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行业规范发布 共享住宿告别野蛮生长

首个行业规范发布 共享住宿告别野蛮生长
2018年11月16日 06:3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11月15日,我国共享住宿领域首个行业自律标准《共享住宿服务规范》正式发布。《规范》就目前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城市民宿社区关系、入住身份核实登记、房源信息审核机制、卫生服务标准、用户信息保护体系、黑名单共享机制、智能安全设备的使用等社会公众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内容规范。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表示,我国共享住宿行业发展迅速,发展模式日益成熟,未来潜力巨大。共享住宿领域的标准化建设能够为其他领域提供更多参考和借鉴,不断提高我国共享经济标准化水平,进而提高我国在国际共享经济标准制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参与者人数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约7600万人;主要共享住宿平台的国内房源数量约300万套;预计到2020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共享住宿专委会秘书长于凤霞介绍说,去年共享民宿约占全国酒店住宿业营业额的比重达7.3%。从发展速度和趋势上看,2015年至2017年我国共享民宿的营业额年均增速约65%,传统酒店住宿业营业额的年均增速仅为4.8%。

  因为共享民宿具有典型的网络化特征,如“一点运营、服务全国”、“大众参与、大众受益”、“高度分散、长尾市场”等;在房源特点、参与经营的主体、服务内容等方面,都与传统酒店有显著不同。现有很多民宿标准的适用对象多以民宿经营者尤其是乡村民宿为主体,《规范》则充分考虑了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各方服务主体:包括平台企业、平台内的经营者(房东)和用户;适用对象不仅乡村民宿还包括分散于城市社区中的民宿。

  于凤霞表示,目前各级政府部门对民宿监管提出的新要求,也需要通过规范结合企业实践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的引导,如在社区关系维系、在智能安全硬件设施的使用、摄影实拍、平台间黑名单共享、房东培训等方面,《规范》也做出了相应引导和鼓励性规定。

  发布会现场,小猪短租副总裁潘采夫、Airbnb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途家副总裁郑悦、美团榛果民宿安全事务总监陈君等平台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在《规范》承诺书上签字,承诺切实履行规范的各项要求,严格行业自律。据了解,这四家行业代表企业共同参与了《规范》的调研和起草,在信息验真、卫生保洁、智能安全服务、房东教育、信用记录和双向评价等方面提供了实践经验。

规范民宿共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