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华软件薛向东:医疗行业问题在于数据立法

直击|东华软件薛向东:医疗行业问题在于数据立法
2018年11月08日 18: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8日下午消息,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本次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今天下午的“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中,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薛向东提到,融合发展是未来产业发展,特别是产业互联网发展取得重大进步和取得重大发展的必由之路。医院是一个典型的供给侧,对医疗行业来说问题在于数据立法,需要国家政策的推动。

  他指出,如果以后要做精准医疗,但是数据没有立法,就很难大规模使用。“实际上,把我你的姓名、身份号、职业,这个数据脱离本人,我愿意拿出来,但是没有立法,医疗单位不敢给出来。我们掌握的这些数据不敢出来,需要政府的大数据的立法。”

  以下为发言实录(略经编辑):

  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的概念特别同意,个人认为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成功的必由之路。我们过去几年做to B的行业,包括东华软件和金蝶,包括投资机构和估值,大家比较倾向于C端的互联网。最近一年来大家对产业互联网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to B有新的机会,这是我特别高兴的。

  实际上,我们高兴的同时要不断践行这个工作,腾讯公司非常看好这一块,马化腾讲到to B和to C的重要性,今年年初腾讯占我们5.02%的股权。重要的是我们两家做融合。

  大家知道腾讯在数字化,云计算,大数据,有很好的研发,刚才他们对话的时候讲了这样的情况,马化腾比较谦虚说给我们递工具的。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也是互相有机结合的过程,这半年来我们跟腾讯一块合作,在多个行业进行深入的研发和技术的融合。

  首先我们在医疗行业推出一念三云的技术方面,基于腾讯的区块链技术打造健康链、健康云、医疗云。医疗云为各级政府卫建委管理,作为政府端公共卫生的运用,医疗云就是医院这一端,健康云就是老百姓这一端,这是一个有机的结合,数据要打通的。

  包括上一位嘉宾讲国际化的事儿,比如说,我今天杭州看病,过两个月在北京不舒服,去协和医院看病,去美国看病的时候也有我的病历。从技术上面来说,我们可以把这三个地方的数据打通,他们会给我很好的资料,我的病例跟着我的手机走,这是前台和后台典型的融合。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王兴讲到供给侧跟消费侧,医院也是一个典型的供给侧,我们在金融和政府和企业供给侧的很多事情跟腾讯合作,出了很多方案。

  这是第一点,融合发展我的结论肯定是,未来产业发展特别是产业互联网发展取得重大进步和取得重大发展的必由之路,融合融合再融合。

  第二点,前景很好,但是有很多困难和问题。首先对医疗行业来说是数据立法的问题,需要国家政策的推动。我刚才讲的场景,我们在技术上面,国内部分已经实现。医院上的随访,但是我的随访病人,我告诉这个医院你把病人的病历放到他的手机上面,让他可以取到。但是现在有的医院同意,有的不同意,同意的说觉得这个事儿挺好。不同意说这个事儿挺好,但是没有法院支撑,我给到你有没有违反法律规定。我现在复印病历给10元,是可以复印,因为没有法律支撑。

  我们东华软件服务500家医院,500家的医院有几十亿的数据,有8000亿的资金在里面,包括病人的挂号,都是微信做生态的时候。

  回到刚才数的问题,这么多数据,如果你脱离以后做药的想法,来做精准医疗,但是这个数据没有立法,你就很难大规模使用。实际上,把我你的姓名、身份号、职业,这个数据脱离本人,我愿意拿出来,但是没有立法,医疗单位不敢给出来。我们掌握的这些数据不敢出来,需要政府的大数据的立法。

  全球的数据共享更加远,中国的数据跟国外的数据,将来的这种融合发展里面,政府的数据面临的特别重要。这是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不管是医院也好,还是企业都需要做很多的变革,对供给侧的管理模式业务流程有很多工作要做,这是我们未来在座的各位公司去帮助这些企业,或者是企业自身一块努力的情况。还有一个问题是人才的培养问题,我觉得人才的培养更加复杂,现在有专家,包括帮助人才,把话题留给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