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珠:建立"文博单位+互联网企业"高级别交流机制

刘玉珠:建立"文博单位+互联网企业"高级别交流机制
2018年11月08日 16:52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召开,在11月8日举办的“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针对文物单位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提出数条建议,提议建立“文物博物馆单位+互联网企业”高级别交流机制。

  过去一年,《国家宝藏》《如果文物会说话》等节目走红,一条以文物为主角的抖音短视频在“国际博物馆日”刷屏,故宫古画被谱成歌曲发行专辑……文物通过多种技术载体呈现出新的面貌。

  但刘玉珠认为,“道阻且长,数字鸿沟尚未弥合”。他建议搭建多种交流合作对话平台和机制,包括“文物+信息科技行业“的对话平台,“文物部门+信息领域”和“文物博物馆单位+互联网企业”高级别交流机制,孵化更多中小企业参与的开放式融合发展平台,以及多层次、机制性文物交流合作平台等,以开放为前提,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

  在去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刘玉珠曾代表国家文物局发布倡议,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希望各方共同谋划将文化资源融入新科技,为社会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产品和服务。

  今天,刘玉珠在新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享了“硕果”。 刘玉珠介绍,我国拥有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1.8亿件套国有可移动文物,以及大量民间收藏文物,国家文物资源大数据库的数据总量已超140TB,为文物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库。我国13万处文物保护单位和近5000家博物馆,基本实现了互联网覆盖,通过网络、app等多种方式,挖掘和展现文物故事。

  同时,我国智慧博物馆建设不断推进,智能导览、互动展示、虚拟动漫等手段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得到应用,为观众带来智慧化沉浸式博物馆体验。文物利用的新领域不断拓展,文物与教育、旅游、创意设计、动漫等领域发展渐次开展,与多个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成果落地。过去一年内,AI博物馆计划、《国家宝藏》电视节目等不断出现,通过故宫社区、数字敦煌的产品,我国文物还在互联网上更广泛地走向了世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