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网易有道CEO:有道翻译王将登陆日本 发力K12教育

专访网易有道CEO:有道翻译王将登陆日本 发力K12教育
2018年11月09日 08:34 新浪科技
有道CEO周枫有道CEO周枫

  新浪科技 李楠

  有道翻译王新品发布两个月后,丁磊把它带到了乌镇。同时,网易有道CEO周枫也第一次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

  大会的举办,较往年要早。然而赶上阴雨,气温忽然大降,很多人套上了冬装外套。不过这样的天气看上去并没影响到周枫的心情。聊产品,聊技术,聊教育,在与新浪科技的对话中,周枫一一讲述。

  有道翻译王将登陆日本

  采访之初,作为受访者的周枫先抛出了一个问题:是否看过有道的翻译机?随即,他便把这款小巧的设备递了过来。

  据周枫介绍,有道翻译王最初的名字是“翻译蛋”,而后改为“翻译王”。这一产品名由丁磊拟定,并且丁磊“参与挺多”,“非常关心”。

  相较于第一代产品,新品在功能上有较大升级,其中最核心的升级是加入离线翻译功能。在一代产品用户中,离线翻译是呼声最多的一种需求。周枫介绍,在这一功能投入了一年多的时间。

  周枫表示,因为不依赖任何外部资源,离线翻译其实非常复杂。除了本身翻译这块复杂,涉及到的其他模块也要离线化,“其中最难的模块是语音识别,而且还不是一种语言的语音识别。”据介绍,中文、英文之外,日文和韩文的翻译需求也很多。

  周枫透露,在一个月左右时间后,有道翻译王将会登陆日本市场。不同于一些产品国际化上主要面向中国赴境外旅游的游客,有道翻译王将是直接面向日本市场。

  周枫还表示,目前有道翻译王一代和二代加起来,销量已经超过10万台。

  人工智能促进翻译发展

  人工智能落地过程中,翻译成为主要的应用领域之一。谈及人工智能给翻译市场带来的影响,周枫提到,人工智能让翻译使用的更加频繁,这是最直接的一个影响。

  关于人工智能,此前有许多关于它将替代人类的“人与机器之争”,周枫认为,替代是一定会有的,但在翻译上,其实人工智能使得翻译的使用变得更频繁——在没有机器翻译之前,翻译非常昂贵,而“任何一样东西它只要太贵了,它的使用就需求就会被抑制”。

  不过另一方面看,所谓智能翻译机的价格,也未必低廉。市面上的翻译机,虽然有两百多元的产品,但如有道翻译王、讯飞翻译机、搜狗翻译宝的价格都在一千五到两千多的价位。早先,外界曾有声音质疑翻译机的“暴利”。

  周枫并不认同“暴利”的说法,他表示,不同用户有不同需求,而且用户购买产品,把钱投进来后,会推动整个行业发展。

  周枫指出,现在翻译机产品基本上可分成两档。一档是一千块钱以下,一档是一千块钱以上。如果在一千块钱以下,基本是没有离线能力的。

  周枫再次强调了离线翻译功能,他表示,离线功能的门槛其实很高,而这会增加产品的成本。不过对比价格更高的产品,周枫认为有道的优势并不在价格,而在准确度和工业设计。此外周枫强调,有道翻译王的重量为99克,在带离线功能的翻译机中,“这个是最轻的”。

  发力在线教育

  眼下,有道翻译王这样的硬件产品逐渐受到关注,不过周枫表示,做智能硬件主要是将其软件技术实体化的一种手段,而非目的。

  在有道翻译王新品发布的时候,周枫曾指出,新十年的红利是人工智能技术,金融科技和物联网。采访中,周枫进一步表示,最大红利就是人工智能。有道未来最主要的方向就是人工智能和教育。而教育方面,重点是在线课程,即有道精品课。

  在线教育的市场上,已经存在巨头,如新东方好未来,不过在周枫看来,其中的机会仍然很大。他指出,中国课外的教育产品、教育培训的整个规模,现在是一万多亿,大部分都是线下。这其中K12要占到60%以上,约六七千亿。而K12,将是有道在线教育的核心业务。

  在周枫看来,有道切入在线教育自然而然。其中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有道本身有大量的工具产品,被很多学生使用。

  同其他教育科技巨头一样,有道看好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周枫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解决教育方面两个大的问题:效率和资源。

  在传统教育中,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其中存在大量重复的内容,影响学习效率。“这个就像咱们中国人学英语,就是个巨大的学习效率的问题。学了那么多年,不会张口不会张嘴”,”这其实是效率问题”。另一方面,就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周枫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理解学生在在线课堂上产生的数据,也可以帮助理解学生在线下用纸笔操作的习题,给出有效的反馈。而在线教育的拓展,本身可以做到让北京的老师给西南地区的学生讲课。周枫还强调,因为很多课程都是免费,可能对经济条件并没有那么好的地区,有更大的帮助。

  不过周枫也指出,教育实际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而人工智能与教育的结合还在一个起步的阶段。这会是一个进化的、逐步演变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

  “但是我们在2018年已经看到,AI对教育的巨大的推动”。周枫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