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大庆:未来的共享经济是盘活存量资源

毛大庆:未来的共享经济是盘活存量资源
2018年11月07日 01:27 新京报

  过去几年伴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起来的共享经济企业,在今年逐渐暴露出高速发展后的弊端。

  在国内共享办公领域的代表企业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看来,过去的共享经济以“增量共享”为主,更合理的共享将是“存量共享”,即对现有存量资产的盘活,让将其重新焕发生机。

  共享经济优化着社会公共服务

  新京报: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一众共享经济企业在今年频频出现问题,甚至有人开始否定共享经济。你如何看待共享经济的发展?

  毛大庆:高速发展的行业一定是经历了“爆发、高速成长、整合沉淀后健康良性发展”这样的轨迹,共享经济就是一个典型。有问题并不意味着就没有价值,重要的是如何从中吸取教训并完善自身。

  共享经济在不断地渗透、优化着我们现有的社会公共服务,用创新的思维在不断地切入各种公共服务的环节和领域,利用新的技术补足传统的公共服务体系,这是共享经济对社会建设的巨大贡献。

  新京报:有人认为,目前市场上涌现出来的共享经济模式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而是“B2C”生意。你赞同这种说法吗?

  毛大庆:你提的共享单车是典型的增量共享,创造新的产品并进行流动,这样的共享实际上是简单对商品所有权的共享,创造了社会价值但是对现有社会问题的解决程度不深。

  更合理的共享应该是存量共享,比如优客工场很多项目是对存量资产的盘活,对废弃空间的改造利用并让其焕发生机。我相信未来的共享经济会逐步在存量资源上做文章。

  新京报:今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其中要求“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良性健康发展”、“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这将对共享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毛大庆:过去共享经济野蛮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明确的政策监管,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的产物都是在政策法规尚不明朗下的创新,部分企业忙于竞争而忽略对自身服务水平的提高,甚至滥用用户押金。

  加强建立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用户押金问题,规范企业行为,同时也有利于提高相关共享经济从业者的准入门槛,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更为重要的是,信用体系的建立可以实现用户自我监督、自我管理。

  共享办公比拼“便利”和“高效”

  新京报:共享办公在国内发展已经有三年多时间,但一直以来,盈利问题都是行业痛点。除了收租金之外,还可以有哪些探索?

  毛大庆:在中短期,优客工场坚持做好空间类营收不动摇,夯实租金收入并持续做好运营能力的标准化和效率,租金收入是根本。

  我们也在进行大量的非租金营收业务的探索,包括会员收入、线上服务收入、线下零售、教育、广告等,但核心逻辑依然还是依托优客工场母体业务,本着为平台用户创造更大价值,释放优客工场既有客群红利。

  新京报:共享办公行业已进入加速整合的时代,未来共享办公行业比拼的是什么?

  毛大庆:随着行业的发展,对共享办公企业的考量已经从粗放式的办公服务,升级到精细化的运营手段和多维度、全生态的服务等方面。核心仍然是能否为用户创造更便利的办公环境和更高效的工作场景,未来不能在这两方面为用户创造价值的联合办公服务商都必将被用户所抛弃。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五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毛大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在过去五年已经正式跻身全球一线,同时诞生出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经济模式和产品。

  展望未来五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毛大庆:全球互联网的流量垄断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催生更多有代表性的模式创新和小而美的垂直领域项目,同时降维打击的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毛大庆:高筑墙,广积粮。2018年我们四面出击,未来一年我给团队的目标是做好消化工作,同时完善运营标准和流程,为下一次出击积攒力量。

  采写/新京报记者 薛星星 编辑/魏佳

  图片/受访者提供 校对/薛京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