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劲波:AI推动效率提升 未来本地服务行业将被重构

姚劲波:AI推动效率提升 未来本地服务行业将被重构
2018年11月08日 21:01 新浪科技
58集团CEO姚劲波58集团CEO姚劲波

  新浪科技讯 11月8日晚间消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下午的“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创造新生活”环节上,58集团CEO姚劲波发表讲话。

  姚劲波认为,传统行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是创新。“数字经济超过一半的比重在生活服务领域,生活服务业在今天这个时代应该更多地借助科技力量来实现跨越式发展,比如说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并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实现品牌化、连锁化。”姚劲波说。

  他以招聘为例,未来AI将在招聘中发挥很大的作用,58同城运用AI技术推出“聊天找工作”功能,可以精准匹配职位需求,不需要投入过多的人筛选简历和打电话,以运营效率的提升和产品优化,带来规模效应。“我们甚至可以用AI模仿一个招聘官要问的问题和他过去的偏好,变成一个闭环体验。”

  而这在租房中同样适用。在房产业务上,58推出了智能挑房助手X博士等产品,提升房产服务体验和效率。

  他透露,58集团最近已经将企业的搜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团队进行合并,命名为AI中心。同时把分布在各个事业部的AI合并,变成一个大的部门。

  姚劲波指出,AI下一步对整个58平台的提升都很有价值。58平台上有300万的商户,这些商户积累了巨大的数据。而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利用这些数据规划经营。“过去决定进入一个行业,开一个店招多少员工,推什么样的特色服务,都是依靠创始人,我们现在给他很多数据,什么区域对你的需求更大,客户对你不满意的点评是什么,中小企业可以优化自己的服务。”他说,这样下来甚至发现这些中小企业的倒闭率在下降,存活率在提高。

  姚劲波认为,“互联网+”加速推进各行各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正成为驱动中国经济创新转型发展的新动力。而服务业在中国经济构成中的比重正不断提高,蕴藏着数以亿计的市场机遇,并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的发展进程。

  在传统行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驱使下,姚劲波判断中国本地服务行业都可能会重构,“有的品牌抓住机会完成自己的升级,有的细分领域诞生更多的品牌,他们利用互联网,结构架构不再是门店,不是一级一级管理的架构,用户的感知更好,这些企业也会更加利用互联网优化自己的服务,我们希望在里面扮演更好的角色。”(张俊)

姚劲波大数据58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