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告别赚钱最舒服年代 拓多元化不再单靠增值服务

腾讯告别赚钱最舒服年代 拓多元化不再单靠增值服务
2018年11月15日 08: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15日早间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受监管紧箍咒影响,腾讯(00700)多年的现金牛-游戏业务无法如往爆炸式增长,但近年积极开拓的网络广告、支付和云服务渐渐接力,收入占比几乎追平游戏在内的增值服务。

  拓多元化 不再单靠增值服务

  腾讯转型至多元化经营初见眉目,惟须承受毛利率节节下退,“赚钱最舒服的年代”或已不复返。

  由游戏、数字内容和社交网络组成的增值服务,一直是腾讯收入和毛利率最高业务,最新季度收入440亿元(人民币,下同),仍录按年增长5%,惟占集团收入比例已由数年前的8成,大减至55%。网络业务占比则稳步提升至20%,由支付和云业务等组成的其他业务,收入更由2014年时不足一成,大增至25%(见表)。在游戏业务发展屡遇官方阻力,腾讯季绩也将阐释重点放在集团转型,如何加强多媒体内容、协助传统产业数字化和广告收入业务。

  腾讯指出,微信支付在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有最多活跃用户,日均交易量按年逾增5成,也加入财富管理、贷款业务,云服务收入就按年增长一倍,首3季收入逾60亿元,在游戏和直播领域市占最高,其他行业中的市占率也有所增长。

  不过,腾讯所付出的代价是毛利率下跌,上季毛利率跌至44%,为历来最低的季度,按季再跌2.8百分点。网络广告和其他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37%和23%,低于增值服务的57%。

  对于毛利率连连下挫,总裁刘炽平称,不会着眼于整体集团的毛利率表现,因不同业务的毛利率差异庞大。游戏、广告业务毛利高,影片、支付以至云业务毛利都会较低,但腾讯期望长远可提供更多元化业务。他重申,集团对增加广告仍会坚守维持良好用户体验的原则,‘绝不会急起来’。

  其他业务方面,刘炽平承认,推动产业互联的云业务现时毛利偏低,但集团现时主力提供基建服务(IaaS,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随发展渐成熟,将提供更多平台服务(PaaS)和软件服务(SaaS),毛利率可逐步改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