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登顶套现榜单惹毛阿里 胡润否认制榜收礼

马云登顶套现榜单惹毛阿里 胡润否认制榜收礼
2018年10月27日 19:02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10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套现企业家30强》显示,54岁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及其家族减持美国上市公司阿里巴巴(NYSE:BABA)股份后获利110亿,成为“2018套现大王”。海康威视(002415)副董事长龚虹嘉及其夫人陈春梅套现79亿元位列第二;碧桂园的大股东杨惠妍从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园(02007.HK)获得分红63亿元排名第三。

  10月27日,阿里巴巴方面对此反应强烈,“我们十分好奇这份‘胡润套现榜’的依据与由来,并质疑此时此刻抛出这份所谓‘排名表’的动机。对‘想当然’式的排行榜,我们恕难接受,更无法认同。”

  阿里方面称,过去一年马云和阿里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按公开计划减持股票用以公益,是兑现公益承诺的必要执行动作。阿里同时质疑榜单专业性,称中国需要的是具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的企业家精神,但中国不需要富豪榜。

  同日,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马云2014年成为胡润榜中国首富时,也同时成为当年首善,这是胡润榜至今20年来第一次有企业家既是首富也是首善,马云一直都在关心和引领慈善事业。他表示,胡润百富榜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后半段财富积累历程,这在全球其他国家是没有的,中国不少企业家创办了具有全球规模的公司,他相信再过5年,全球首善很可能就从中国人中诞生。

胡润套现榜胡润套现榜

  
       阿里质疑“胡润套现榜”动机:没有事实核查
       胡润套现榜显示,自2017年7月以来,马云家族持续减持其所拥有的美股上市公司阿里巴巴的股份,减持套现额达到110亿元,目前阿里巴巴市值近3万亿元。

  此前10月10日刚刚发布的胡润百富榜显示,54岁刚刚宣布将退休的马云财富增长700亿元,以2700亿元时隔四年再次成为中国首富,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估值上升。

  马云创造了两个市值万亿级企业:截至9月底,阿里市值2.7万亿元,是目前中国市值最高的公司,位列全球前十,而蚂蚁金服估值也达到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阿里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70%至800亿元。而蚂蚁金服2018财年税前利润达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过去一年,阿里大型投资包括分众传媒、中通快递和万达电影等。

  阿里回应称,早在阿里巴巴赴美IPO前的2014年4月25日,马云和蔡崇信就一起宣布,捐出他们在阿里巴巴拥有的、总体规模为阿里巴巴集团总股本2%的期权,用于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支持环境保护、医疗健康、教育发展和公益生态。

  为了兑现这一公益承诺,2017年9月,马云与蔡崇信的慈善基金会签订了10b5-1售股计划:从2017年10月起的12个月内,按照事先确定的条款,马云和蔡崇信将分别出售相应数量的股票,以达成公益慈善承诺。

  阿里表示,过去一年,他们出售的股票,正是对这一计划的执行。

  阿里方面称,在此次“胡润套现榜”发布前,从未与胡润团队有任何形式的数据交流和事实核查。对于片面关注财富、且严重缺乏事实依据的胡润榜,阿里巴巴对其准确性、专业性尤其是社会价值表示质疑。“胡润富豪榜仅仅关注富豪财富,忽视企业家精神,对公众造成误导,反而对弘扬振奋民营企业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带负面影响。”

  这不是胡润榜第一次遭到阿里方面质疑。

  2017年10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2017中》,2000人的排行榜单中出现了43位阿里系股东。多位阿里股东对这份榜单数据提出了质疑,时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甚至在微博直言,胡润百富榜像是“抽风榜”。

阿里回应阿里回应

  
       胡润:否认制榜时收受企业礼物
       针对阿里的质疑,胡润方面也立即作出回应。

  10月27日,胡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在制作榜单过程中,会尽量联系上所有的企业。但是如果是上市公司,就可以直接从公开披露信息中计算。

  据胡润研究院介绍,套现榜只计算企业家从上市公司里或者出售公司的套现,并不包括目前股票市场上众多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即普通股民。此外,有些拥有大量现金的个人我们并不清楚,尤其是一些非上市公司的分红。套现数额皆未减去纳税部分。根据各上市地法律及各人纳税情况,税率不同,如中国,个人转让限售股一般来说需缴纳20%的税款。

  胡润研究院27日公布马云套现的计算过程,主要参考对比阿里巴巴上市公司最近两年年报。过去一年,马云通过其所拥有的各个持股平台合计减持阿里巴巴11112710股股份,其中用于慈善部分的两个持股平台累计减持200万股,扣除这部分以后,剩余部分约为911万股,参考过去一年上市公司股价区间,按照175美元每股均价计算,套现金额约16亿美元,约合110亿元人民币。

  对于有媒体称“胡润不时会受到富豪们的邀请,甚至有直接送物送钱等行为”,胡润对澎湃新闻记者回应称:“我们能做到今年第二十年发百富榜,主要是因为用了公平公正的方法,我们从来没有因为企业家要求上榜或者下榜而收过钱。”

  胡润方面补充道,百富榜制作过程中,不会受到外界的干扰。百富榜的盈利模式,是靠冠名,今年的冠名商也非中国企业。

  据了解,胡润百富作为新型全媒体集团,旗下拥有调研与咨询、媒体与活动、金融与投资三大板块业务。

  关于准确性,胡润认为,因为公开信息有限,所以无法搜集到所有的企业家上榜。“每找到一个企业家,应该还漏了两个人,百富榜有1800人上榜,我们认为还有3600人被遗漏了。”

  实际上,“套现榜”是胡润“百富榜”的子榜单,胡润每年还发布慈善榜和公益白皮书。记者查询胡润慈善榜发现,马云和蔡崇信历年捐赠均超百亿,但今年因主要捐赠没有明确实际数额,没有上榜。

  10年中,企业家套现总金额仅次于2015年

  30位大陆企业家过去一年共套现838亿,较去年增加4%,是十年来除2015年之外,套现数额最高的一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10月26日表示:“随着中国企业的规模化,分红成为企业家大额套现的最主要途径。”“企业家套现之后,有些人用这笔钱去买楼,有些人成为LP,组建家族办公室,也有一些人去做慈善,包括首善何享健、杨惠妍、许荣茂、马云、张邦鑫、张茵、吴亚军和马化腾。”

  减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红是历年来企业家大额套现的两大主要途径。30位套现企业家中,有19位主要是过去一年在上市公司所得到的分红,占总上榜人数的63%,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杨惠妍;另外11位主要通过转让或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套现,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马云家族以及龚虹嘉、陈春梅夫妇。

马云胡润套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