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发展互联网要搞好关键核心技术

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发展互联网要搞好关键核心技术
2018年11月10日 00:54 新京报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新京报记者 王俊 许雯 编辑 张畅

  吴建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他认为,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基本经过了技术准备、跟踪学习和追赶创新三个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表示,要构建网络空间,计算机体系结构CPU、操作系统、互联网体系结构很重要,关键核心技术搞不好,互联网就是建在沙滩上。

  中国对互联网体系结构的研究仍不够

  新京报:你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进行计算机网络技术研究,见证了互联网进入中国并发展壮大的过程,你认为,中国互联网技术发展主要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吴建平:互联网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基本经过了技术准备、跟踪学习和追赶创新三个阶段。

  1994年之前,中国的科技人员基本按照当时的ISO/OSI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独立开展研究,经历了十几年的时间,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

  1994年互联网进入中国后的前十年左右,中国都处于跟踪学习的阶段。我们基本上用从国外买来的互联网路由器等核心设备,学习着搭建国内互联网。

  2000年前后,随着下一代IP协议IPv6的诞生,国际上开始研究IPv6下一代互联网。在跟踪学习的基础上,中国科技人员积极建议国家抓住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机会,尽快在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追赶上去,争取在某些领域有所创新。

  2004年起,在中国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的同时,IPv6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也逐渐深入,并在某些方面走在国际前列。2005年前,世界3000多个IETF国际互联网标准只有一个是中国大陆科技人员牵头完成的。而今天,8000多个IETF国际互联网标准中,有100多个是中国大陆科技人员牵头完成的。

  新京报:中国互联网技术发展目前状况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吴建平:总体来说,中国在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还是刚刚起步,特别是对互联网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可以说,计算机体系结构CPU、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和互联网体系结构这三个关键核心技术对于目前的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三个关键核心技术搞不好,互联网的大厦就是建立在沙滩上。

  目前,我国对互联网体系结构的研究和重视程度远远不如其他两个核心技术。多年来计算机体系结构CPU和计算机软件操作系统已经在国际上形成了几个相对独立的技术和产业生态。但互联网体系结构必须实现这些产业技术和生态之间的互联互通,需要世界性的技术和标准合作。

  IPv6显著拓展互联网地址空间

  新京报:你一直强调IPv6的发展布局,相比IPv4,IPv6将带来怎样的变革?

  吴建平:首先,IPv6扩展了互联网的IP地址空间。八十年代初期,设计互联网的用户规模是1000万,而IPv4的地址规模是2的32次方,约40多亿IP地址。根据互联网在发达国家的实践,5个IP地址才能支持一个互联网用户。那么IPv4互联网最多支撑8亿用户。与IPv4相比,IPv6的地址空间有了极大的扩展,IPv6的IP地址规模是2的128次方。

  同题问答

  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吴建平:印象最深的是国家对互联网治理的一系列论述非常重要、非常正确、非常及时。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技术会有哪些发展趋势?

  吴建平:未来五年,互联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依然会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最近提出的一些概念和国家战略部署,例如“互联网+”是非常好的,互联网和各个产业融合发展,才能发挥出它的巨大生命力,才能把互联网做大做强。

  但还有一些制约互联网发展的技术挑战亟待解决,比如,互联网体系结构的可信问题等。

IPv6吴建平IPv4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