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集团CEO姚劲波:58同镇两年内没有收入指标

58集团CEO姚劲波:58同镇两年内没有收入指标
2018年11月09日 09:26 界面

 

  11月8日,58集团CEO姚劲波在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58同城延伸产品58同镇的最新发展情况。

  58同镇主要瞄准乡镇市场,连接全国多个镇的便民信息平台,希望通过连接农业市场来联合广大农民用户。

  截至2018年7月底,已有1万余个58同镇生活信息服务平台在各地运营,覆盖全国31个省、324个地级市、2172个县区,日均发布生活服务信息超过20.5万条,其中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开设站点超过2800个。

  不过,姚劲波表示,农村市场可能还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才会真正成熟,才会有收获。58同镇这两年都没有什么收入指标,把它作为一个投入成本、长期的潜力项目来看。

  他认为,在部分板块,流量红利还在,当所有人都认为红利已经结束的时候就会有新的东西出来扛起风口。

  以下为采访摘要:

  问: 58同城是否会围绕更下层比如乡镇企业做投资?

  姚劲波:58同城在生活领域是比较积极的。包括农村板块也积极布局,在农村投资和收购了不少公司。现在一个优秀的创业者愿意去做农村这个市场本来就是很稀缺的,因为农村市场可能还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才会真正成熟,才会有收获。

  问: 更看重农村创业者身上什么特质?

  姚劲波:如果城市级别创业者,更看好那些白马创业者,比如已经有成功经验的,因为城市市场方向相对清晰,所以白马的创业者对资金、人才的吸引力会更强一些。但农村创业者会看他的潜力和他的韧性,包括我们做58同镇这两年我们都没有什么收入指标,我们还是把它作为一个投入成本项目来看,作为一个长期的潜力项目来看,我们对农村的互联网创业者也是同样看法。

  问: 农村用户和城市用户之间的需求有什么差异?

  姚劲波: 58同镇跟58同城最大的区别就是,中国4万个乡镇,大概每个镇会找一个站长,这个站长是全职的,是当地连接发布信息的人,连接用户、连接商户,发展用户,教用户利用58同镇这样的平台,来实现当地信息的对外沟通。所以第一层面我们肯定解决了4万个人的创业就业。

  问: 你对中国农村的理解是什么?

  姚劲波:我是农村的,特别希望通过互联网做点事情,三年前回去农村很多事情都做不了。当时,乡镇的用户不用电脑,不上网,不用智能手机,最近三年变化非常大,现在终于发现可以用互联网做点事情了。

  未来会有较大比重的人从农业走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就业,所以58同镇要服务不止是农民,是在农村居住生活创业的人,为农业服务的平台,让整个乡镇变成一个宜居宜业,有商业机会能够发展的地方。

  问:58同镇这种分类信息加上站长模式会不会延伸出社交?

  姚劲波:同镇有很多品类在城市里面没法做,但是农村可以做。你比如说寻人、交友,还有出行。乡镇的出行。

  问:在农村做出行会不会担心密度不够?以及安全问题如何解决?

  冯米(58集团副总裁):第一,无论服务提供者还是坐车居民大多部分都是本镇人,是熟人半熟人这种环境里面。同时,非常积极参考国家这一块相关的政策法规,尽量去按照国家规定去执行。

  问:这是不是一个场景跟场景之间的连接业务?

  冯米:目前还没有做到场景的连接,比如说并不会因为用户从一个乡镇到一个医院,我们就会把后面医院服务给他先放进来,但不代表未来不能对第三方开放场景信息。

  问:现在普遍说线上流量红利开始消失,您是否认同这样看法? 

  姚劲波:首先,58同城已经是一个流量巨大的平台,在很多品类,流量已经足够大,下面工作是怎么把它从一个简单的很薄的一层变成越来越厚的一层,让平台价值更大, 形成一个比较闭环或者比较上下游一致的新的业态。

  第二,维度在部分板块,流量红利还是在的,比如58同镇月对月的增数很多时候超过20%,这种增速只在58同城早期出现过,2007、2008年出现过。当所有人都认为红利已经结束的时候就会有新的东西出来扛起风口,这么多年中国互联网也没失去风口,农村互联网是风口、AI是风口、产业互联网是风口。

  问: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58同城付费会员的增长,跟五年前相比超过了10倍,平台付费接下来还会是58主营业务收入吗?

  姚劲波:下一个五年,我们希望再翻十倍,也许五年做不到,六年七年,但我们希望我们觉得还有十倍空间,会员数还有十倍空间。

  问:所以接下来平台会员这一块业务依然是重点是吗?

  姚劲波: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