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逝世 武术江湖的经济学解读

金庸逝世 武术江湖的经济学解读
2018年11月01日 02:10 证券时报

  作者 蔡恩泽

  侠骨柔情,剑胆琴心。阔别了刀光剑影的快意江湖,只道一声“金老爷子,走好”!金庸逝世,意味着“一代人的武术江湖已经结束”,人们酸楚中夹杂着惋惜。作为中国武术文化的“总教头”,金庸的武侠小说造就了庞大的武术江湖,其影响力也渗透到经济领域,光怪陆离的经济现象中也闪烁着武术江湖的刀光剑影。

  武侠人物形象繁荣IP经济。所谓IP经济,是指知识产权中可以被改编为电影、动漫、影视剧的“文学财产”,通过一系列商业运作后产生新的市场价值。其中庞大的粉丝量,是IP经济走俏的关键因素。

  凡是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读者。公开资料显示,金庸小说发行1亿册。多少年来,一本又一本武侠小说伴着读者们长大,金庸这个辉煌的名字也成了几代人心中的“大侠”。金庸小说塑造了数以百计的武侠人物形象,每一个人物形象都是一个IP资源,拥有众多粉丝,为IP经济撑起门面。当金庸的武侠小说被大量改编为电影、电视等可视化衍生品,将IP经济推向一个高峰。郭靖、黄蓉、梅超风等武艺高超、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影响几代人的生活,也为IP经济提供了丰富的人物资源,飙升了影视衍生品的票房价值。

  武侠精神助推商业竞争。金庸创造了一个庞大的武术江湖,其大力推崇的武侠精神也影响到商业竞争。市场如战场,商业竞争既需要诚信,也需要胆量,武术精神不可缺。在阿里巴巴公司,上自董事长,下至业务员,每一个员工都有一个武侠人物代号,营造了一种浓郁的武侠氛围——“阿里自创业以来追求的为商家侠义相助、打抱不平,为那些去不了广交会甚至连路费都出不起的商家提供贸易平台”。马云外号叫“风清扬”,意即像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的人物风清扬一样云淡风轻,谈笑之间赢得胜利;也是一种亲昵的称呼,用来形容马云这样的高手。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武术精神一直在商业竞争中发挥着潜在作用,是对手更是朋友,打不过对手就投靠对手,变竞争为竞合。这样的故事,在商战中屡见不鲜。

  金庸小说中那些侠肝义胆的英雄们在刀光剑影中,为了家国舍生忘死,为了爱人奋不顾身,执念正义,心怀真诚,人间大爱在这里痛快淋漓地挥洒,这就是武侠小说的魅力。毫不夸张地说,武侠精神在某种程度上也造就了企业家精神,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创造精神、敢为人先、百折不挠、风雨兼程等,无不是当代企业家精神的写照,也是武侠精神的传承。

  武术市场化表现渐入佳境。金庸把中国武术文化推向一个高峰,也为武术的普及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武术仍是一项重要的体育竞技项目。不过,武术江湖也越来越市场化。比如佛山武术名扬天下,然而几年前,唯一将武术市场化并且取得成功的赛事,不是广为人知的咏春、洪拳、蔡李佛拳等,而是以散打为主要格斗形式的中国功夫对阵泰拳。如今每场赛事都有企业赞助或冠名,或可看作余鸿坚推动的中泰功夫争霸赛市场化运作成功的一个标志。如今这种市场化模式已经成熟定型而被复制。

  斯人已逝,江湖依旧。一代武侠奇才寿终正寝,可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将继续融入中华文明,在经济领域则是武侠精神的迭代传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