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币CEO李林:区块链赋能实体有四个层次

火币CEO李林:区块链赋能实体有四个层次
2018年11月05日 16:17 人民网
第一层:分布式账本第一层:分布式账本

  11月2日,清华x-lab开启第二期区块链公开课,邀请火币CEO李林作为主讲人。李林做了主题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路径与前景》的分享,受到现场同学的欢迎。

  李林认为,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是分布式账本;第二层是价值传输网络;第三层是通证激励体系;第四层是资产数字化。

  李林说,以前记账都是通过某个机构,比特币系统做了创新,由成千上万的人形成共识机制,分布式记账。它的好处是全网记账,少数节点改不了,防篡改,信用不依赖于某一两个节点。

  分布式账本应用场景很多,比如电子发票,可以防止多开票;航运,几个航运公司用区块链做一个公共账本,就是联盟链,耗时可以从60天降到2周。

  分布式账本有个链下真实世界的问题,如何防止链下到链上的过程不作弊,有待探索完善。

  第二层:价值传输网络

  价值传输网络是通过区块链构建信用技术,构建了点对点价值传输的网络。价值传输网络有很多作用,比如Ripple,它通过区块链网络进行清算,然后进行支付,自由清算,跨界清算等。

  区块链的价值传输网络重要优势是可追溯。例如比特币刚出来的时候,有很多灰色交易,人们觉得可以匿名,但是过几年不用比特币了,因为它可以追溯。区块链的价值传输网络可能成为重要的后发优势。

  价值传输网络存在三个问题,第一是稳定性的问题;第二是交易合法性的问题;第三是安全性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第三层:通证激励体系

  通证激励体系就是用区块链的公开和透明性,配合Token激励体系,促进业务运营和发展,有人甚至认为它改变了生产关系。

  早期,很多互联网企业也包括传统商家都有积分,但互联网积分有几个问题:第一,不透明,不知道发行多少,缺乏信用基础。第二,无法流通和交易。

  通证激励体系的核心是通过合理的Token设计,调动各个相关资源方,无论是用户也好,员工也好,供应商也好,只要对业务有价值,都可以通过Token设计来激励,共同推动社区发展。

  第四层,资产证券化(数字化)

  资产证券化有很多优势,大体分成两类,第一是证券的通证化,第二是通证的证券化。

  李林说,30年前美国起源的互联网技术把全球带进了互联网时代,现在美国是区块连和金融体系优先,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也在积极跟进。这场变革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