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等将征税互联网公司 “数字税”是个好主意吗?

英国等将征税互联网公司 “数字税”是个好主意吗?
2018年11月15日 04:00 环球时报

  原标题 数字税是个好主意吗

  作者 崔传刚

  近期,西方国家针对大型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据报道,英国已决定自2020年起对全球收入超过5亿英镑且盈利的互联网公司征收“数字服务税”。在欧盟内部,尽管各国尚未就数字税达成共识,但法国等早已准备仿效英国,尽快推出相关的税种。

  针对互联网公司征税听上去很新奇,但实际上有其必然背景。额外关注甚至“碰瓷”大型互联网公司,算是欧洲地区近年来在商业监管方面的一大特色。欧洲一直抱怨这类公司存在业务垄断、不公平竞争以及侵犯用户隐私等问题。为此他们时常对谷歌脸书等企业巨头开出巨额罚单。

  另外,科技互联网公司纳税率低、缴税少,也是欧盟和英国等长期面对的尴尬事实。去年9月,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就指出,相较本地区的实体经营企业,大型科技公司的税负要低出大半:科技公司的缴税税率为10.1%,而传统企业则为23.2%。这种税负上的“不公”引发了诸多利益相关者的抱怨,他们不断向政府抗议,要求监管者采取措施把一碗水端平。

  而大型科技公司则认为自己很无辜,因为他们并没有任何明目张胆的偷漏税行为,只不过是利用了互联网服务的特性和现有税收体系的漏洞而已。众所周知,互联网企业的主要商业模式是通过为用户提供服务来收集用户数据,并以定向广告来获取收入。与传统的实物贸易不同,互联网的服务非常自由,它既不必通过本地企业来提供,也不受海关的监管。另外,由于不同国家之间的税率差异巨大,互联网科技巨头往往会通过各种财务手段,将资产和利润转移到低税率国家,他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够“合法”地大幅降低应缴税款。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数字税的推出,算是对现有税收漏洞的一种补救举措。从英国到欧盟,他们都希望通过征收2%到3%不等的数字税来增加大型互联网公司的纳税额,实现税收的公平。另外,鉴于互联网企业擅长利润转移,规划中的数字税也改为以营收而非利润为征收依据。

  然而,数字税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首先不是所有的国家都赞成数字税,欧盟内部都无法就此达成共识。因为大型互联网企业大多是美国公司,不少欧洲国家担心因数字税而遭美国的报复。另外,有些国家向来以低税率来吸引外国企业,出于本国利益考量他们也不会支持数字税。比如,爱尔兰一向主动给大公司提供税收优惠,该国的平均企业税率为12.5%,但苹果在该国税负仅为0.005%。其次,尽管数字税准备以收入为征税依据,但大型互联网企业同样可以通过营收转移等财务方法来进行规避。因此,没有各国的齐心协力,数字税的操作执行和最终效果都可能达不到预期。

  中国既是互联网企业大国,也是互联网消费大国。但是,在数字税问题上需要认真谨慎并加以研究。毕竟从欧洲目前的进展来看,数字税还算不上是一项成熟的方案。(作者是财经作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