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金蝶国际创始人徐少春:商业转型要保持初心

直击|金蝶国际创始人徐少春:商业转型要保持初心
2018年11月08日 21:5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8日晚间消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今天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辉主持的“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论坛上,金蝶国际软件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少春发表了他对这一命题的看法。

  徐少春认为,商业的本质是人,为用户提供足够好的产品体验是传统经济和数字化结合的根本初心。新旧融合转型的过程中会经历很多事,比如企业需要很多人才,转型会经历波折和困难,但一定要保持为用户提供好的服务的初心,才能最终成功。

  以下为徐少春发言实录,由新浪科技整理:

  张辉: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我们给各位嘉宾设计了4个方面的命题。第一个传统经济跟数字经济融合关键是什么;第二,结合所在的行业,谈谈当前数字化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第三,融合发展需要什么样的跨界人才;最后是应对数字经济改革和公司组织架构应做哪些准备。

  徐少春:第一个问题数字化经济和传统经济融合的关键,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第一个还是那颗初心,为什么融合?融合的目的是什么?无论是新经济,还是传统经济,其实都是商业,商业的本质就是人,人的本质就是我们这颗心。数字化通过跟传统经济的融合,能够为用户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比如说,我们过去使用信用卡,现在不用,我们通过微信支付,这个场景让支付变得非常的方便。所以,第一个关键还是我们这颗初心。

  第二个就是人才。因为在数字化时代,需要很多的人才,特别是传统企业怎么能够做到拥有新技术的人才,你找懂算法的专家更难,代价更高,这是一个关键。融合的过程是转型的过程,转型一定会遇到困难,在波动的时刻,怎么保持你的初心,让你能够坚持下去。

  我们金蝶25年,最近这5年我就在把拳头软件搬上云端。为了这个转型,过去几年砸了很多东西,我把我的笔记本电脑砸了,逼上云端,把客户的服务器砸了,到云端来,我们提供云服务,我把办公室砸了,这几年“砸东西”,目的是表达转型的意思。

  经过五年的发展,我们公司的云售占了28%,两年之后占到60%,转型进入关键的时刻。我们转型的初心是给客户有更好的连接。我们最初推出徐少春个人微信服务号,我每天花1-2小时的时间回复客户的问题,现在通过客户来带动我们公司的转型。所以,我觉得无论是新经济还是传统经济,就是这三个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