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网购更易引发冲动消费 但港人最爱内地双十一

调查:网购更易引发冲动消费 但港人最爱内地双十一
2018年11月02日 11:4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2日上午消息,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近日有调查显示,网购的港人平均每月网购三次,消费约1227港元,网购更易引发冲动和不必要的网上消费。不过调查也显示,在网购族当中最受欢迎的活动分别为“双十一”、圣诞促销及“双十二”促销,其中“双十一”促销超过香港地区之前最受欢迎的圣诞促销。

  香港地区证监会成立的投资者教育中心于年初进行了一项调查,访问了500名年龄介于18至54岁,并于过去六个月曾进行网购的港人,调查显示受访者平均每月网购三次,消费约1227港元。

  调查认为,港人网购时格价虽算颇为精明及积极,约6成人士都会先了解费用、查看评价和对比价钱,不过近半数有过度花费倾向。

  有27%网购的港人更表示,每月会花1500元或以上购物,必须品和非必要商品都包括在内。当中,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网购引发冲动消费,甚至有18%的受访者表示,曾因网购而无力清还信用卡欠账,四分之一表示有个人贷款,平均欠债额达3.4万元。

  调查亦指出,57%受访者认同网购容易导致不必要的花费,其中以女性和青少年尤甚,原因分别为网购的便捷性(71%)、网上推广活动(56%)及商品种类多元化(51%)。

  另外,调查显示,79%网购族会于过去一年最少参与一次网上促销活动,当中最受欢迎的活动为“双十一”促销(56%)、圣诞促销(37%)及“双十二”促销(33% )。其中,“双十一”促销超过香港地区之前最受欢迎的圣诞促销。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称,网上商店24小时营运全年无休,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于网上购物,同时也很容易受到广告及产品优惠吸引,甚至被产品评价及社交媒体上的推介所影响。他认为,消费者应厘清“想要”及“需要”的分别,制定预算和支出限制,培养良好的购买习惯及避免冲动消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