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马蜂窝融资原已接近尾声 腾讯领投估值20亿美元

媒体:马蜂窝融资原已接近尾声 腾讯领投估值20亿美元
2018年10月24日 15:1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36氪

  作者:高歌、乔芊

  36氪从多个信源处了解到,马蜂窝在3个月以前开始进行本轮融资,领投方为腾讯,投后估值20亿美元,高鹄资本担任融资顾问。

  之所以历时较长的原因,据一位FA告诉36氪,“这是典型的D轮后大美元基金轮次,尽职调查过程比较长,以及各家美元基金对其变现能力不是特别满意,所以一直拖着。”

  据一名接近交易的人士对36氪称,马蜂窝本轮融资“基本close,只是spa协议(股权认购协议)还没签”。36氪据此求证马蜂窝,对方表示不予回应。

  但在融资临门一脚的时刻,马蜂窝又横生变数——被内容抄袭事件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那么此次融资会不会被抄袭事件影响?投资方会不会借机压低估值?

  一位接近交易人士表示,影响不大,估值逻辑更多基于营收。马蜂窝的融资阶段已经走到了D轮后,估值逻辑必须考虑变现,因此营收被排在了更优先级的位置。

  但营收也只是众多考量因素之一。一位旅游行业投资人分析,马蜂窝是社区型的平台,一定是从DAU或者游记数、点评数量出发,加上转化率,得到购买量、营收数字,再折算出估值。

  该人士认为,更关键的是,要看本次是否会“影响到用户信任”——用户的信任关系决定了以后会有多少人去消费内容。“如果影响到用户信任,这个起点的数字就发生了变化,重大的因子会被调整,过去的模型会被修正。但如果投资人觉得普通用户收到波及程度大,就会低调处理,估值上会有打折,但应该会继续支持。”

  36氪从另一个信源处了解到,本次投后估值在20亿美金,落在此前市场流传的20-25亿美元的价格区间。

  舆论高压之下,关于是否影响到估值及融资进程,36氪询问了10位投资人,其中有6位认为不会受到影响,3位认为会有影响,1位持中立态度。

  认为不会受到抄袭事件影响的理由主要有:不涉及商业本质、估值和点评体系关联度不大、对用户其实影响不大。

  认为会受到影响的理由主要有:消费者信心会被动摇、投资人也看风向(压价)、大家不会不介意注水平台。

  马蜂窝旅游网副总裁于卓已表现出“不受影响”的态度。据财新报道,于卓10月23日在澳门出席活动时表示,此次内容事件不会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希望未来两至三年内完成IPO。 

  猎鹰创投董事总经理李圆峰认为,旅游类社区(社群)可以按日活+收入估值,每个日活100-200美金。这次事件对后续融资影响不大,因为UGC生活资讯类点评在马蜂窝融资中不是核心价值版块。如果说有估值影响,那么是投资人借此机会要求降低15%-20%的估值。

  据猎豹全球智库2018年Q1数据,马蜂窝旅游网自2月份开始,周活全季度上涨达2.7倍。而在交易能力上,36氪从信源处获知,2018年平台GMV预计突破150亿人民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