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赴美IPO:拟筹资不超过2亿美元

360金融赴美IPO:拟筹资不超过2亿美元
2018年10月27日 07: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7日早间消息,360金融昨日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申请在美国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QFIN”。

  360金融本次IPO预计最高募资额不超过2亿美元。招股书中暂未透露IPO发行价格区间及股票发行数量。

  本次IPO承销商为高盛和花旗。

  据公司官网介绍,360金融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也是360集团的金融合作伙伴。360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连接了超过10亿台设备。360金融携手金融合作伙伴,为尚未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的优质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凭借领先的风控技术,360金融以科技为驱动力,为用户提供卓越的产品体验。

  工商资料显示,360金融所属公司是北京奇虎三六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由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90%,实际控制人为周鸿祎。旗下平台包括你财富、私银家、360借条、360小微贷和360分期等,并参股了晋商消费金融公司、两家地方交易所和多个地方信用平台。

  据界面新闻在7月下旬报道,360金融要上市传闻不断。当时消息称,360金融完成了旗下360借条的业务拆分和独立化运营,并会在近期开始上市进程。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到360金融核实,其公关人士表示,“公司对该消息不予回应与置评。”

  360金融时任董事长刘威今年5月回应IPO问题时表示:“目前在忙业务,没有任何这方面打算。如果我们能符合金融监管要求,在国家主要金融科技领域监管政策落地后,以我们的实力随时可以IPO。”

  以下为招股书概要:

  公司结构

  公司结构如下图:

  运营与财务数据

  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已经累计拥有640万名借款者,累计发放贷款944亿元,还有347亿元待结款项,也就是说,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公司各季度的复合季度增长率分别达到97.0%、115.6%、95.2%。

  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贷款服务费(Loan facilitation service fees)以及贷后服务费(Post-facilitation service fees)。由于业务快速增长,加上出色的运营模式,公司可以快速增强盈利能力:

  - 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一年里,公司获得净营收3.091亿元;

  - 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公司的净营收达到7.429亿元,2017年同期约为1230万美元,年同比增长率达到5939.8%。

  但由于2017年以来业务扩展加快,公司尚未实现净盈利,且净亏损金额有所扩大:

  - 2018年4月,开曼控股公司360 Finance, Inc.成立,之后公司才能向员工派发期权。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公司的净亏损达到5.72亿元,创下新高,2017年同期约为6730万美元。如果扣除股权激励(share-based compensation) ,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六个月,公司的调整后净亏损约为1.06亿元。

  - 截止2017年12月31日的一年里,公司的净亏损约为1.664亿元;

  - 自成立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亏损约为2180万元。

  以下为详细财务和运营数据:

  业务概述

  360金融(下称“公司”)是领先的数字消费金融平台,是360集团(360 Group)的金融合作伙伴,360集团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通过合作,公司将超过10亿的移动设备连接起来。公司为优质、服务无法得到满足的借款者提供定制线上消费金融产品,资金主要来自合作伙伴。因为公司拥有专有技术平台,可以提供独特的用户体验,在风险管理方面也有独到之处。与360集团合作之后,公司的技术可以顺利转化,获得借款人、留下借款人,变成资金优势,从而让公司业务快速扩张。从成立到2018年9月30日,公司已经向640万名借款人贷出资金944亿元。

  公司的核心产品是价格可以承受、无担保数字信用额度,借款人一般将它用于消费支出,许多时候作为信用卡欠款(Credit Card Debt)的补充。首先,潜在借款人需要在网上申请,程序很简单,对于最近的信用申请,大约95%都会通过自动化信用决策机制来处理。获得批准之后,借款人在5分钟内就可以拿到资金,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消费需求选择最合适的借款方式。

  建立一个直观的平台,将借款人与资金合作伙伴连接起来,这就是公司的价值主张。

  - 借款人:借款人一般都是年轻人,且拥有良好的信用纪录,当中74.1%拥有信用卡。这些借款人之所以被公司的平台吸引,主要是因为通过简单的数字接口,他们可以用快速透明的方式获得信用额度。与其它线上消费金融平台相比,公司往往能以更低的价格为借款人提供更大的信贷额度,而且更有弹性。

  - 资金合作伙伴:公司为资金合作伙伴提供支持,资金大多数来自金融机构合作伙伴,通过与公司合作,合作伙伴能与高质量借款人联系起来,还可以使用公司的平台工具,比如借款人评估匹配工具、工作流自动化工具、强大的风险管理工具。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的M3+逾期率只有0.6%,为资金合作伙伴带来的回报率超过6.5%,比传统投资借款机会高,这就是公司的价值所在。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已经与18家金融机构合作,当中大多都是领先的国家或者地区银行。

  公司已经开发一个专有技术平台,从信用申请到交易,公司可以为整个交易过程提供支持。公司的信用决策流程简洁、简单、高速,它证明公司在数据分析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尤其是在欺诈识别方面优势明显,根据Oliver Wyman的统计,欺诈占到整个行业坏账的50%。例如,公司引入一套强大的自动化身份验证机制,它以面部识别作为基础,可以过滤欺诈信用申请。不只如此,公司还拥有先进的分析技术,可以将数据转化为可执行建议,评估潜在借款人的偿还和能力和偿还意愿。截止2018年9月30日,公司已经聘请332名研究、研发和风险管理员工,占了总员工的48.0%,公司还与360集团密切合作,确保自己在技术上继续领先,并巩固技术优势。

  与360集团关系

  公司在一系列职能方面与360集团密切合作,形成互利的战略和经济伙伴关系。360集团在数字参与和信息安全方面的经验和品牌尤其有助于从根本上塑造公司的平台。这样的合作包括:

  - 消费者品牌和经验。作为360集团的财务伙伴,公司将360集团的核心价值嵌入至自己的平台内,向借款人提供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并使其符合定义360集团的质量、用户服务和安全性要求。公司相信,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随着产品之间的差异越来越不明显,这将成为特别的差异化元素。

  - 资金。公司认为,相对于其他在线消费信贷平台,与360集团的合作带来了持续的资金优势,包括资金成本和资金获得。公司的出资伙伴被吸引至公司的平台,以接触到借款者,并获得经过风险调整后的回报。公司相信,他们也被公司稳定的前景所吸引,这样的前景因360集团的支持而得到加强。这转化成为公司出资伙伴更重要的终身价值主张,鼓励他们不断增加出资承诺,并吸引更多出资伙伴加入公司的平台。

  - 借款人获客。公司的产品集成在360集团的平台内部,使公司可以触达总计10亿的移动设备。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总计借款人中的22.7%来自360集团的渠道。

  公司与360集团签有商业合作协议。在遵守适用法律,不侵犯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的情况下,公司和360集团同意,继续在包括但不限于由人工智能和数据安全最佳实践驱动的先进数据分析方法领域展开合作。尤其关于数据,在获得借款人明确同意的情况下,公司将继续开发能从360集团用户数据中产生风险度量指标的算法,用于对借款人进行评估和风控。

  公司董事会成员与高管

  截至提交招股书为止,公司董事会成员与高管包括以下主要成员:

  - 周鸿祎任董事会主席;

  - 徐军任董事、CEO;

  - 吴海生任总裁。

  董事会成员与高管详细列表见下图:

  持股情况

  公司董事会成员与高管共持有A类普通股18,638,063份,B类普通股39,820,586份,共占比20.4%。具体情况如下:

  - 周鸿祎持B类普通股39,820,586份,占比14.1%;

  - 徐军持A类普通股13,521,524份,占比4.8%。

  主要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 周鸿祎子女拥有的Aerovane Company Limited持B类普通股39,820,586份,占比14.1%;

  - Eoraptor Technology Limited持A类普通股32,048,100份,占比11.4%;

  - Perseus Technology Limited持A类普通股32,074,262份,占比11.4%;

  - Monocerus Company Limited持A类普通股31,439,590份,占比11.2%;

  - Capricornus Technology Limited持A类普通股31,472,234份,占比11.2%;

  - Unicorn Group Company Limited持A类普通股24,330,622份,占比8.6%;

  - Sagittarius Company Limited持A类普通股22,832,536份,占比8.1%。

  业务与行业风险

  - 公司的运营时间并不长,很难评估未来前景。

  - 线上消费金融产业是一个新产业,正在快速进化,很难评估未来前景。

  - 公司高度依赖360集团,从它那里获得用户流量和技术支持。如果360度集团带来的用户流量或者其它服务受到限制,被削弱,或者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或者说公司无法继续获得支持,或者360集团品牌认知度无法继续让公司获益,公司的业务可能会遭受重挫。

  - 对于线上消费金融产业和线上小额贷款公司,中国的法律法规还在调整,快速变化。如果公司的业务操守违反国家法律或者法规,业务、财务状况、运营业绩将会遭受重大打击。

  - 借款人的信用周期、信用状况恶化会给公司带来一定风险。

  - 如果平台发生欺诈事件,可能会给公司的运营业绩、品牌、声誉带来不利影响,导致贷款产品和服务的使用者减少。

  - 公司依赖专有风险管理模型评估借款人信誉,并对贷款风险进行评估。如果公司的模型存在缺陷,或者失效,无法对贷款风险进行管理,或者被人认为无法正确管理,公司的声誉、市场份额可能会受到冲击,进而严重影响业务和运营业绩。

  - 公司需要依赖风险管理团队来设定风险管理政策,并将政策推行下去。如果风险管理团队或者团队关键成员不能或者不愿意坚守当前岗位,公司的业务可能会受到重大冲击。

  - 第三方向公司提供信用及其它与借款人有关的信息,这些信息可能不精准,或者不能精准反应借款人的信誉,这一因素可能会影响信用评估精准度。

  - 如果公司不能用高效、低成本方式推广品牌,维护品牌,公司的业务或者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伤害。

  - 如果公司的贷款金额无法保持或者增长,无法留下现有借款人,吸引新借款人,或者无法满足借款人的财务需求,这样一来,公司就无法从用户身上捕捉到长远增长机会,业务和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

  - 如果公司不能与金融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持续合作,或者无法向借款人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公司的声誉、运营业绩、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影响。

  - 公司与特定机构合作伙伴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如果合作违反法律法规,公司的业务、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

  - 如果北京子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禁止运营其业务,或者无法吸引足够多的个体投资者为公司的贷款提供资金,公司的业务、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 公司的线上小额贷款公司可能无法提供足够多的资金,从而确保业务持续增长。另外,对于线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一直在变化,充满不确定性。

  - 如果公司的资金合作伙伴违反反洗钱法、反恐融资法及其它法规,公司的业务、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伤害。

  - 公司需要与担保公司合作,担保公司能让公司的资金合作伙伴感到更舒适,增强信誉感,公司要承担相应的会计担保责任。如果公司无法获得担保公司的支持,无法让资金合作伙伴满意,并用合理的价格提供服务,公司与资金合作伙伴的合作就会受到影响,运营业绩也会受到严重伤害。如果公司认定的担保责任与当前状况不匹配,公司的财务状况可能会出现意料之外的变化。

  - 如果公司的贷款产品在市场上不能很好被接受,财务业绩、竞争力可能会受到伤害。

  - 公司面临激烈的竞争,如果不能有效竞争,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伤害。

  - 如果收回拖欠贷款的能力被削弱,公司的业务、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影响。

  - 如果公司的品牌、声誉受到伤害,或者线上消费金融产业的声誉受到任何伤害,公司的业务、运营业绩也可能受到影响。

  - 如果公司的员工或者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存在不当行为,出现错误或者失误,公司的业务和声誉可能会受到影响。

  - 利率的变化可能会给贷款带来不利影响。

  - 公司要保护好借款人的机密信息,这些信息受到网络攻击、计算机病毒、物理及电子入侵、中断的威胁。

  - 运营业务需要增值电信许可证及其它必要许可证,需要拿到批准或者文件,如果公司无法拿到并持续拥有许可证,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冲击。

  - 公司的运营依赖互联网基础设施、固网电信网络,还依赖移动运营系统及网络,这些都是公司无法控制的。

  - 如果公司的平台或者计算机系统出现严重破坏,包括受到一些特定事件(公司无法控制)的影响,公司可能无法对贷款进行处理,从而削弱平台吸引力,导致借款人流失。

  - 公司的平台和内部系统高度依赖软件,而软件技术含量很高,它可能存在无法侦测的错误,公司的业务可能会因此受到冲击。

  - 公司可能无法阻止其它未授权者使用公司的知识产权,从而给公司的业务、竞争力带来影响。

  - 公司的平台用到一些开源软件,如果不能满足一项或者多项开源许可的要求,公司的业务可能会受到冲击。

  - 公司可能会面临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保护自我成本很高,可能会摧毁公司的业务和运营。

  - 公司过去一直蒙受亏损,未来也可能会继续出现净亏损。

  - 公司的业务高度依赖管理团队的持续努力。如果关键高管中的一人或者多人不能或者不愿坚守岗位,公司的业务可能会受到严重打击。

  - 公司不时会评估并且完成战略投资、收购交易,这些交易需要管理层高度关注,它可能会破坏公司的业务,严重影响财务业绩。

  - 从成立至2016年12月31日,以及截止2017年年底的一年,公司对这两段时间的合并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独立注册公证会计公司和公司发现,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方面公司存在两个重大缺陷。如果公司不能建立一套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机制,并让它持续生效,公司可能无法精准汇报财务业绩,或者无法有效预防欺诈。

  - 公司的季度业绩可能会出现波动,无法完全反应业务的真实表现。

  - 员工争夺相当激烈,公司可能无法吸引并留下高技能员工,没有他们的支持公司的业务很难发展。

  - 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可能会给公司的业务、运营业绩带来影响。

  - 公司的商业保险覆盖范围可能不够。(德克 邱越 轶群)

360金融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