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360布局IoT发六款智能硬件 多涉及AI技术

直击|360布局IoT发六款智能硬件 多涉及AI技术
2018年10月30日 11:51 新浪科技
首次发布的智能门铃及扫次机器人S5首次发布的智能门铃及扫次机器人S5

  新浪科技讯 10月30日上午消息,360发布六款智能硬件,包括智能门铃、安全路由、扫地机器人、儿童手表等。360官方称,这些硬件多涉及AI技术,与安全结合延展至IoT领域,例如首次发布的智能门铃,可支持接入公安惯偷人脸数据,可推送警报。

  六款硬件 解决了哪些痛点?

  “给传统门铃增加了视觉能力与联网能力,是设计初衷”,360智能摄像机总经理丁振告诉新浪科技,此次发布的智能门铃,具备“门前异动监控”、“门铃猫眼二合一”和“AI人脸识别”等功能,其解决的痛点包括贴小广告、快递失窃、骗子上门推销等。

  “比如家里没人,有访客时,你手机APP会有提示,一键可以实现远程视频通话”,丁振说,这项技术得益于安全大脑的AI能力赋能,目前其人脸识别的准确率达99%。目前该门铃可支持接入公安惯偷人脸数据,当敏感人员出现在门外时即可第一时间推送警报,并记录相关视频证据。

  除门铃外,360还发布了智能门锁M1。该门锁有三种解锁方式,包括密码、指纹和机械钥匙;此外还有360扫地机器人S5,与行业上其他产品相比,S5的售价具备竞争力。此外,发布的产品还有360行车记录仪G600和儿童手表7X等。

  值得一提的是,360还推出了安全路由2 V4。官方介绍,其内置了360OS安全操作系统,可防蹭网、防DNS劫持、防ARP攻击等,“每年公司都会斥资百万元奖金,邀请国内外上百位黑客和安全专家查找漏洞,以此来保证路由器的安全”。

  IoT时代 周鸿祎有何担忧?

  一直以来,除安全业务外,智能硬件业务是360的重点布局领域之一。

  360智能业务总经理邓邱伟告诉新浪科技,在360内部,CEO周鸿祎很注重产品和产品体验,“我们每个业务线上,核心的产品体验和产品定位、产品定义,老周都有全程参与的,它的核心重点在于对产品整个把握和产品的定位”。

  而周鸿祎也在多个场合发表过对IoT时代智能硬件产业的看法及担忧。

  他认为,IoT可以把互联网和很多线上线下的东西联系在一起,对互联网企业和传统的制造业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数以十亿计的IoT智能设备将对这个社会、对每一个人进行全方位的数据记录和云端存储,由此产生的数据量会是今天的数百或数千倍。但是,在IoT时代,企业或者社会被攻击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

  “当所有的设备都变成智能化,都接入网络以后,边界的概念将会进一步被削弱。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将带来远大于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灾难性后果”,周鸿祎说道。

  所以,这些年360的发展策略是安全和智能硬件“双管齐下”。财报亦显现出智能硬件对其发展的重要性。

  360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主要收入构成为互联网广告及服务、互联网增值服务、智能硬件业务。其中,根据360公司4月初发布的2017年年度财报,智能硬件业务增长势头尤其迅猛。在今年8月低,360发布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营业收入60.25亿元,同比增长13.95%。而智能硬件的业务收入为5.04亿元,同比增长了8.65%。

  多涉及AI 研发如何协调?

  实际上,此次发布的众多硬件中,均涉及到了人工智能技术。

  例如智能门铃,背后的技术为人脸识别身份、人体红外传感器;扫地机器人则运用了激光雷达主动识别和无人驾驶技术等;儿童手表涵盖了定位技术和自适应定位算法;行车记录仪包括自动判断危险驾驶行为等。

  那么,在360内部,众多业务线都要与AI相结合,人工智能研究院则起到了“桥梁”作用。

  在360首席科学家,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看来,360总体业务的核心是安全,也是公司的命脉,而支撑盈利的业务主要是内容相关产品,包括搜索、导航、手机助手等;瞄准未来的业务是IoT。

360集团副总裁颜水成讲解AI技术360集团副总裁颜水成讲解AI技术

  颜水成透露,不同业务均有AI需求:

  第一,例如扫地机器人,智能门铃、手表等,其语音交互系统由人工智能研究院和搜索团队共同搭建,这属于IoT维度。

  第二,AI技术也应用于短视频生态上,例如花椒相机、花椒直播等。

  第三,大数据分析也会用到AI,主要应用于360搜索、金融业务等。

  “业务部门与AI研究院合作的相对灵活,我把这叫做万金油打法,哪里需要AI,我们就冲上去”,颜水成称,目前有些技术由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研发,再给业务部门使用了;另有业务是对方提出需求,研究院再定制做研发。(韩大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