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海航瘦身 陈峰从容

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海航瘦身 陈峰从容
2018年11月19日 0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航瘦身 陈峰从容海航瘦身 陈峰从容

  原标题:海航瘦身 陈峰从容

  本报记者 安丽芬 海口报道

  25岁的海航,如今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这一次遭遇的流动性困难,似曾相识。每隔几年,海航的债务及突围问题就成为市场热点话题,此前在非典、亚洲金融危机、世界金融危机等特殊时期,海航的日子也十分难过。

  7月,海航联合创始人王健突然去世。现年65岁的海航创始人陈峰再度出山,经历过大风大浪,已经处理过多轮危机的陈峰心境也发生着很大变化。

  近些年,陈峰闲暇酷爱写毛笔字,无论多忙,他每天也会写三四百字的学习笔记,100个字里有80多个是摘抄,其余才是感受。20年间,其写了多达280万个毛笔字,并按年份装订成一摞一摞的书珍藏起来,起名为《精进人生》。

  笔者碰巧翻看陈峰于2008年3月23日(周六 多云零星小雨)写的这样一段话,“危机是检验一个组织和主要领导者的时候,是检验主要领导自身品质、素质最好的机会。当有危机发生时,本性就会显露出来。同时,也是人成长最快的时机。一位CEO必须有在强风中仍稳稳站在甲板上的能力,身处危机也要依赖别人、相信别人。”

  陈峰写下上述危机的见解之时,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海航集团正陷入空前的债务危机。从这段话可以看出,陈峰也在思索、反思危机以及从危机中汲取管理经验。

  跟以往处于海航上升期的危机不同,本轮流动性困难是海航扩张到顶峰之后的调整。今年上半年,海航集团的总资产为1.1万亿元,较2017年末已少了1200亿元。陈峰一手将海航从1000万带大到1万亿,现在又要亲手对其实施“刮骨疗伤术”,让其由大变小,由胖变瘦,难免会遭受阵痛。人之常情,多少会有些不舍。

  陈峰却说,“我很从容,买是需要,卖也是需要。最后到死的时候,什么也带不走。对我来说,一切都是人生应该经受的。”

  6年前,陈峰、王健等6名海航创始人签了协议,去世后会将所持股权捐给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捐赠时价值80亿元,“活着可以享受权益,死了不能留给后人也不能卖,都还给公众”。陈峰说,“海航现在是我们的,但最终是公众的。”

  跟王健酷爱照相、冒险、美食不同,陈峰说,“我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肉,不吃鱼,就吃些草,但我健康,营养也不缺。有钱人过的日子我一点没过过,也不找乐子。”

  如今,跟陈峰共事30多年的王健已经离去,将风雨中的海航留给陈峰掌舵。“原来王健在前线,我在后台,前线的事儿基本不用管。突然我又当爹又当妈,赶快调整,要稳定人心、稳定航空运输安全,同时给大家带来信心。可以说,这100多天基本达到了。”陈峰说。

  等带领海航平稳度过危险期,陈峰还会走自己的路。“老不做少事,穷不做富事。我都65岁了,马上奔70岁的人,就是老年人的状态。”

陈峰海航王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