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上演海外大撤退?盈利难半年时间退出多国市场

ofo上演海外大撤退?盈利难半年时间退出多国市场
2018年11月13日 06:33 封面新闻

  急速扩张的苦果 ofo海外大撤退

  韩国留学生称在釜山每五辆车就有两辆坏车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一度扩张到全球21个城市的ofo小黄车,近期开启了海外大撤退的步伐。据媒体报道,上个月,ofo正式退出日本市场,从今年6月开始,其已先后从澳大利亚、德国、韩国、西班牙、以色列和美国部分城市退出。至于退出的原因,除了本身资金紧张导致的整体业务收缩外,更主要的是,在部分国家的运营状况并不理想。

  在今年7月,成都的韩国留学生金延持回到韩国釜山市,意外地看到了街头一排排的ofo小黄车。然而,街头却鲜有市民骑行,不少车辆本身也状况堪忧。“五辆中,差不多有两辆都是坏的。”

  针对ofo从海外多个国家撤离的消息,截至记者发稿,ofo方面并未给出回应。

  拼速度

  一年进入海外20个国家

  回溯到ofo最初的出海规划,或许可以从它的名字说起。2016年中旬,ofo还在高校校园中运营,这个名字让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当时创始团队想换个有汉字的名字,不过CEO戴威却觉得,小黄车不会只停留在国内,“以后我们把生意做到其他国家,你取个中文名有什么用?”而看起来就像是一辆自行车的象形文字ofo,是全世界通用语言,即使是被读成“o-f-o”,也比中文更具有品牌感。

  2016年底,共享单车市场在国内方兴未艾之时,ofo便已经开始进入新加坡。从2017年开始,ofo和摩拜两大共享单车巨头将竞争从国内扩展到了海外,纷纷开始向国外发展。根据猎豹大数据发布的《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ofo在全球21个国家的超250个城市提供服务,摩拜也同样在11个国家提供服务。

  不过,ofo对海外的投入显然更大。在德国柏林,ofo一开始就是大手笔,投放了3000辆车,而摩拜在柏林地区只投放了约700辆车。彼时的ofo无限风光,投资人的钱一轮又一轮接踵而来。2017年7月6日,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完成E轮7亿美元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融资总额达13.5亿美元,居行业第一。

  顺利的融资进程,一定程度上也让ofo的决策团队过于乐观。在2017年底宣布完成进军20个国家的目标后,有媒体爆料ofo账户可用资金仅剩下不到6亿元。今年3月,ofo宣布再次完成了8.66亿美元融资,虽然缓了一口气,但是为了拿到这笔巨额融资,ofo以自身的共享单车作为担保,可见其窘境。

  盈利难

  半年时间退出多国市场

  据ofo已经离职的内部人士介绍,海外市场相比于国内,运营维护的成本更高,而盈利短期内自然也无从谈起。在资金的压力下,今年的ofo不得不开始从多个战场上撤退。

  7月,ofo关停澳大利亚的业务,退出印度以及以色列等中东国家,欧洲市场上的德国柏林和奥地利维也纳市场也没能保住。8月,ofo退出美国西雅图市场,同时也传出了退出韩国市场的消息。

  ofo小黄车于今年1月进军韩国市场,并在釜山部署了2000辆共享单车。来自韩国釜山的留学生金延持告诉记者,在今年暑假期间,自己回到釜山的时候发现了ofo小黄车,这一新兴的共享平台一开始还是让她感到非常新奇,不过很快便意识到了诸多不便。“首先,我们的城市很少有人用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大多是用信用卡,而小黄车只支持移动支付,这会让很多人觉得不便。”

  此外,车辆的本身也有遭到人为破坏的现象。按照金延持的说法,在本就投放量不多的釜山市,几乎每五辆车中,就有两辆车存在破损的情况。“有的是车垫不见了,有的车胎被扎破了。”

  此外,釜山市的地形并不平坦,频繁上下坡让骑自行车变成了一件非常费力的事情。这名留学生回忆,在釜山市的街头,摩托车的数量要多于自行车的数量。“并不觉得我们城市有很强的自行车文化。”金延持说。

  问题多

  在澳骑车必须佩戴头盔

  据澳大利亚当地媒体报道,今年7月,ofo着手关停澳大利亚业务。据当地的中国留学生介绍,目前的墨尔本街头已经看不到ofo小黄车的踪迹。

  根据昆士兰科技大学5月的一项研究,澳大利亚单车共享率为全球最低。在悉尼地区,每辆共享单车平均每日被使用0.3次,远低于其他国家每日2-6次的使用率。

  对于共享单车在澳大利亚遇冷的原因,这名留学生认为,主要是供大于求,总体来说这里城市人口太少,需求有限,且地势也不平坦,很多时候不适合骑自行车。此外,当地的法律也让单车推广受阻,“这里骑自行车必须要戴头盔,但是我不可能随身带着一个头盔去找小黄车吧。”

  一名已经离职的海外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头盔问题,当地的团队甚至推出了一款可折叠的公用头盔,但是这样仍然没有解决问题。“很多人不喜欢公用的头盔,澳洲的人口密度也不大。这个市场的运营确实不算成功。”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尚智何方迪

ofo小黄车苦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