享骑公司无法干预。11月7日,许先生通过享骑官网微博联系了享骑客服,对方表示已经为许先生加急通过审核,并会催促财务为其打款,预计一周内收到退款。但截至11月14日,许先生仍未收到享骑的退款。

  来自上海的李先生也向《IT时报》记者反映,他于10月6日向享骑申请退款,一直过了25个工作日,都没有收到退款,早已经超过7~15个工作日期限。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记者看到,用户投诉的原因几乎全部是因为享骑没有退还押金。

  不得已上门讨押金

  为了了解用户退押金难的情况,《IT时报》记者近日多次致电享骑电单车客服电话,均未成功接通。

  11月12日下午,《IT时报》记者来到位于闵行区的享骑电动车办公地点,了解上文中提及的上海李先生退押金难的情况。起初,前台要求记者提供用户姓名和账号,随后又要求记者提供用户身份证号。当记者提供了上海李先生的身份证号码后,前台又表示,需要提供用户的身份证原件,理由是会“因信息泄露押金被转移”的情况。按照规则,享骑用户的押金会直接返还到用户的支付账户,并不存在前台人员所称的资金被转移情况。

  与前台人员沟通未果之后,享骑客服部门一位负责人出现,几经沟通后,这位人士让前台人员查看记者提供的用户姓名和账号,很快将押金退还到用户支付账户。

  11月13日,用户黄瑜(化名)来到享骑办公地点处理退押金事宜。这次很顺利,不到10分钟,黄瑜便收到了退款。同时,记者看到还有多名用户在现场等候办理押金退还手续。

  “说到做不到”遭用户不满

  从目前记者了解的情况,用户前往享骑公司可现场办理退押金手续。上海用户吴轩(化名)曾通过线上方式申请退押金,而且在网上投诉过,但是一直没有拿回押金。偶然中,他得知可去享骑公司现场办理退押金。果然,去了之后成功拿回押金,“幸好我离这里不远,不然来一趟可不容易。”

  但是,很多用户并不知道现场可办理退押金。而且,需要用户到现场办理退押金的做法,对于众多享骑用户来说难度很高。湖南许先生表示:“难道要我专门跑到上海去要回押金吗?即使不算我耗费的时间,火车票、住宿费的钱谁出?”

  让用户不满的是,享骑App上有明确说明,但是没有兑现承诺。享骑App页面信息显示,用户可随时申请退还诚信金(编者注:押金),享骑方面收到用户诚信金退款申请后会立即办理退还手续,到账需要7-15个工作日。而且享骑App页面也明确写明了线上退款操作步骤和流程。

  用户应该通过App方式就能方便、及时拿回押金,现在却需要去现场办理,时间成本、交通成本等谁来承担?

  押金监管应加强

  对于共享单车用户的资金安全情况,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其实早已关注,并且出台了这方面的规定。

  2017年8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十部委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表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主管部门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

  2017年11月,上海印发了《上海市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明确表示要保障用户资金安全,收取用户押金、预付资金的企业须在本市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资金由银行存管,并公示押金与预付资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用户资金。

  按照“专用账户、银行托管、专款专用”的规范操作,能有效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但是目前享骑用户屡屡反映退押金难,原因何在?

  此前,在线法律咨询平台“法先生”创始人吴飞表示,如果企业将押金挪做他用,则可能涉嫌挪用资金罪。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汽车与交通出行分析师孙乃悦认为,如果押金拖延的情况属实,则侧面反映出企业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而根据天眼查的信息显示,上海享骑电动车服务有限公司投资的陕西奇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享骑、安徽享骑等曾因“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或“未按规定提交年度报告信息”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11月14日,《IT时报》记者针对用户退押金难、押金存放及使用等问题联系享骑,但享骑方面表示“不予回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