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父:互联网正处于"临界点" 偏离了最初设想

互联网之父:互联网正处于"临界点" 偏离了最初设想
2018年11月06日 04:36 新浪科技
蒂姆·伯纳斯·李蒂姆·伯纳斯·李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6日凌晨消息,今天的互联网并不是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在近三十年前发明万维网(WWW)时所描绘的。

  伯纳斯·李周一在里斯本互联网峰会技术会议上向财经媒体CNBC表示,由于面临市场集中、数据泄露和所谓的“假新闻”等威胁,网络正处于“临界点”。

  伯纳斯·李告诉CNBC的Karen Tso说:“在这很长一段20年的时间里,我认为我所要做的就是保持互联网的自由和开放,让人们做出精彩的事情。然而事实上,如果你现在碰到街上的人并与他们交谈,你会发现互联网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认为这已经到一个转折点了。”

  这位伦敦出生的计算机科学家表示,网络不再是他29年前发明时所设想的开放、建设性的平台。他喋喋不休地提出了一系列担忧,例如用户对广告和隐私,仇恨言论和虚假新闻感到沮丧。上周,他告诉路透社,像谷歌Facebook这样的科技巨头可能不得不因“焦点危险”而分裂。

  “如果你10年前问我,我会说人类将会做得很好,”他说。 “如果我们将所有这些人联系在一起,那么他们就会和很棒的人一起。我错了。”

  互联网协议

  伯纳斯·李说,政府、公司和公民都可以在把网络重置为最初的设想上方面发挥作用。他的万维网基金会周一公布了一份“互联网协议”,概述了保护互联网的原则,将其作为每个人的基本权利。

  Facebook和谷歌已经表示支持协议,但目前还不清楚它对公司会产生什么影响。非营利组织和政府代表,如法国国家数字事务大臣,也已在上面签字。

  “网络是为所有人的,所以如果网络是每个人额,合同必须适合每个人,”伯纳斯·李说。

  该计划的一个关键是公司尊重消费者的隐私和个人数据。在一系列数据泄露暴露数百万用户的个人信息后,Facebook受到严密审查。

  尽管有了最近像欧洲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的立法,万维网基金会估计目前依然有15亿人生活在没有全面关于个人数据保护的法律的国家。该协议要求政府将隐私视为一项基本人权,这一想法越来越受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和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等大型技术公司高管的支持。

  该协议还要求各国政府始终保持所有互联网的所有时段的可用性。在与协议一起发布的报告中,万维网基金会敦促各国政府保护网络中立性并确保所有在线流量都被平等对待。

  报告称,“一个中立的互联网是网络创建及其后续成功和受欢迎程度的核心。”

  数十亿人仍然无法上网

  今天全世界有近20亿个网站,几乎每四个人就对应有一个网站。但互联网可访问性仍然是一个主要障碍。根据万维网基金会的报告,超过一半的全球人口,即近40亿人仍处于无法上网的状态。人们接入互联网的速度正在放缓,尤其是女性。

  报告称,我们正处于网络历史的关键时刻,需要确保我们采取措施缩小数字鸿沟,扭转增长放缓的趋势。(晓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