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告了贾跃亭 贾跃亭和FF的困难时期还远未结束

许家印告了贾跃亭 贾跃亭和FF的困难时期还远未结束
2018年11月08日 10:07 中国企业家

  原标题:许家印告了贾跃亭

  文:李艳艳

  仲裁结果出炉,纠纷“余波”未尽。11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时颖(恒大健康全资子公司)对贾跃亭和合资公司 Smart King 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履行合约。这距离FF宣布“紧急救济申请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消息,还未满两周。

  恒大健康称,贾跃亭和合资公司强行赶走时颖委派的出纳员、强行阻止时颖财务人员进行财务审查,造成时颖无法知悉合资公司的财务状况。与此同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董事也一并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

  恒大健康还称,按照股东协议,时颖有权进行财务审查并向合资公司委派出纳员,同时约定如果出纳员七天不签字即视为同意付款。同时,因合资公司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时颖委任的合资公司的董事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命令合资公司提供所有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

  上述诉讼为FF(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的发展再添变数。此前,FF已被允许获取外界不超过5亿美元的紧急救济资金,且放出消息称,“已跟某国际机构达成资金意向协议”。在外界看来,由于具体资金来源及给付方式还未可知,贾跃亭和FF的困难时期还远未结束。

  一则关于FF的好消息是,FF正在与来自不同背景的多家投资方进行接触,并于近期正式签约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据FF内部人士称,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

  双方频过招

  过去一个月,围绕在恒大与FF身上的仲裁纠纷不绝于耳。双方撕破脸后,从人事场斗到舆论场,可以说是反复“过招”。

  纠纷曝光,源自一则公告。10月7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随后,FF针对解约恒大一事进行回应,FF欲与恒大解约的原因是,恒大在协议有效期内未履行其支付款项的承诺,并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全部知识产权的控制权和所有权,与此同时,恒大阻止FF接受其他融资。

  10月25日,有关双方争议的仲裁结果出炉。恒大健康称,仲裁否决了贾跃亭提出的彻底剥夺恒大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否决了贾跃亭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FF方面则强调,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恒大对FF的融资同意权,是本次紧急仲裁的核心问题。恒大健康公告称:仲裁员还裁决,同意Smart King(FF公司实体)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尽管恒大与FF都宣称了自己的胜利,但实际情况是,上述公告中提到的“紧急仲裁”,只是正式仲裁前的一项临时济助措施。“是否废除恒大的相关权利,将会在之后的6到18个月裁决。”业内人士称。

  FF方曾公开指责恒大阻止其接受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但其寻找融资的脚步并未停止。有知情人士对《中国企业家》透露称,贾跃亭方面正在接洽新融资方,其中包括红杉资本和某中东基金,“但洽谈都不顺利。”FF方面称,自恒大违约导致FF出现财务危机之后,FF采取了紧急管理措施,并制定了应急财务规划。

  在融资事项还未明朗时,FF已从内部开始“节流”。比如,裁员、降薪。FF声明称:“因恒大违约陷入短暂现金流困难,将采取临时措施,在两个月左右的过渡期内,对今年5月1日后加入法拉第未来的员工于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对5月1日前加入的员工保留其职位,推动FF91量产交付工作,但是工资需要临时下调。”

  FF新投资方敲定

  FF正在加速推进融资进程。路透社消息称,仲裁结果出炉后,FF已经于日前正式签约美国投资银行Stifel(斯提夫尔)。据FF内部人士称,Stifel已经派出核心工作人员进驻FF,并与FF财务、产品和供应链负责人共同讨论了融资、项目进展以及供应链关系维护问题。

  Stifel公司官网显示,斯提夫尔是美国一家超过100年历史的著名投行,曾为多家著名企业提供过融资顾问服务。自2005年以来,该投行完成的IPO股权融资案例超过了摩根斯坦利和JP摩根公司,成为该领域成绩最佳的投资银行。该公司在债权融资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能否保证FF 91按期实现量产,仍是悬在贾跃亭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降薪、裁员等内控措施落地的同时,尽快找到合适的新投资方,成为FF自我救赎的关键所在。某不愿具名的FF 人士称,目前FF已经与来自欧洲、美国和中东的投资人进行进一步谈判。

  “5亿美金的股权融资权对FF至关重要,这笔资金基本可以满足FF 91的量产交付需求。”上述人士称。今年7月,恒大在与FF签订的补充协议中承诺,今年年内,恒大需支付给FF5亿美元认购资金。在应对FF短期现金流困难方面,Stifel将帮助FF量身定制短期债权融资的解决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FF一直尝试用质押核心资产的方式进行短期借贷,但由于身为第一大股东的恒大健康对FF核心资产申请保全,FF资金规划因而受阻。恒大健康在公告中称,仲裁庭驳回了FF关于解除资产抵押权的请求。但FF方面对此不予认同,称“仲裁庭将在另一项紧急救济仲裁中作出裁定。”

  一份媒体披露的恒大与FF签署的投资协议显示,作为投资条件,恒大透过100%控制子公司Season Smart有权无条件将FF资产做保全处理,但FF如找到第三方金融机构愿意做债权投资,那么恒大必须无条件解除知识产权以及所有设备的资产保全。

  就此,一位FF内部人士称,斯提夫尔对FF现有资产进行了全面评估,仅FF美国净资产价值就超过6亿美金,债务仅为数千万美金,资产远远大于负债。但FF对处境仍旧风雨飘摇。近期,创始人的接连离职,令受困资金寸步难行的FF雪上加霜。目前,贾跃亭成为FF仅剩的创始人。

  尽管FF方面对外表现出同仇敌忾的情绪,例如宣称多名高管主动降薪,来帮助公司度过危难时期。但据搜狐汽车援引外媒报道称,在恒大断供后,贾跃亭于创立FF之初所组建的“五大外籍高层团队”已经土崩瓦解,全部离职。其中一位上周离职的创始人Nick Sampson更对公司的现状和未来,表达了极其晦暗的观点。

  不过,FF官方释放出来的消息仍然满怀振奋。据FF内部人士透露,自首台预量产车于8月28日提前下线之后,FF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后续的预量产车生产,以满足量产前的各项测试验证需求。目前FF仍然保留了500多名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的核心员工,确保FF 91量产和交付相关的核心项目仍在推进。

  近期,FF官方微博显示,其首款概念车FFZERO1正在美国顶尖设计学院Art Center新开幕的Mullin Gallery展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