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青春:人人网被卖 13年了还有多少人去“找同学”

再见青春:人人网被卖 13年了还有多少人去“找同学”
2018年11月14日 19:25 每日经济新闻

  2012年9月,一位网友在人人网上写道"人人没死,但已经病入膏肓"。

  那时,以人人网为主体的人人公司在美国已经上市一年多,市值最高层超过90亿美元。不过,上市却成为一个转折点,从此人人网盛极而衰,活跃人数持续下降,在微博、微信崛起之后越来越没存在感。

  今天(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将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同时,买方母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2000万美元现金+4000万美元股票,这家曾号称“中国脸书”的社交网络从此与陈一舟再无羁绊。

  商业之外还有人情。从校内网到人人网,承载着80、90后一代人青葱岁月的回忆。找好友、发状态、传照片,偷菜……人人网被卖勾起了不少人的回忆。

  从校内网到人人网

  人人网的前身校内网成立于2005年12月,创始人正是现在大名鼎鼎的美团创始人王兴。当时,以实名制为基础,校内网占据了中国大学生用户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不过,由于盈利模式不清楚,运营成本不断加大,2006年10月王兴将校内网卖给了陈一舟。

  陈一舟是ChinaRen的创始人,ChinaRen被搜狐收购后,陈一舟创业的赛道依旧在社交领域。值得注意的是,陈一舟曾是雷军的大学同学,曾有互联网大佬表示:"湖北第一聪明的当属陈一舟,雷军第二。"

  当"第一聪明"的陈一舟拥有校内网之后,首先将千橡公司的5Q校园网与校内网合并,随后在2009年将校内网更名为人人网,目标用户也从最开始的在校学生延伸到城市白领等更为广阔的群体。

  2011年5月,人人公司在美国纽交所以14美元的价格成功IPO,上市当天的市值直冲70亿美元。当时,人人公司旗下已拥有社交网站人人网、游戏公司人人游戏、团购网站糯米网、在线招聘(商务社交)网站经纬网,并且投资了在线旅游网站艺龙网。

  社交功能衰退,多次尝试转型

  谁能想到上市即成为人人网的顶峰。面对微信、微博的崛起,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曾经占尽先机的人人网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一步步走向深渊。

  社交功能衰退后,人人网开始转型,近些年所谓的"风口",人人网都尝试过。

  人人网最先涉足的是游戏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开心农场,"偷菜"等热词风靡一时。到了2012年后期,人人游戏的收入已经超过了人人广告的收入,成为人人网营收的支柱,估值高达数百亿元。

  但当时人人网并没有抓紧游戏这个救命稻草。2014年,CEO陈一舟试图赶上当时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宣布将用于团购、在线视频和游戏发展等业务的资源转移到如互联网金融这类新兴领域,而这直接导致人人网社交业务流失严重,人人网开始消失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据人人网的财报显示,在转型互联网金融业务后,2015年人人网净亏损为2.201亿美元,2016年净亏损为1.854亿美元。

  在经历过游戏、互联网金融的尝试之后,人人网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连续两年大幅度的亏损。

  在这种情况下,人人网在2016年第二季度涉足当时时髦的直播业务,人人网转为直播平台。随后在2017年公司又开始二手车销售业务,尽管该业务贡献了公司营业收入的68%,但根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公司净亏损为2280万美元。

人人网直播推广界面人人网直播推广界面

  人人公司紧跟潮流,在去年12月底,人人公司在收购卡车社区平台Trucker Path时,CEO陈一舟就表示看好区块链项目。而2018年开年,其就立刻将赌注压在了2017年最火的项目上面,也一度将人人公司的股票带向了52周的最高点。不过,之后区块链泡沫破裂,人人公司的股价再次跌落谷底。

  陈一舟: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

  三个月前,陈一舟曾写日志《人人网的明天,由你定!》 ,表示自己已经不再适合做年青人的社交产品,之后是公司内部牛人承包,还是和外部团队公司合作,都有可能。

  现在,陈一舟表示合适的合作伙伴已经找到。对于人人社交网络资产的下家多牛传媒,陈一舟赞誉有加。"发展很快,商业模式也不错"。

  陈一舟表示,找到非常合适的团队来接力人人网,我们费了不少力气。 现在这个任务得到圆满完成,非常欣慰。

  未来,我还会持续登陆人人,多提意见,帮助王乐碟子他们把人人网办得更好。

  而剥离社交网络业务后,人人公司表示将专注于境内的二手车业务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人人公司仍计划保持其纽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

  人人网,我们青春的墓志铭

  直到今天,人人网大多数曾经的用户仍然表示,对于人人网还是怀着感恩和甜蜜的回忆,人人网被卖令他们嘘唏不已。

  @隐于庭的小法师:

  还记得我们一起吐槽的状态,还记得我们互相点名的日志。

  还记得我们上传的黑照,还记得我们上传的课程。

  还记得我们把好友当奴隶买卖,还记得我们攒的布加迪威龙。

  嗯,哪怕你不记得了呢,服务器还替你记着呢。

  @CX满:

  人人网让我知道,原来社交还能这么玩。我在上面找到了多年没有联络的小学同学,即将步入大学但尚未谋面的后来成为最好朋友的大学同学,更有没有现实任何交集但因为共同兴趣爱好可以无话不谈的网友。

  @金刀王:

  校内网开始就作为活跃注册用户了,那时候沉迷社交网络,沉迷的就是校内人人网。多少青春多少回忆都在人人网,偷菜做饭小游戏,女票兄弟铁练手,没有不在人人网留下回忆。直到现在时不时还会上去看看,尽管人人已经变成视频直播网站,还是忍不住去缅怀一下青春无悔。人人网现在被卖了,感觉不好了青春被割裂的感觉,希望新东家可以重振雄风。

  陈一舟曾说,"人人网是中国年轻人释放青春活力,展示个人魅力的舞台。 再过30年,当我们的用户老了,我们希望,您还能在人人网上找到自己青春的记忆。"

  人人网13年,从辉煌到崩溃,好似一场青春的大梦。

  关于人人网,你有什么回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