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碱体质理论已破产 但相关保健品电商平台仍在售卖!

酸碱体质理论已破产 但相关保健品电商平台仍在售卖!
2018年11月15日 16:35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酸碱体质理论破产,可电商平台的酸碱平衡保健品还没消停  

  记者:任梦岩

  来源: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美国的“酸碱体质之父”罗伯特·欧·杨因使用该理论治疗癌症失败,使得病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被美国法院判处1.05亿美元罚金,他本人也因无证行医被判处有期徒刑。中国的“首位酸碱体质倡导者”梁双林,坚称自己的理论没有错,但又极力声明,他卖的产品,不涉及“酸碱体质”。

  酸碱体质在美国的倡导者已经入狱,国内的理论倡导者正急忙“撇清关系”。但在各大电商平台,仍有不少产品打着“调节酸碱体质”的旗号大行其道。骗局揭穿,可相关保健产品为何又屡禁不止?此类产品是否涉及违规宣传? 

  “酸碱体质”宣传屡见不鲜,实为推销宣传

  在大量媒体报道下,酸碱体质理论,似乎即将破产,但仍有不少人依旧受到该理论的影响。

  A:酸碱体质?听说过,听说碱性的好一点吧。

  B:是不是酸性体质比较容易生病吧?碱性体质就是免疫力比较强吧?

  C:酸性体质说是容易让人癌细胞增长。

  打开电脑搜索各大电商平台,记者发现碱性水、酸碱平衡保健品甚至酸碱平衡水杯仍在大行其道。图书销售平台中诸如《碱性体质不得病》、《健康饮食将体质从酸性变碱性》等鼓吹碱性体质有益的图书销售非常火爆。

  在某电商平台上,有的矿泉水甚至还打出了“碱性水、适合孕妇备孕”的旗号。还有的杯子,也号称有“将水进行酸碱平衡”的功能。此前,一家销售碱性水的企业,甚至请公司董事长亲自做广告,向公众宣传碱性水的好处:

  如果说我们长期的细胞都是在弱碱性环境下,那么我们的细胞就能健康活泼了。它最快最直接有效的,就是能够直接地中和我们体内的酸性物质,把我们的体质改变到弱碱性体质。

  此外在广告宣传中,经常可以看到,使用PH试纸测自来水和碱性水的PH值,以证明自己销售的水是健康的。酸性导致疾病,碱性中和酸性所以可以让人体保持健康。这样的概念,在所有“酸碱体质”宣传中屡见不鲜。这些貌似科学的“实验”让水不再普通。

  更有甚者,号称通过一种“酸碱平衡水杯”就能将普通水调和成“碱性水”,水的PH值可以高达10,远超过国家标准要求的PH值6.5-8.5,但即便如此没有科学常识,在视频中,一位推销者,还在不遗余力地“忽悠”着产品:

  亚健康就是我们身体的酸性值太高,酸碱平衡度失衡,导致我们免疫力下降,患病概率会提升,奇迹出现了,通过我们水杯摇晃产生的水的PH颜色,就是纯碱性水!达到了10!最高碱性值,这杯水对我们的身体起到非常非常有益,长时间饮用这杯水,会让您的身体从酸性变成碱性。398元就可以将杯子拿到手!

  正常人体可自行调节酸碱平衡,滥用噱头宣传涉嫌违规

  真的如此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主任汪涛介绍,在医学上根本没有所谓“酸性体质”这一说,只是人在患有严重疾病时,会出现酸血症或者酸中毒,一些慢性疾病,时间久了可能会导致人体内堆积酸性废物,但并不是酸性废物的堆积,导致了疾病。这些“酸碱体质”的宣传者,颠倒了因果关系。

  酸性废物我们正常的人就有,正常的人只要有肾脏和正常的肺功能的话,这些废物很快就能清除掉。让PH值能正常。我们身体的缓冲系统非常强大,酸多了,我会有一个系统来补偿它,碱多了,也会有一个系统来代偿它。非常快。

  也就是说,食物也的确分酸性碱性,但吃酸碱食物,并不能改变我们人体的酸碱值。北京世纪坛医院中医科主任冯兴中:

  无论你吃酸性食物还是碱性食物,在体内都能自我调整,来保持一个人作为正常的生命活体,体内的酸碱平衡不能随意的改变。无论你吃什么食物,在正常情况下,在维持正常生命活动的情况下,对体内的酸碱度没有大的影响。

  对于大量销售的“酸碱平衡保健品”,甚至是国外没有批号进入国内销售的保健品,北京市营养学会理事顾中一认为,如果产品宣传可以改变人体酸碱平衡,则涉嫌违规宣传。

  再有现在无论是食品安全相关的法规,还是广告法,对于产品就是包装上的标识以及广告宣传其实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如果是一个销售人员给你宣传,它有什么样的效果,给你发来一段话,这种其实你就不要去相信了,你不妨去调过来它的这个产品的包装,保健食品它的批准了的功能宣称是哪一项,是否符合你的一个情况,甚至他如果要宣传能够治疗疾病的话,你还可以去举报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